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电动化转型受挫,欧美车企急撤资,电动车不香了?

2024年02月21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通用、福特等跨国车企近期在美也放缓了转型步伐,并推迟电动化领域的相关投资。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过去几年,美国和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一直紧随中国脚步——“停产燃油车、All in新能源”。然而,如今这种坚定的决心出现松动。

近期,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在电动汽车政策上已经出现明显的开倒车迹象。就在这两天,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放宽尾气排放法规,放缓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步伐。与此同时,通用、福特等跨国车企近期在美也放缓了转型步伐,并推迟电动化领域的相关投资。

从政府到车企,之前那种雄心勃勃电动化的劲头没有了。他们突然“变脸”的背后,是因为美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出现熄火迹象。由于电动汽车接受速度慢于预期,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已经出现,多家车企的电动汽车产能扩张计划从“激进”转为“谨慎”。

福特、通用的平衡措施

目前欧美电动汽车市场疲态已现,所以不少欧美车企在电动汽车扩张计划上呈现放缓迹象,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

在2023三季度财报中,福特汽车宣布推迟了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产能扩张计划,并宣布削减电动皮卡 F-150的产量。福特指出,北美很多消费者不再愿意为电动汽车支付比燃油车和混动车更高的价格。不过,福特强调,该公司不会削减未来在电动汽车上的支出,只是步调会放缓一些。

电动汽车扩张计划放缓的还有通用汽车,其宣布放弃“到2024年年中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并推迟了在其底特律郊区一家工厂扩大生产电动皮卡的计划。此前,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也放弃了从2027年开始共同开发一系列平价电动汽车的计划。

早已表态All in电动化的大众,近期由于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增长缓慢,也选择暂时放弃了追加投资。10月底,大众宣布推迟原本将落地东欧的新电池工厂的选址。除此之外,捷豹路虎近日也宣布延长纯电动车型的开发周期,并将加快生产更多插电混动车型。

美国消费者为什么不爱买电动车?有调查显示,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昂贵,而且需要定期充电,充电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这些都是让美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望而却步的主要障碍。美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缺少热情,这也使得车企对于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测会变得更加谨慎,根据市场动态进行战略调整。不过发展电动汽车依然是多数车企的长期目标,目前电动化转型放缓不代表放弃。

中国新能源车行业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跟欧美国家不同,中国把新能源车产业当成长期战。尽管最近国内也有不少新能源车“不友好”的声音,比如春节前夕湖北等地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导致大量电动车趴窝;因为春节期间扎堆自驾去海南游玩,新能源车海南出岛一票难求,更是让负面情绪进一步发酵……

但在轱辘哥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最悲观时刻已经过去,此前市场担心的销量、政策、配套的不确定性都已经得到充分反应。自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崛起,连续九年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宝座。

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新能源车已经进入了2000万辆级的市场规模。规模效应开始发挥效力,整体成本相对以前明显降低。特别是电池成本的降低,这无疑将会大大提升新能源车的竞争力,毕竟高昂的售价对于电动车的普及与发展并不是什么好事。

可以说,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是市场导向的结果,即中国的车企依靠自己的技术和制造能力,为市场生产了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随着新能源车型越来越便宜、品质越来越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将继续攀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欧美电动汽车市场疲态已现。因此,它们纷纷进行电动汽车计划调整,也是一种迫不得已之举。不过,智能电动化技术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如果欧美车企此时“半途而废”,中国车企却不断向电动化赛道迈进,未来的局面将会更加被动。虽说目前没人能预知未来汽车产业走向,但跨国车企的既要还要,在电动化时代恐怕很难两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