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云南一座小城,看见燃油车的生命力|春节见闻之二

2024年02月21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家乡在旅游城市却在外工作的人,春节往返家乡总是困难。

我的家乡在云南西部、大理南端的一个小县城——南涧彝族自治县,距离我现在居住的北京约3000公里。

与闻名遐迩的大理相比,大多数人对南涧很陌生,但这个小县城也有特色——是“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是“沱茶之乡”,还能一览金庸先生笔下的无量山风光等。

▲无量山冬樱花

曾经,这里“不谈公里,只谈小时”。过去,只有外地人,才在云南说两地有多少公里,当地人只说小时。在公路不完善的时代,说多少公里没意义,即使两地很近,但得翻山越岭,还不如说几个小时更加干脆直接。

不过,时代不同了,现在云南各县城差不多都通了高速公路。南涧的公路交通十分发达,遗憾的是未修建高铁站。若想乘坐高铁进出这里,要到43公里外的巍山县或60公里外的祥云县的高铁站,进出高铁站则用汽车接驳。

平时回家,我通常直飞大理,再乘汽车走1个半小时的高速到家。但节假日从北京飞大理可不便宜,经济舱往返得5000元左右,两人就要上万。由于航班少,机票经常早早被抢空。

好在能飞到机票相对便宜的昆明,然后转乘两个半小时高铁到祥云,再乘1小时的汽车到南涧。外人可能听听就觉得累,但我许是回家心切,一连串行程下来,并没有觉得太累。

回程就有些痛苦了。今年2月15日(正月初六),我踏上返京的行程。由于没有抢到高铁票,又不想麻烦家人开车往返600多公里舟车劳顿,只能找当地长途网约车,5个人拼车到昆明。

平时开车从南涧到昆明,行程大约340公里,4个多小时。然而,每逢节假日,两条高速路都会堵车,如果遇上重大事故,甚至要10个小时以上。

那天就是这样,我们花7个小时才到昆明。我独占副驾驶位还好,爱人只能挤在后排。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从未有过如此经历,虽未抱怨太多,但还是说了一句:“再也不想经历这样的痛苦。”

▲高速路况图红得发紫

南涧县辖五镇三乡,地形地貌复杂、山高坡陡谷深、海拔落差较大,加上全靠公路出行,这个县的私家车普及率很高。同样因此,很多乡亲对选车有明确的需求,功能性和风格特色明显。

在南涧,大约有3个经常跑长途的专车平台,多是汽车租赁公司开设,我拼的车是一辆手动柴油版的上汽大通G10。据说,其公司统一采购了20辆G10作为长途专车,还有5辆奔腾E05电动MPV负责近距离用车,比如南涧往返祥云高铁站。

司机告诉我们,选择上汽大通G10的理由,一方面是空间和动力可以长途载客,另一方面主要是成本——柴油比汽油便宜,保养成本也相对大部分汽油车低,更适合营运。采购奔腾E05电动MPV,同样也是考虑到成本和空间。

县城和乡镇之间多为国道、县道和山路,很多乡村客运跑在其中,以五菱品牌的微型面包车为主。一些私家车也选择“微面”和皮卡,最常见的品牌有五菱、长安、江铃、长城和江淮。

除了这些可商可乘的功能车,大空间SUV在这里最实用。“前几年最火的是哈弗,要好一点的选H6,要性价比高的就选M6。”县城一位汽修员工告诉我,现在是长安的车最火,奇瑞的也不错,包括捷途。

的确,我们在家乡走街串巷,发现街上很多长安系的车很新,一些可能刚买不久,甚至还未来得及上牌。“这几年长安的车型选择多,动力也好。”一位刚买了UNI-T的乡亲说。

县城不大,只有三四条主干道,但消费不低,豪华车也随处可见,比如奔驰、宝马、路虎,甚至奔驰CLS。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和红旗比较受欢迎。

运动风车型似乎颇受我们县小镇青年的喜爱,尤其是领克。2020年,领克渠道下沉到大理,经过3年多发展,领克品牌在当地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县城大大小小的街道,都能看到领克车,新车以领克03和06居多。

东风本田思域、长安UNI-V、广汽传祺影豹和名爵5等车的出街率也很高,就连已经停产的大众尚酷在这里也有好几辆。这类车型造型酷、动力操控好,价格也不高,小镇青年喜欢得很。

这次回乡,我们还驾车从南涧到临沧市凤庆县走亲戚,返程时为了让北京女婿开开眼,遂带他打卡小湾电站、欣赏澜沧江风景,特意为他绕了一段60多公里的蜿蜒起伏的盘山公路。整个行程150公里,路过很多乡镇和村落,看到好多运动风格的轿车。

看来,云南人的“三爱(唱歌、跳舞、喝酒)”估计要改成“四爱”了——加上运动车。

不过,在我们家乡,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很低。

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交通场景。城区只有三四条主干道,通勤用摩托车和电动两轮车就很方便,私家车更多用于长途出行,油车肯定省事。二是充电设施不完善。三是大部分新能源车品牌的销服渠道尚未下沉到这里。

在县城,倒能见到比亚迪宋PLUS DM-i、汉EV等,但不多,多的是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缤果和长安Lumin这类A0级电动车,它们通常都有特色“皮肤”。

更高级的电动车在小城不太常见。返乡几天里,只看到了一辆智己LS6、一辆宝马iX3和一辆宝马i3、一辆大众ID3,还有一辆理想L8。

理想汽车在大理有一个零售中心和一个服务中心,还有一个钣喷中心,虽然规模无法一二线城市比较,但渠道能下沉到这里,倒是不错。小鹏汽车在大理有一个零售中心,但还没有服务中心。

智己的渠道在这里下沉得慢。开那辆智己LS6的乡亲说,他向亲戚朋友推荐这款车,亲友也十分心动,但苦于连大理市区都没有销服渠道,不得不放弃了,他本人希望智己尽早在大理建渠道。

事实上,乡亲们并非不接受新能源汽车,反而热情很高。在交谈中,能看到他们对问界、小鹏、理想、深蓝等很多品牌都感兴趣——看来,县城应是新能源车待挖掘的重要市场。

在只通公路的县城,汽车注定有持续的需求。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在这里都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春节返乡,在云南这座小城,我看见了燃油车的生命力,想为汽车企业提几点建议:

一是,合资品牌要抓住燃油车最后的市场。到县城去!那里,燃油车更实用,乡亲们很认可合资品牌,老车主是增换购合资品牌的重要潜客。

二是,新能源品牌要重视县城用户。那里的乡亲最能实现口碑裂变,他们选项少,不至于挑花眼。

三是,插混和增程车型可将眼光投向县城的乡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