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血海价格战,年销量稳超700万,上汽这家金牌企业如何应对成本压力

2024年02月22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机械手飞速运转,AGV小车川流不息,产线工人也已悉数到岗……长假刚过,博世华域转向的车间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生产节拍热辣滚烫。

“1月份乘用车的销量数据刚刚出炉。客户的车辆大卖,我们得火力全开,保障供货,支持客户产能爬坡。”生产线上的负责人表示。

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飞身一跃,站上了产销3000万辆的新台阶。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乘用车转向龙头企业博世华域转向也交出了超700万台转向机的年销量成绩单,同样创出企业销量的历史新高。过去一年,博世华域转向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继续保持中国汽车转向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领先位置。

回首过去一年,中国汽车产业在调整与重塑中负压前行,一个“卷”字贯穿全年。无论是对整车企业还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市场形势不可谓不严峻,行业竞争不可谓不激烈。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博世华域转向销量、营收、市场占有率均稳步增长,这份成绩单格外弥足珍贵。

“早”转向,全力攻关自主创新

面对过去一年市场环境的激烈动荡,博世华域转向早已未雨绸缪。可以说,正是因为“转向”早,博世华域转向才能把曲折的市场之路走成一条康庄大道。

“过去,我们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依靠博世的品牌效应与EPS(电动助力转向)方面的领先技术。”博世华域转向党委书记费永良告诉记者。但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群体的年轻化,技术壁垒与品牌“护城河”带来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弱。“现在的年轻人拥有全新的消费观念,他们连整车品牌都不看重,更不用说零部件品牌了。”费永良表示。

市场变化带来的压力远不止技术与品牌。竞争对手不断涌入,整车企业为保证供应链安全,寻找二供、三供,节奏越来越快的开发周期,线控转向、双冗余等新技术的冲击,以及最关键的因素——从下游“价格战”传导而来的成本压力……这些都是摆在博世华域转向面前的考题。

跳出品牌效应与外方技术,企业早在数年前就“转向”了自主创新。“一直以来,博世华域转向依靠来自博世的平台产品进行国产化消化吸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新四化’的快速推进,全球汽车产业体系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费永良表示,“依靠股东双方的支持,博世华域转向勇于面对市场挑战,建设起了完全自主开发产品的能力,从而发起重塑核心竞争能力新格局的自我革命。”

自2018年起,博世华域转向持续建设自主开发平台,攻关自主创新技术,成为当前面对市场考题时的解题思路。用企业内部的表述来说,即“两条腿走路”战略:一方面继续利用博世的先进技术与开发平台,同时加快形成自己完全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迈开了自主开发这条“腿”,“两条腿走路”的博世华域转向得以在市场激荡中行稳致远。费永良告诉记者:“这些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超过了合资品牌,我们也实现了自主平台的产品逐步赶上外方平台的产品。目前,我们的市场增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自主开发平台的产品。”

“现在,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车企、新势力车企,开发周期往往只有8个月、10个月,如果用外方平台,不仅成本更高,改进一项功能还要跑到德国做验证,很难跟上这些客户的开发节奏。”负责开发工作的一位工程师表示,“只有通过建立自主开发平台,我们才能在成本、服务效率、开发周期等方面占据优势,拿下订单。”

“准”转向,以新技术服务客户

下游的“卷”传导到零部件企业,降本是首要的命题。对于一部分企业来说,降本往往和减配、裁员画上等号,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降本?博世华域转向找准了切入点。

“我们是通过技术性突破实现降本,不会依靠牺牲功能来降本。现在电动智能化的浪潮中,消费者对于功能性的要求只会更高。”费永良表示。

去年4月,博世华域转向自主开发的“合”平台产品HE3r B3首个项目SOP下线,企业自主开发迎来重要里程碑。HE“合”平台,即上文所说的自主开发平台,是由博世华域转向中方本土团队自主研发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平台。该平台的首个产品HE3r B3,真正做到了从机械件设计、软硬件开发验证到实现批量生产的全流程本土化。

“‘合’平台可提供高拓展性及强延伸性的平台方案产品,并且可以兼容线控转向系统,支持OTA云端刷写功能。”博世华域转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于该本土化自主研发平台,我们能更快速地响应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除了降本增效之外,完全自主开发的HE“合”平台还带来了供应链重塑的机遇。秉持中国“芯”设计愿景,博世华域转向依托HE“合”平台与中国芯片厂商联合开发,一步一步走上了芯片国产化之路。目前,HE3r B3助力转向系统产品的控制器已采用多颗国产芯片,实现了核心主芯片知识产权本土化。未来,博世华域转向将进一步探索芯片、电机、传感器、ECU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的国产替代,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强化供应链安全,为本土研发不断注入活力。

“稳”转向,研发团队稳定扩容

近年来,博世华域转向在研发投入上的提升,最直观地体现在不断扩大的研发团队规模上。目前,博世华域转向的研发团队总人数已近千人,研发人员占比已超过企业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上海、武汉、南京、烟台四地,博世华域转向分别以平台产品开发(上海)、软件分中心(武汉)、应用型开发(南京、烟台)打造各自的差异化优势,形成企业的研发一体化运作。

今年,博世华域转向把销量目标定到800万台。销量目标上调,配套价格下降,势必要求企业开拓更多新客户、新项目,维持工程师团队稳定、留住研发人才显得格外重要。

如何留住人才,让“转向”行稳致远?这同样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国内新势力车企惯用大手笔重金挖人的战术,给传统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的人员稳定带来压力。但是,在博世华域转向,企业拿出了一套切实的应对方案。2023年,博世华域转向核心骨干离职率为0,研发人员主动离职率下降到5%左右。稳定的、不断成长的员工队伍,不仅仅是“薪酬福利”四个字这么简单,更是企业管理层的深刻认识:要想留住员工的“硬实力”,企业必须拿出文化的“软实力”。

近年来,随着研发团队的扩容,博世华域转向的员工平均年龄逐步被拉低,在主攻软件的武汉基地,20多岁的年轻人成为主力。不过,年龄的差距并没有影响企业内部的沟通,企业管理层与研发骨干团队的交流几乎周周不断,从研发项目进展到日常工作和生活,这种高频次的交流不仅拉近了管理层与员工的距离,更展现出企业明确的目标方向,增添了士气。近年来,公司总经理邱琪、党委书记费永良两位企业领导已形成了除夕、大年初一轮流值班的默契,如果有工程师因为不能中断的试验项目留守加班,他们都会共同坚守,并送去新春的慰问。

另一方面,工作环境的持续完善也渗透到公司的各个角落。2023年,博世华域转向沪外工厂的新生活楼陆续启用,生活面积累计增加超过2300平方米。这些新增的生活面积,不仅改善了员工的就餐环境,还承载了报告厅、党群活动中心、会议室、调解室、健身房、瑜伽房、乒乓球室、图书角、茶水区等区域配套设施的作用,为员工的业余生活提供了一个灵活、温馨的活动空间。

据悉,2024年,博世华域转向的线控转向系统有望实现装车量产,新的技术将再度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站在700万台交付量的基础之上,博世华域转向将在新的一年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发力自主创新,答好高质量发展这道时代命题,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