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EGA上市能否立即引发热潮?理想也在观望

2024年02月21日 11:53:03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2023年理想汽车可以说是最幸福的新势力车企了,其全年共交付37.6万辆,同比增长182.2%;累计交付量超过六十万辆,是国内交付量最高的新势力。今年为了挑战更高的80万辆销量以及面对问界带来的压力,理想汽车也是把首款纯电产品MEGA安排上了。

日前,据理想汽车官方消息,其将于3月1日召开“2024春季发布会”,届时全新理想MEGA以及新款L7/8/9等车型均正式上市。其中理想MEGA定位“家庭科技旗舰MPV”,号称“全家人的公路高铁”,售价60万以内。

MEGA并不能重新定义MPV市场

作为理想在纯电市场的第一个产品,MEGA承载了理想极大的期望,即成为一款满足中国家庭需求的MPV。

该车颠覆传统MPV千篇一律的外观设计,采用水滴型车头、溜背式车顶,整车造型酷似“高铁”子弹头,科幻风十足,很像是未来的产物。

同时其还是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MPV,风阻系数仅为0.215;配合先进的高压纯电平台和超高的整车集成效率,实现了纯电四驱MPV全球最低能耗15.9千瓦·时/100公里。

同时为了缓解用户补能焦虑,理想MEGA是理想汽车首款5C纯电车型,搭载了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可实现峰值5C电池充电倍率,12分钟充电500公里,而在实测中,其充电峰值功率可达522kW,充电80%仅需11分钟(充进去77度电)。

从账面实力来看,理想MEGA确实拥有不错的实力,除去理想擅长的“冰箱彩电”以外,还最大程度上缓解用户补能焦虑,不过要想重新定义MPV市场还是有些难度。

在2023年,中国MPV市场再度掀起风浪,腾势D9以强劲的销售表现超越传统巨头别克GL8,成为销售冠军。摘得MPV细分市场销量头筹的腾势D9,主要的产品序列来自插电混动车型DM-i,纯电车型份额占比并不多。

许多用户还是看重续航属性,并且主打科技属性的小鹏X9(35.98-41.98万元)也并未取得爆火的效果,上市以来只交付了2478辆,纯电MPV目前来看依然是小众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MPV市场在2023年取得增长,但其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仍相对较小,仅占4%左右,这使得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公司需要谨慎考虑投入产出比。纯电MPV市场的兴起虽然可能会给各家车企带来新机遇,但是也需要面对长途出行的里程焦虑等挑战。

理想汽车心里也没底

作为理想汽车打入纯电市场的首款车型,其自然是想复制L系列的成功,做到上市即爆款。

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此前就表示,无论是50万以上细分市场还是MPV市场,80%左右购车者都是家庭用户,而且价位段越高,家庭用户的占比越大。目前,理想汽车家庭用户占比高达95%。所以对于理想MEGA而言,我们会更关注购买50万以上车型家庭用户的需求是否得到了很好的满足。

从去年11月开始,MEGA正式开启预订。据理想粗略估计,MEGA年销量至少在7万辆以上。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理想也没什么信心。

据理想方面消息,2024年3月1日前预定MEGA的用户,将享受理想20kW直流充电桩免费升级权益(7kW交流充电桩为理想MEGA标配,升级权益价值10000元),家庭充电时长能缩至5.5小时。

据“E车汇”从理想销售人员处得到的消息,3.1号MEGA上市,截止29号预订都有权益,且仅意向金,可以退订。目前许多消费者还是在等待价格出来,订车意向并不是很高,大部分人还是想看到实车以后在决定。

同时理想最大的对手问界凭借M7、M9的热销,在众多新能源品牌中脱颖而出。刚刚在2023年12月26日正式上市的问界M9,上市仅一周大定量便突破3万辆,其数据表现也是刷新了不少新能源品牌单月的销量,其在一定程度上也抢占了不少属于理想L9的市场,也给理想MEGA的定价出了一个难题(2024款问界M9提供3款配置车型,售价46.98-56.98万元)。

所以理想汽车对于MEGA的热销应该是没多少底气,毕竟是小众市场,今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更多是指望2024款的L7、L8、L9以及主打20-30万元的L6。

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理想渠道负责人邹良军称,要开800家以上的门店,才能支撑今年的销量目标,“必须要达到这个规模”。平摊到每家店,一年要卖1000台车,月销80辆左右。理想汽车将加大布局一线和二线城市,覆盖三线城市,到2024年底,差不多190多个地级市都会有直营门店。

理想汽车的80万销量,确是很有挑战的目标,月均销量要达到6万余辆。为了挑战这一目标,理想今年将发布8款产品,其中4款是此前未涉足的纯电车型,而MEGA由于纯电MPV定位注定是小众市场,能贡献的销量有限,所以理想在渠道与下沉市场发力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