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不是万能的?智界和问界,为何销量差距如此之大?

2024年02月22日 16:00: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我看来,智界的优势比问界更大!一方面是问界的背后是华为与赛力斯,智界的背后是华为与奇瑞。相比赛力斯来说,奇瑞的优势明显更大。

另一方面,问界模式已经被华为走通了,虽然过程经历了坎坷,刚开始也吃了些亏。但问界现在看来是很成功的。所以智界是踩在了问界成功的肩膀上,会少走更多弯路。

但实际上,从智界S7上市以来,并没有外界想象的一炮而红,数据显示,2024年1月,智界S7销量只有485辆,还不到问界的零头。同样都是华为加持,为什么智界和问界的差距如此之大呢?

传闻奇瑞和华为不和?

不排除这个原因,因为此前有媒体报道与网络传言称,由于奇瑞需要平衡旗下新能源序列星纪元与华为智界的竞争关系,在智界S7的生产配合方面并不积极,日产量只有几十辆,导致智界S7虽然收取了不少订单,但是没有办法交付。

有疑似奇瑞内部人士曝料称华为在合作中过于强势,“他们(华为)不舍得开放最基本的软件刷写版本,导致了不能让用流水线上的工人刷写软件,导致交车延期。”值得一提的是,该聊天截图爆料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韩必文因此事辞职。

也就是说,一方指责华为未开放软件版本,一方指责奇瑞为了平衡竞争生产不积极。

针对近期网传奇瑞和华为合作存在诸多摩擦的言论,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1月31日回应称:“网上传言并不属实,双方合作顺利,高管离职也并非因为合作项目的原因。”

渠道比技术还重要?

问界之所以销量高,除了华为技术支持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渠道。现在华为大部分门店都在销售问界,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华为门店,都销售智界。

在智界预售期间就有消息称,智界S7只授权给华为旗下规模比较大的直营门店,以及个别极具实力与服务执行力的经销商。预售开启5天后,全国仅13座城市、28家门店有智界S7展车。直至目前,智界在华为渠道的覆盖度也无法与问界比拟。

华为渠道的赋能对于其合作车型的销量具有直接影响。沃达福数字汽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翔就曾表示,华为提供的智能化产品仍不是消费者购买的决定性因素,销售渠道的影响更占主导。“手机店流量很大,它把商场的部分买手机的客流转换成它的车主,这是它(销量好)的主要因素,就是销售渠道。”

智界S7车型不讨巧?

如今在中国市场SUV比轿车更有市场,目前问界的三款车型都是SUV,而且还都有纯电和插电两种动力,对于用户来说,可选择的范围更广泛。而智界S7只有纯电一种驱动方式。而且在25万元售价区间的纯电轿车的竞争压力也更大。

除了智界S7,用户还能选择特斯拉model 3,极氪007,小鹏P7大众ID.7 vizzion,比亚迪汉等特别多的车型。相比这些车型来说,智界S7作为一款刚入局的新车,用户认知度还比较低。

最后, 我认为核心关键还是在华为,随着华为深入汽车行业,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品牌也越来越多。除了赛力斯,奇瑞之外,江淮,北汽据说也要与华为深度合作。但在渠道分流上,这四个合作方,也被外界称为 “四界”,华为可能并不能一视同仁。因此销量肯定会有高有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