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新车商品性评价排名:MPV

2024年02月22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新车商品性评价”是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的测评体系,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用设备,对上市新车进行系统化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

2023年,车质网专家评审团选取了目前市场在售MPV中最具代表性的7款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进行专业测试。同时,基于测试结果得到的动态变化评分(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而实时变动)对这7款车型进行排名,从而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这些新车的商品性水平表现孰高孰低。

此次选取的7款车型均出自传统车企,其中有6款车型为自主品牌。从客观数据、主观静态和主观动态三个维度来看,7款车型表现各不相同。其中,极氪009凭借在三大维度的均衡表现,斩获冠军,其总分在车质网测试过的所有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此外,岚图梦想家在客观数据维度表现出色,得分排名第一位,车身工艺水平值得肯定。广汽本田奥德赛在主观动态维度表现出色,得分与其他6款车型拉开较大差距,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在三大维度中的失分较多,排名大多靠后,导致总排名垫底。

一、客观数据

客观数据将通过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和后备厢,共12个项目来进行实地测试。

1、车身工艺。在该测试环节中,将通过全车共10个关键测试点来进行测量,通过缝隙大小、均匀程度等方面来评价新车的车身工艺水平高低。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岚图梦想家在此环节表现最为突出,全车所有关键测试点的缝隙均值都控制在4mm左右,虽然分数距离满分还有一定距离,但车身装配水平在7款车型中还是表现最好的。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在此环节失分较多,主要体现在左后翼子板与后备厢、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缝隙均值偏高,对测试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在7款车型中排名垫底。

2、漆膜水平。该测试环节,针对车门、前后翼子板、发动机舱盖、后备厢和车顶共11个关键部位进行漆膜厚度的测试,通过整车漆膜厚度均值、各部位间漆膜厚度浮动情况(喷涂均匀性)进行评判。需要注意的是,漆膜厚度数值并非越大越好,需要保持一个适中的数值。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腾势D9和极氪009这2款车型在此环节均得到17分以上的好成绩,整车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可圈可点。相比之下,魏牌高山在此环节表现不佳,失分主要原因在于发动机舱盖的漆膜厚度均值低于70μm,导致得分与另外6款车型存在一定差距。

3、车内空气质量。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车辆内部是否含有甲醛等有害气体进行测试,评价标准参考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

通过榜单排名可以看出,7款车型的车内均未检测出甲醛成分,都以满分成绩过关,可见各品牌对于车内空气质量非常重视。

4、车内噪声。该测试环节是在车辆静止状态下进行,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车内噪声测试;一部分是空调噪声测试。评判标准参考由北京理工大学振动与噪声控制实验室提供的“噪声大小对人体影响程度对照表”。

从榜单排名来看,岚图梦想家以满分的成绩夺得榜单冠军。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奥德赛和广汽传祺E9在此环节得分排名靠后,且和其他5款车型差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空调噪声项目失分较多,二者空调最高档噪声都在70dB左右,对于车内乘员舒适性会产生一定影响。

5、静态车内振动。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发动机/电动机工作时传递至车内的振动情况进行测试,如振动值过大,会对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度产生一定影响。

从榜单排名来看,广汽本田奥德赛以满分成绩夺冠,成功扳回一城,可见其非常注重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体验。而作为纯电车型的上汽大通MAXUS大家7在此环节的得分超过15分,表现同样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的整体表现逊色于其他6款车型,失分原因在于五个固定测试点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振动数值均明显偏高。

6、驻车雷达。该测试环节主要针对前/后驻车雷达的探测距离以及灵敏度进行测试,评判标准参考贴近日常使用习惯的测试经验值。

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上汽大通MAXUS大家7和极氪009以接近满分的成绩携手登顶,驻车雷达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排名再次垫底,且得分与其他车型差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其前/后驻车雷达蜂鸣最远距离与障碍物距离过近,存在碰撞风险。

7、灯光/视野。此测试环节,目前只针对车内前后方和外后视镜视野进行测试,通过测试数据来判断视野盲区大小。

从测试结果来看,7款车型的得分参差不齐,其中岚图梦想家位列榜单第一名。相比之下,腾势D9排名垫底,其车内后方视野测试成绩较差,后方视野盲区范围偏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8、操控系统。该测试环节针对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和歇脚板的设计和材质进行测试。

从榜单排名来看,岚图梦想家以最高分登顶,其在制动踏板与油门踏板阶差测试环节中获得满分。相比之下,腾势D9得分再次排名垫底,失分原因在于方向盘前后可调节距离偏短,以及油门踏板到右侧间距不足等。

9、轮胎。该测试环节针对新车所配备的原厂轮胎价格来评价其商品性表现,价格数据参考主流电商平台的平均售价。

从榜单排名来看,唯有极氪009获得了满分,单条轮胎售价超过了1500元。而魏牌高山、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的单条轮胎售价在千元左右,均位列第二。相比之下,剩余的3款车型在此环节排名垫底。

10、天窗。该测试环节针对车辆天窗面积占比和开启面积两个维度进行测试。面积占比越大,车内采光性越好;天窗可开启,且开启面积越大,车内通风效果越好。

从榜单排名来看,上汽大通MAXUS大家7表现突出,可开启面积较大,整体表现好于其他6款车型。相比之下,极氪009在本环节中排名垫底。不仅天窗无法打开,天窗面积占比也稍逊色于榜单其他车型。

11、座椅。该测试环节针对车内主/副驾座椅材质、调节行程,以及前/后排座椅座垫长度、第二排/后排座椅靠背角度调节进行测试。

从榜单排名来看,腾势D9以高分成绩登顶,其在主驾座椅调节行程和座垫长度测试环节均拿到满分。而得分最低的上汽大通MAXUS大家7主要失分在于,前排座椅座垫偏短和主驾座椅调节行程较短,对乘坐舒适性造成一定影响。

12、后备厢。该测试环节针对后备厢的基础数据进行测试,从而判断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的实用性表现是否过关。

从榜单排名来看,极氪009、广汽传祺E9和腾势D9并列榜单第一名。三者在后备厢开口面积、最大宽度、最小宽度和门槛高度四项测试中均拿到了满分,表现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奥德赛在本轮测试中失利,其在后备厢最大宽度、最小宽度以及门槛高度这三个测试环节中失分较多。

二、主观感受

主观感受共分为两部分进行体验,分别为静态和动态,通过新车在这两类项目中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得出总分,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出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优势和不足。

1、静态-外部。该环节针对新车前/后设计、外部功能使用、发动机舱布置和钥匙功能进行体验并给出主观评价。

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7款车型在外部的主观评价中得分相差不大,其中广汽传祺E9以微弱的优势拔得头筹。排名末尾的岚图梦想家,失分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未配备手动钥匙,缺少紧急状况下的应急手段。

2、静态-内部。该环节针对车辆内部设计布局、车内装饰件工艺水平、座椅功能以及电源接口配置等方面进行体验并给出主观评价。

魏牌高山在该环节表现突出,领跑其他6款车型,展现出自主品牌旗舰车型应有的水平。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奥德赛在该环节得分垫底,失分原因在于其中央扶手并不支持调节,第二排座椅调节功能也均为手动,日常使用便利性有待提升。

3、静态-空间。该环节针对前排、后排/第三排的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进行体验并给出主观评价。

岚图梦想家在该环节胜出,侧面也展现出其在内部设计布局、工艺水平以及空间优化方面的优势。而上汽大通MAXUS大家7得分偏低,独特的座椅布局以及储物空间数量较少,成为其失分的主要原因。

4、静态-人机交互。智能化时代,车机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成为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一环,对此我们也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体验,主要围绕中控屏、导航系统、语音交互系统等方面进行。

极氪009凭借在语音交互智能化方面的突出表现,摘得桂冠。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奥德赛在该环节表现不佳,其语音交互系统仅能控制软件层面的功能,诸如天窗、空调等硬件功能无法进行控制,导致得分偏低。

5、动态-加速。该环节目前只针对加速感受来进行体验,从而对新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加速表现进行主观评价。

从榜单排名来看,极氪009以绝对领先优势获得第一名,与其他6款车型拉开一定差距。相比之下,岚图梦想家位于榜单最后一名,其在加速踏板脚感以及中段加速方面均有失分,表现中规中矩。

6、动态-制动。该环节针对制动感受来进行体验,从而对新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制动表现进行主观评价。

从榜单排名情况来看,广汽本田奥德赛以满分成绩轻松夺冠,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相比之下,魏牌高山、广汽传祺E9和岚图梦想家的表现欠佳,得分携手垫底,这三款车型在制动感受的3个测试项目中均有失分。

7、动态-转向。该环节针对转向感受和转向性能两个维度进行体验,从而对新车在行驶过程中的转向表现进行主观评价。

从榜单排名情况来看,广汽本田奥德赛以接近满分的成绩位列榜首,在6项测试中有5项都拿到了满分,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腾势D9在该测试环节表现不佳,最小转弯半径偏大成为失分的主要原因。

8、动态-驾乘感受。该环节针对行驶路感、行驶稳定性、行驶平顺性和垂直跳动四个维度进行体验,从而对新车在行驶过程中的驾驶感受表现进行主观评价。

从榜单车型的得分来看,广汽本田奥德赛再次位列榜单第一名。相比之下,岚图梦想家的失分较多,主要体现在车辆行驶中通过减速坎时的垂直跳动较为明显,导致得分与其他6款车型拉开较大差距。

9、动态-行驶安全。该环节针对自动跟车、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和盲区监测四个维度进行体验,从而对新车的行驶安全表现进行主观评价。

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广汽本田奥德赛以满分登顶,彰显传统合资品牌车型的硬实力,整体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在本轮测试中排名垫底,主要在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测试项目中失分较多。

总结:

从以上各个评价维度的排名中可以发现,7款车型的商品性表现互有胜负。其中,综合表现最突出的非极氪009莫属,在各项测试中均保持着稳定的发挥。在客观数据层面,无疑是岚图梦想家表现最为出色,在5个测试项目中得分排名第一,其中车内噪声和车内空气质量项目获得满分。广汽本田奥德赛在主观静态和动态感受维度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在9个测试项目中有4个项目得分排名第一,其中制动和行驶安全项目获得满分,充分展现出传统合资品牌车型应有的水平。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9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的21项测试中,有6个测试项目的排名垫底,与其他6款车型在商品性水平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