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运是一面镜子,纯电汽车春节窘态众生相|汽势观察

2024年02月21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一方面是纯电新能源汽车的水涨船高,一方面是消费者使用过程中的窘态众生相。

眼看他开着车去了海南,眼看他返程船票受阻;眼看他风光开上高速公路,眼看他因为续航不足给撂到服务区被迫充电,满脸焦虑……2024年春运,新能源车出行再次迎来大考。

日前,不少海南自驾游的新能源车主在返程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因为新能源车托运堵太多,返程轮渡船票“一票难求”。

车辆滞留原因是,为了保障运输安全,按照规定,一艘(客货滚装)船上的新能源车总数不能超过18辆。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海南对新能源汽车搭乘轮渡的数量进行限制主要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客运轮渡的特殊环境可能会对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产生影响,进而引发火灾。

从新能源车的轮渡政策来看,海南算是比较开放的,对于部分复杂海域,对新能源轮渡的限制更为苛刻,其中烟台到大连是目前跨度最大的轮渡,但政策规定禁止绿牌纯电汽车及绿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乘船,蓝牌混动汽车可以乘船。

当然,新能源汽车出行受限不止于此,春运期间,车主选择燃油车出行依旧是主流,在南北方不同地域也有比较明显的用车差异出现。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我国东北地区,消费者春节期间的用车以燃油车为主,在黑龙江部分地区很少能够见到纯电动汽车,即便是出行中见到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也是以插电式混动版车型为主。

受限于东北地区的低温环境影响,纯电动汽车在寒冷地区的续航能力必然会大打折扣。我曾在沈阳测试过某搭载热泵空调的新能源汽车,满电情况下续航能力可以达到400KM以上,当气温低于零下10℃之后,综合续航里程下降到仅能跑150KM左右,由此不难看出,冬季在北方地区新能源依旧有明显的出行限制。

不仅如此,在内陆城市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并不高。据了解,像陕西、甘肃等内陆地区,仅有部分出租车、出行公司运营车辆切换到了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也能保障正常的用车需求,但在私人电动汽车市场目前渗透率并不高。

汽势Auto-First从出行市场上了解到,新能源出租车的充电问题依旧是出租司机最困扰的问题之一。有车主称,“新能源出租车距离太近赚不回来,太远就得衡量一下距离,跟充电排队情况,总得保证车子续航在100km以上才敢接单”。

除了北方地区和内陆市场之外,南部沿海地区春节出游期间,路上大部分出行车辆依旧是以燃油车为主。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称,春运期间,传统燃油车依旧是出行的绝对主流。

报道称,从上海到河南的高速公路充电桩数量较为充足,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区域布局不平衡,新能源车渗透率在河南、安徽等中部省份依然较低,仅有较少用户会选择新能源车进行长途出行。而在新能源渗透率较高的无锡、常州等市高速充电排队情况较明显。

出行过程中,新能源车里程虚标、高速行驶时里程衰减等问题依旧是车主用车的痛点。有车主表示,自己家里既有燃油车也有新能源车,但春节长途出行还是选择开燃油车。

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2023年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859.6万台,同比增加65%。2023年全年新增充电基础设施338.6万台,其数量占据了累计总量的40%。

2023年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949.5万辆,桩车增量比为1:2.8,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按区域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湖北、山东、北京、安徽、河南、四川等地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占比达70.7%,而东北及内陆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区充电桩分布比例不足30%,这就注定了新能源汽车在内陆地区的渗透率较低。

新能源车长途高速出行,在补能上远不及燃油车便捷。在遭遇湖北等多地暴雪冬雨恶劣天气、严重拥堵带来的极端长途高速出行的这场“大考”中,新能源车出行的续航、补能焦虑依旧难以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汽势Auto-First智库专家、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充电桩数量还无法完全满足假日期间电动汽车大量集中出行的充电需求,且这种情况短期内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对此,如何让有限的充电桩发挥最大化的作用成为关键。

对于选择新能源长途出行的车主,如果是选择节假日到热门旅游目的地自驾游,建议提前规划出多条路线,提前做好充电补能措施;如果需要借助轮渡等方式,建议提前查好当地新能源车的轮渡政策,可以让自己的出行更有保障。(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