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出售”睿蓝汽车左手倒右手 或为睿蓝独立上市作准备

2024年02月21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2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附属公司浙江吉润与吉利启征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浙江吉润同意出售及吉利启征同意购买睿蓝汽车45%股权,现金代价为5.04亿元。出售事项完成后,集团将不再持有睿蓝汽车任何权益;睿蓝汽车将由力帆科技及吉利启征分别持有55%及45%的股权。吉利汽车称,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优势,集团认为,将大部分资源集中投放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增长及出售换电业务可提升集团的竞争力。

天眼查APP显示,吉利启征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由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这意味着吉利“出售”睿蓝汽车之举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的操作,吉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什么呢?

与蔚来一样,睿蓝换电模式短期难盈利

“睿蓝汽车作为吉利在换电领域布局的重要棋子,从起初布局B端市场到后续开拓C端市场,都需要大量资金,与蔚来换电模式一样,换电基础设施的大投入短期内会产生巨额亏损,长期放在港股吉利汽车旗下,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对股民也不负责任,”不具名证券分析师表示。

睿蓝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转让方吉润和受让方启征的法定代表人都为淦家阅,从吉利港股上市公司将股权转让给吉利汽车集团下非上市公司,睿蓝汽车股东本质上没有变化,新股东吉利启征是吉利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吉利换电生态易易互联科技的母公司,本次股权变更会更好的推动睿蓝汽车在充换电领域更好发展。

编辑注意到,易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易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吉利部署的换电运营公司,协同集团资源,在2020年实现了示范运营,打造了行业首个具备“整车-电池-换电-运营”的智慧换电生态全产业链开放平台。去年10月,易易互联发布品牌愿景——打造营运市场换电补能第一品牌,去年11月,发布了三代换电站,可在易易互联换电站进行换电的车型就包括了睿蓝汽车旗下的多款车型。从这个角度来看,归属易易互联母公司吉利启征的睿蓝汽车能够在换电业务上实现更好的协同效应。

此外,不具名汽车分析师称,作为曾经港股吉利汽车的一部分,睿蓝汽车与吉利其他汽车品牌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睿蓝汽车从吉利香港的上市公司剥离出来,更有利于其独立自主的发展。

创业有风险 睿蓝或想单独上市?

众所周知,睿蓝汽车是吉利接盘力帆组建的全新合资公司,而具体的分工是吉利提供研发及供应链相关支持,力帆提供生产资质和制造基地。两位车圈老将联姻走出了一条独辟蹊径的“换电”之路,而这条鲜少有人走的路也走得十分艰难。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睿蓝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8.39亿元,净利润1559万元,略高于盈亏线;2023年度其营业收入降至34.83亿元,净利润则亏损6.22亿元,陷入严重亏损。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认为,做换电模式的企业并不多,且都是处于亏损的投入期,睿蓝汽车目前在换电赛道上还处于创业阶段,未来还将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亏损情况也还将持续。港股上市的吉利将睿蓝汽车剥离出来就不会包含这一部分的亏损,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业绩是有裨益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林示口中的使吉利港股上市公司免受影响外,上述不具名证券分析师认为,吉利左手倒右手的行为可能是想睿蓝汽车单独上市。

“吉利汽车是香港上市的公司,力帆是A股上市的公司,睿蓝汽车从属吉利启征,避免了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资本运作,使得股权操作上更容易些。”另有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说道。

如今的吉利汽车涉及多项业务,各自的品牌也都在各自领域展露头角,尽管睿蓝汽车从港股吉利剥离出来了,但是仍从属大吉利体系下,吉利将它作为专攻“换电”市场“小而精”的目标定位很明确,如果能先人一步在目前发展较为缓慢的换电市场快速布局,“弯道超车”也是指日可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