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农村家家有车 车市趋于饱和 车企机会在哪里|汽势调研

2024年02月21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龙年春节,汽势Auto-First小伙伴返乡,做了一把“新春走基层 汽车微调研”。透过对山东、河北、黑龙江、辽宁、青海、甘肃等省份的家乡车事见闻,看出车市端倪。

“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达22.93亿人次,其中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19.8亿人次”。这是交通运输部统计的2月10日至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八)春运期间的大数据。

大数据透露出,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人口大迁移中,与飞机、高铁等多元化出行方式相比,驾车的便利性特点依然是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

龙年春节假期出行数据显示,非营业性小客车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86.3%,自驾出行是最主流出行方式。

驾车出行占比较高的背后,是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结合14.1亿人口计算,中国千人拥车量达238辆,较2002年增长13倍。

新能源时代潮下 蓝牌车打败绿牌车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规模达到3000万辆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以近50%的渗透率和950万辆的销量,充斥各种媒体。

不过,在新能源成为不可逆的趋势背景下,蓝牌的燃油车还是春节等节假日人们驾车出行的主力,蓝牌油车打败绿牌新能源车型,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上的独特风景。

在川流不息的G45大广高速北京至开封段,千里公路上,双向车道,往返疾驰的滚滚车流中,多是蓝牌的燃油车型。能与蓝牌燃油车为伍的绿牌新能源车凤毛麟角,偶有绿牌的新能源车驶过,绝对是外来物种、是“显眼包”。驾驶途中,定睛细看,这些绿牌的新能源车多是短途行驶的本地车。在河北省衡水、沧州等地级市看到,这些挂有冀牌的新能源车,多用于短途行驶的走亲访友。跨省奔袭,长途驾驶,绿牌的新能源车型用起来并不令人放心。

在G2京沪高速山东济宁段服务区,汽势Auto-First看到,满满当当的服务区有超过九成是蓝牌的燃油车。与燃油车排着长龙加油相比,服务区的新能源充电桩则没那么忙碌。一方面,续航里程的焦虑使得不少人“胆怯”不敢开电车出门;而另一方面,在服务区充电动辄2个小时左右的耗时让人耗不起。这些驾车出行的人,回家心切,时间也没那么从容。有媒体报道,由于遭遇高速公路大堵车和续航里程不足,一位尝试从北京开车回大同的新能源车主,因为续航不足最终不得不花费不菲的拖车费,用“拖板”拖着电车,从河北叠罗汉般“背”着电动车回家过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坐在拖板车上把电动车开车回家过年的”。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新能源车型,是不少大城市家庭的第二辆车。一般在城里才会开新能源车,出远门还是习惯开油车。从武汉省亲返京的余先生,从武汉回京辗转几条高速公路,满眼都是蓝牌的油车。直到车开进了北京地界上的收费站,才看见绿牌的新能源车多起来。

农村几乎家家有车 车市趋于饱和

虽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与欧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但已经进入“家家车有”的阶段。尤其是在下沉市场,汽车保有量并不大幅落后于一二线城市。

在山东聊城、德州两市的夏津、茌平、高唐、东阿、临清等多县市区、多农村地区看看,汽车保有量并不落后于一二线城市。在聊城市茌平区下辖的信发街道办事处多个村落,村里村外都像停车场一样,胡同口、门口停满了车。汽势Auto-First发现,在聊城、德州两市的农村,虽然还做不到人人有车,但是家家有车并不为过。甚至较富裕的家庭,出现了“一家双车”的现象。

从车型构成看,那些被大城市人不一定看得上瞧得起的品牌,在农村市场前景广阔。捷达、斯柯达、赛欧、江淮、奇瑞、荣威等车型十分常见。在茌平区不少乡镇和街道,同样会经常出现城里“堵车”的现象。

在河北张家口的宣化、尚义、蔚县、逐鹿、怀安、赤城等区县看到,汽车下乡特点十分明显。轿车与商用车、货车相互交织,小康社会“有房有车”成为当地的普遍。由于张家口靠近北京的地理优势,不少家里都是五菱、大众、福特、现代等品牌的车型。其中,SUV在广大农村地区非常盛行。与此同时,像五菱宏光、长安欧尚以及长城皮卡这样品类的车型在张家口地区大行其道。对于农村而言,微型、厢式货车和皮卡,既是人们的出行工具,也是大家的生产资料。

在黑龙江七台河、鹤岗,辽宁锦州、抚顺、本溪,湖北武汉等多省多地广大农村地区发现,汽车的普及率比人们想象的更高,且新车比例和品牌更加多元。

在甘肃、青海两省的多地县城、乡镇和农村,汽车普及率接近80%,在有些地区基本上90%家家有车。春节假期,悬挂临时牌照或贴有实习标识的新车数不胜数。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首购群体体量逐步缩小,增换购群体逐步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汽车在最基层基本成为普及。

从农村家家有车 看车市挑战与机会

农村家家户户有车,2024年中国车市面临挑战与机会。

农村之所以能否“家家户户有车”,一方面是乡村公路网络的完善、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十余年来“汽车下乡”政策的持续影响。

“汽车下乡”政策推出15年以来,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以及机动车驾驶人逐年攀升。据公安部数据统计,2012年-2022年间,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年均增量超1300万人,截至2022年11月,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已达2.89亿人,占全国驾驶人数量的57.8%,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达到1.4亿辆,占比44.1%。

“家家有车”的下沉市场表明,中国汽车市场的换购增购大潮,正在从一二线城市逐步蔓延到三至六线城市以及乡村。相关研报告显示,2014—2020年,中国乘用车增换购销量占比由35%升至60%,成为主导力量,2021—2026年,增换购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有望升至80%。

车企要想从下沉市场的增换购中“分羹”有几个关键。

其一、在于产品本身的经济适用性与品牌力,相较于首购群体,增换购群体有着一定用车经验,品牌的影响因素权重相对较高。

其二、产品多元化价值,尤其是在增购群体中,购买第二辆汽车往往会选择代步、运动、越野等某个价值突出的车型。

其三、新能源汽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指出,“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面临着即将释放的机动化出行需求,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动力或新的海量级空间。”

目前,下沉市场新能源逐步启动,三四五线城市新能源渗透率仅在10%左右,但消费潜力并不算低。同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也助推下沉市场新能源汽车消费。2023年,三线城市新能源销量超过一线城市,达到141.57万辆,四五线城市新能源销量也超过100万辆。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下沉市场新能源车型销量结构有着显著不同,代步的微型新能源汽车以及经济型新能源汽车备受下沉市场消费者青睐。据统计,五菱宏光MINI稳坐三线及以下城市销量榜榜首,比亚迪旗下海鸥、元PLUS、宋Pro DM-i、秦PLUS DM-i分列销量榜二至五位。

当然,下沉市场能否掀起新能源热,不仅仅取决于产品,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2023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建设有效覆盖的农村地区充电网络,在基础较好的地区根据需要创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示范县和示范乡镇。《指导意见》为新能源汽车下沉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近几年,下沉市场成为车企寻求破卷增销量的手段,但随着下沉市场逐步转入存量市场,竞争也将逐步加剧,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撬动下沉市场的关键,在于满足增换购群体的需求。

汽车下乡,更需要品质下乡服务下乡和品牌下乡

龙年春节,借着汽势Auto-First小伙伴返乡,做了一把“新春走基层 汽车微调研”,几点现象值得思考。

我们总认为,汽车市场增量的机会在农村,透过对山东、河北、黑龙江、辽宁、青海、甘肃等多省市的微调查发现,农村市场的汽车保有量超过想象,几乎家家户户有车,说明中国车市总量趋于饱和状态,未来前景没那么乐观。

同时,农村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呈现出产品多样、品牌多元、功能多样的中国式特点。

一方面,农村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并没那么高,“价格便宜样子足、皮实耐用”是农村用车最大的需求场景。另一方面,城市人群的汽车价值观已经开始对农村用户产生影响,他们有着对更好汽车品牌的向往。微调研还发现,保养网点不密、服务态度不好,是农村用车的痛点。有的企业存在着把车卖出去“一卖了之”的一锤子买卖的现象,值得警惕。

汽车下乡15年,汽车在农村得到快速、大量的普及。对车企而言,不仅要做到产品下乡,更需要品质下乡、服务下乡和品牌下乡。这是未来农村增换购和启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时的“锚点”和机会。(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