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星光出旅行版了,国人圆梦“瓦罐”仅一步之遥?

2024年02月22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五菱星光旅行版的视频,这让一众热爱“瓦罐”的车迷开始激动了,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辆五菱星光旅行版跟已经上市的轿车版外观相同,除了旅行车经典的尾部造型以外,其余部分无论是前脸,尾灯都一模一样。整车的姿态还是非常漂亮的。其实只要看过这个视频的明眼人心里很清楚这并非官方视频而是爱好者自己做的渲染图,即便是这样,也挡不住国人对于一款高性价比旅行车的渴望,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国人心中的“瓦罐”梦。

国内大多数人第一次能接触到的旅行车可能得追溯到桑塔纳的旅行版,90年代初期这辆车时常出现在大街小巷,时至今日,相信大家偶尔还能在街头看到它的身影。其实这辆车的原型是德国大众的帕萨特B2,当时和轿车版的桑塔纳一同引入生产,从此也让大众品牌迅速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虽然桑旅算不上一台很优秀的车,但它确实是最早在国人心目中埋下了旅行车的种子。

同时期还短暂出现过另一款旅行车,只是这款车给大家的印象就不怎么深刻了,因为它出现的时候正好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它就是标志505旅行版,作为一台不折不扣的旅行车,它由广州标志引进生产,这辆车在一段时间的出镜率丝毫不亚于桑旅,纵置后驱的动力系统在当时让人眼前一亮,但可惜时运不济造化弄人,标志505旅行版于1997年正式停产。用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

自桑塔纳和标致505旅行版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市场都不曾出现旅行版车型,直到2006到2008期间马自达6旅行的昙花一现。当时也不知道马自达怎么想的会引进这款车,马自达6旅行版只有一个配置,发动机为2.3L自吸引擎,马力163ps,其它配置还包含了卡片钥匙、无钥匙启动、电动记忆座椅、自动空调和多功能方向盘等,和马自达6轿车的顶配车型基本一致,因为仅仅生产了3年时间,所以这款车在国内极其罕见,这也让它二手车的保值率一直居高不下。

同样保值高的吓人的还有来自大众的R36旅行版,就在马自达6旅行版停产的同年,这辆车被正式引入到中国市场,3.6升的V型6缸发动机加上全时四驱系统让这辆车犹如全能战士,厚重的车身造型和各种领先的配置让国人第一次体验到了旅行车的豪华感。只不过这辆车的生命周期也不长,于2010年正式停产,记得几年前在一帮人的炒作下这款车的二手行情也是水涨船高。

紧接着,几年后出现了整车进口引进的斯柯达昊锐的旅行版,优雅的车身姿态和独特的设计风格让众人又体验了一把来自中欧的“瓦罐”之美,很可惜,几年后随着销量的惨淡也烟消云散。但是明锐并不死心,又引进了明锐旅行版,不过这辆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黑黑的塑料轮眉注定了它的血统并不纯正,不单是明锐旅行,福特福克斯也出过一款wagon,同样走的是CROSS风格路线,最终也同样没有被国人所接受。

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国人对于旅行车无比热爱但没有一款旅行车的销量比得过同平台,同价位的轿车。我认为有一个原因最为重要,那就是价格,同等配置情况下,旅行版一般是车系中最贵的那一款,本来选择购买一款旅行车就会顶着家人的争议,加上价格过高的因素,不得不得退而求其次选择轿车。例如目前国内在售的沃尔沃V60,价格几乎与旗下的中大型轿车S90持平,所以价格显而易见成为了阻碍国人购买旅行车的首要因素。这也是国人对高性价比旅行车的热情度更高的原因,就比如这次五菱星光旅行版的假想视频,一个渲染图就能引发一片骚动,因为大家都知道五菱就是高性价比的代表,这样的颜值和性价比值得期待。

最后想谈一下五菱星光旅行版是否具备未来上市的可能,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其实五菱之前不是没有生产过旅行车,像五菱旗下的宝骏Valli,在外观方面称得上一款比较纯正的旅行车,上市之初凭借亲民的价格和正统的外观设计也受到了一众瓦罐迷的追捧,并且诞生了各种非常经典的改装案例,宝骏Valli的出现稍微慰藉了一下国人对于旅行车的渴望,但到后来也只能迎来草草收场的结局。所以,目前让自主品牌,特别是一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加入旅行车的大军还是需要给它们一定的时间。但我坚信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终将有一天,旅行车离我们不再遥远。(文/K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