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们的现状:二线溃败,一线苦撑

2024年02月21日 22:08: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已经过去了,车圈竞争的惨烈却还历历在目。而市场又是极度公平的,过去一年汽车市场所透露出来的“寒气”未曾放过任何一个品牌,饶是昔日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们,也不免“自下而上”地逐一接收到寒气。

只不过不同的是,“上位者”们抵抗市场挑战的实力还是更强一些,一线豪华品牌们和二线豪华品牌们也形成了完全不同的两个局面。

二线品牌:用尽全力但难掩溃败之势

说到二线豪华品牌就要说到曾经加价还一车难求的雷克萨斯了,2023年雷克萨斯的上险量18.1万辆,凭着这18.1万辆的表现,雷克萨斯险胜凯迪拉克,成功占领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的位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雷克萨斯全年上险量对比上一年下滑了1.56%,乍一看似乎下滑得并不厉害,但如果这已经是雷克萨斯拼命“减价换量”的结果呢?是不是就显得有点危险了?

2023年开始,雷克萨斯就频频调整旗下车型售价,比如说主打旗舰级大型豪华轿车的雷克萨斯LS,如今不仅产品无需加价、提车无需等待,部分经销商更是给到了10万元的优惠力度,但销量仍旧平平,2023年全年销量也没过千,销量同比下滑77.95%,比拦腰斩断还狠。

而扛起雷克萨斯全年六成销量的ES呢,很大程度上也是靠降价换来的,目前ES车型的终端优惠普遍在6.5万元以上,决意订车价格还可以再谈,优惠力度基本上都可以达到7-8万元。

曾经的加价改降价,销量还下滑,你说几乎付出了100%努力的雷克萨斯这下笑得出来吗?

二线豪华品牌“老大哥”凯迪拉克这边,似乎过得比雷克萨斯还艰难。2023年,凯迪拉克上险量17.8万辆,同比下滑4.24%,销冠位置还被楼上的雷克萨斯夺走。

从单车型表现来看,除了CT5销量同比上涨25.34%以外,几乎全线溃败,当然,纯电SUV车型LYRIQ锐哥倒是也上涨了20.72%,但是全年上险量仅2972辆,实在是令人惋惜。毕竟凯迪拉克也算是最早引进纯电架构的豪华品牌,可事到如今纯电车月销还没办法破四位数,动作着实有点慢了。

但你要说凯迪拉克是因为不努力吗?着实也有点冤枉它了。去年以来,凯迪拉克曾多次针对旗下的产品进行降价优惠活动,涉及CT4、CT5、CT6、XT4、XT5、XT6等多款车型。

此外,去年5月,凯迪拉克新CT6上市指导价较老款降5万元,7月,LYRIQ锐哥全系降价6万元,12月CT5似为了冲销终端优惠达到了9万元,起售价来到了20万元以下。果然“七折豹、八折虎,凯迪拉克五折五”的段子可是一点也没有说错。

仔细想来,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的遭遇果真是如出一辙,努力却无法逆转趋势,这哥俩夜里买醉都得相互抱头痛哭“我们明明已经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没被看见,是站得还不够高吗?”

要不说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呢。如果林肯登场了,它俩就哭得有点早了。

2023年林肯上险量7.1万辆,同比下滑11.08%,直接呈两位数开始下滑,应该算得上是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里下滑最严重的品牌。不过,相比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的“拼尽全力”林肯显得有点抠抠搜搜,冒险家优惠2万,航海家优惠1.4万,林肯Z优惠2万(均为北京地区),对比来看就对消费者没什么吸引力了。

所以,林肯卖不好属实算是意料之中,燃油车型清一色的销量平平,缺乏扛销量大旗的主力,整体品牌又没有什么突出的记忆点,电动化进程又缓慢,只能说林肯再不努力奋起可真要掉队了。

一线豪华品牌:苦撑,但有效

相比二线豪华品牌们的溃败,一线豪华品牌们显得“松弛”多了,虽然日子同样不大好过,但交出的成绩单总归是好看一点的。

就拿宝马来说,2023年全年上险量82.7万辆,同比增长3.54%,连续三年上险量蝉联豪华品牌第一。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不降反增,宝马确实是有点东西的。纯电车i3和iX3终端优惠十来万后贡献量也不小,i3全年上险量5.4万辆,iX3也近4万辆,这成绩属实把隔壁的奔驰奥迪都给“馋哭了”。

虽然略显逊色,但奔驰奥迪的表现同样不错。奔驰2023年上险量78.7万辆,同比增长4.15%,电动化转型的Smart全年上险量也突破了四万辆,同比上涨359.2%,增长势头喜人;而市场体量比较小的奥迪上险量也70.2万辆,同比增长9.13%,是BBA里增长率最高的,不过奥迪的新能源产品表现要比其他两家差点,也很可能为之后的发展留下隐患。

尽管BBA稳住销量大盘的原因也逃不过“以价换量”,但他们也擅用一些新的“花招”。比如说在高管层面发力。以卖得最好的宝马为例,成都车展和广州车展上宝马中华区总裁又是全程讲中文,又是引经据典的,“产品不够,态度来凑”也是不错的路子,要不说人能销量第一呢?

写在最后:

尽管我们总说2023的车市“众生皆苦”,但“苦”与“苦”的定义同样有些区别,二线豪华品牌降价换销量下滑得不那么快,一线豪华品牌降价换市场份额不缩水。只不过,到了号称“决赛”节点的2024,不知道今天二线豪华品牌的寒气是否会成为一线豪华品牌的明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