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售睿蓝45%股权 “左手倒右手”赚了1亿多|汽势关注

2024年02月22日 10:51: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4年1月销量缺少睿蓝汽车终于有了答案。

2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出售睿蓝汽车股权45%,交易完成后不再持有睿蓝汽车,此交易使吉利汽车控股获利1.17亿元。

公告显示,吉利附属公司浙江吉润与吉利启征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浙江吉润同意出售及吉利启征同意购买睿蓝汽车45%股权,现金代价为5.04亿元。出售事项完成后,吉利集团将不再持有睿蓝汽车任何权益,预计该集团将取得出售事项收益约人民币1.17亿元。在此次出售事项完成后,睿蓝汽车将由力帆科技及吉利启征分别持有55%及45%的股权。

浙江吉润和吉利启征都是吉利的附属公司,为何“左手倒右手”式股权转换。按照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说法,“鉴于本集团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优势,本集团认为,将大部分资源集中投放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增长及出售换电业务可提升本集团竞争力。”

从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很难理清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以及浙江吉润和吉利启征之间的关系。不过,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中可以看出,浙江吉润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拥有99%权益的附属公司,这也是此前睿蓝汽车每月销量出现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直接原因,而浙江吉利启征是吉利汽车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也可以理解,睿蓝股权出售后,其将从上市公司退出,回到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其经营业绩与上市公司将没有直接关系。

那么睿蓝汽车又是谁?

睿蓝汽车衍生于吉利介入力帆科技后的业务重组,主营换电出行业务。于2022年1月24日成立,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各持股50%组建。

2023年6月,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吉润汽车共同对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总额为8.5亿元。增资完成后,睿蓝科技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6亿元增加至14.5亿元。力帆科技在睿蓝科技的持股比例也由早前的50%提升至55%,吉利汽车的持股比例则从50%下降为45%。彼时针对增资一事,力帆科技回应表示,主要是为了提高睿蓝科技增强资本实力及运营能力,推动公司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换电出行业务投资巨大,商业模式还在打磨中,此次睿蓝汽车从吉利上市公司中剥离,或有更长远的打算,既有利于吉利汽车控股公司业务健康发展,提升竞争力,也有利于对换电业务进行更深入整合。于此同时,吉利与蔚来去年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睿蓝汽车未来将走出怎样的换电之路,接下来恐怕从更多公众的目光中走开后,会更好地打磨技术、商业模式,静待换电模式花开。(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