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比油低,还是油比电强?比亚迪、吉利、五菱和现代,都豁出去了

2024年02月21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开工第一周,成了各大车企的海报秀场。

先是传闻终于成真,秦PLUS和驱逐舰05真的做到了7.98万起,比亚迪放肆呐喊,“电比油低”;随后长安启源迅速跟进,直接做到了7.39万起,“电比油低!低!低!”;五菱和吉利也迅速跟上,五菱星光150杀到了9.98万元,长续航插混直接进入“9万级”时代,吉利帝豪L HiP龙腾版也做到了8.98万元起。

最有意思的当属现代,直接放狠话,“油比电强”,新伊兰特也杀到了7.58万起,这晋西北直接乱成了一锅粥。谁家的海报最炫?哪款车最诱人?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玩的就是引领,比亚迪再发大招

去年898的秦PLUS 冠军版上市时,比亚迪打出了口号“油电同价”,直接卷爆了市场。今年798的秦PLUS、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比亚迪又打出了口号“电比油低”,再度引领市场。

在混动市场上,比亚迪一直是“明牌”的打法,那就是“以价制动”。DM-i上市已经有两年,单论技术已经没有太多的秘密可言。但比亚迪全产业链的优势却无可替代,这意味着它拥有绝对的定价权。

7.9秒的零百加速不算快,但家用而言已经完全足够。3.8L/100km的亏电油耗如今也不再是天花板,但依然稳居第一梯队。再加上NFC车钥匙、自动驻车这些入门就送的科技功能,比亚迪始终占有着混动市场的主动权。

(2)油电安好,长安的“错位”打法

在比亚迪海报公布后不久,长安迅速给予了反击。先是长安启源A05给出限时优惠,7.89万元的价格比秦PLUS海低了1000元,晒出海报“电比油低!低!低!”

随后更是拉来逸动PLUS畅享版以7.19万元的价格助阵,这下真的是油电安好了。

作为国内最“务实”的车企之一,长安的新能源战略一直非常明确,那就是价格方面紧咬比亚迪,然后通过差异化的配置出圈。

最典型的就是深蓝SL03和S7,这两款车都属于口碑传播的典范。在价格方面它们与比亚迪的主力产品高度重合,但在配置方面却用上了高通8155芯片和L2+级智能驾驶功能,设计上也更加新潮。至于最近崛起的启源系列,则主打极致的性价比,不论比亚迪如何降价,启源都会无条件跟上。

从结果来看,长安的这种做法可谓是大获成功。深度绑定比亚迪为它赢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同时不错的性价比也保证了销量长红。

(3)星光璀璨依旧,五菱顺应市场变化

去年12月份,五菱星光悄然上市。然后就是一波销量狂飙,短短的两个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3万台,成功成为15万以内插混家轿市场的TOP2。

而在秦PLUS价格调整后,五菱星光也第一时间做了跟进。150进阶版给出了荣耀价9.98万元,超长纯电续航插混车型也正式进入“9万级”时代!

五菱做这个决定完全在情理之中,因为这家企业最擅长的,就是“贴成本定价”和“靠规模取胜”。当年宏光MINI EV的上市就是典型,居然将代步车的价格直接砍掉了一半,做到了3万以内,瞬间点爆市场。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五菱要亏本时,它却通过优秀的产业链控制和新能源几分的反哺,成功盈利了。

如今的五菱星光也是一样,根据之前的数据,在五菱星光的已购用户中,选择150进阶版用户占比高达83%。如今超长纯电续航版本价格来到10万元以内,几乎可以将所有的客户都锁定到这个配置上,接下来就是五菱的规模取胜了。

顺应潮流,高品质,符合用户需求,这些已经成为五菱新能源时代的标签,也让它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4)不跟随,却又暗自发力?

在大家纷纷把混动车的价格卷入到8万以内的时候,吉利依旧是特立独行的那一个。这也是吉利一贯的特点,不跟随,却又开始悄悄发力。

从价格来看,帝豪L HiP龙腾版8.98万的价格似乎并不震撼。但它却是8万级唯一纯电续航100km、唯一动力带“T”的最强混动车,再加上配置上升级了HUAWEI HiCar、12V电源接口、预约充电等丰富功能,全系标配银河OS、智能语音等越级配置,真论实打实的体验,吉利的混动依然处于天花板级别。

吉利的这种坚持是有传统的,在燃油车时代,帝豪和博越就比同级的国产车要贵出一点点,始终不肯深入价格战第一线。但真正买车的用户却会发觉,吉利车的高价值点实在是太多了,属于“谁用谁知道”。靠着这种坚持,吉利才将一众经典序列延续了下来,并且持续在市场上闪光。

(5)油比电强?伊兰特有其资本

在所有的这些声音中,现代似乎是非常另类的那一个。它喊出了“油比电强”这样一个似乎政治不正确的口号,同时将新伊兰特的价格做到了7.58万元起。

伊兰特是一款全球车型,作为现代集团海外销售业绩最好的车型,如今的伊兰特已经升级到了第六代。而且这一代国产车型还根据中国路况和气候环境进行了改进,不仅有丰富的配置,同时还有相当不错的性价比。

现代在海报上海做了解释,表示这一代伊兰特是价格强、品质强、保值强、安全强。价格不用多说,肯定属于合资性价比最高的那一档;安全性方面新伊兰特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属于“免检”产品;至于说到保值,确实伊兰特有着相当高的保有量,这方面比新势力们更有优势;品质方面,换代没多久的伊兰特也位居合资家轿第一档。

虽然海报上是在反击比亚迪,但伊兰特的对手恐怕更多的还是其他的合资A级车,从这个角度上讲它的质价比确实没得说。

(6)功夫拍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偌大的汽车市场,本就不该被一家独大。比亚迪的798推出后,长安、吉利、五菱、现代这些也迅速跟进,给了消费者非常大的惊喜。尤其是北京现代,它是合资车中唯一一个主动迎战的车企,展现出继续在国内市场做大做强的自信和决心。

只是开年就这么玩,这个2024,恐怕注定不会太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