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电动车看爸妈,新能源和智能化风靡乡村|春节见闻之四

2024年02月22日 19:23: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2月10日,大年初一,北京阳光和煦,空气中弥漫着节日的气氛。

早上8时整,当车驶上京通快速,我习惯性地用右手向下拨了两下,在“NGP已开启”的提示声过后,这辆车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被激活,控制车沿着预设路线行驶。

2024年春节,我和爱人第一次带儿子回农村老家过年,也是我们第一次开纯电动车回家乡。这既让我们感到兴奋,但存在多个担心。

我们担心,春节长假期间开纯电动车返乡,车在路上会不会出问题?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是否足够智能、能否应对复杂的路况和突发情况?沿途充电设施是否完善、能否确保顺利到老家?

此外,2岁多的儿子是第一次出远门,他的适应能力和配合度也让我们有过顾虑。

然而,当车稳稳地停在老家门前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之前的所有担心都是多余。

首先,得益于车上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这段3小时的返乡旅途异常轻松和安心。无论是转向、加速,还是跟车、超车,都自然且精准,让我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信任感倍增。

其次,车辆续航能力好于预期,加上沿途高速路上有7个服务区,都配了充电站,充电速度也非常快,让我在回家途中无需过多担心电量问题,彻底摆脱了续航焦虑。

最后,车上的音乐、视频、KTV等多项娱乐功能,完全满足了小不点。他一会儿看这、一会儿看那,我们一路欢声笑语。

我的老家位于河北唐县西北部,这里距北京并不远,仅260公里,但因为被巍峨的太行山脉环抱,过去这里的交通出行一直是大问题。

10年前,我第一次从北京返乡时,要先坐高铁,再坐县际客车,再坐乡镇微面或者“黑车”,耗时10个小时,才能回老家见到爸妈。

那时,拥有一辆轿车,是我和爸妈的梦想。

10年一个小时代。此次回家,仅从车的视角来看,就能感觉这里进入了新时代,仿佛换了人间。

其一,汽车已成年轻小伙、新婚夫妻、农民进城务工的必需品。

驶离高速出口后,我们还需穿越一条蜿蜒曲折的30公里乡村山路,方能抵达老宅。沿途村落、乡镇、集市的门前、街道及小广场上,停着密集的汽车,仿佛正在举办一场乡村汽车展览会。这些地方最显眼的,除了房屋,就是汽车了。

以我们村小广场为例,面积不大,却密密麻麻地停放了20辆车,从经济型轿车到SUV,各式各样都有,它们在无声地述说着乡村的新气象和活力。

与母亲闲聊,得知村里去年迎来结婚高峰,超过10家乡亲有人喜结连理,他们为结婚置办的大件中,都有一辆新车。

还没结婚的,也把车挂在嘴头,因为有房有车已成为这里相亲的标配。邻居甄诚是一个阳光开朗的95后小伙,年前买了一辆伊兰特,“外观帅气,动力也不弱”。他笑着说,现在找对象真的很难,这辆车不仅让他出行便捷,还希望帮助提高相亲成功的机率。

至于没车的乡亲,在这里仿佛失去了某种话语权,尤其是在热闹的春节里。

“感冒了,不参加了。”大年初二,弟弟“发小”刘恒回复说。后来从刘恒母亲那里得知,他并非真的感冒,而是他觉得自己在聚会上可能显得格格不入。如今,他们这代年轻人中有很多买了车,有的还娶了媳妇,而小刘却什么都没有。这种压力让他感到不自在,干脆装病不参加聚会,以避免尴尬。

这让我受到触动。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汽车不仅影响个人的心理,还影响着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

其二,乡村不再歧视新能源车。

过去,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相对不成熟,加上接触少,很多乡亲对怀疑或排斥这类车,但现在这种歧视逐渐减少。

“综合油耗5.5升左右,在城里我几乎都用纯电驱动,降了很多成本。”正在为比亚迪宋PLUS DM-i充电的表哥,对我分享了购车经历。他特意在老家安装了充电桩,既方便,又能享受错峰电价优惠。

他告诉我,现在附近乡村完善充电设施,改善了道路,很多乡亲喜欢上了新能源车。

老家的条件传到城里,许多同乡放心了,纷纷开着新能源汽车回家。回乡5天,我注意到,这里的新能源车多为比亚迪哈弗、埃安、五菱吉利等中国品牌。

其三,除了品牌和型号,乡亲们还大谈驾驶感受和智能配置等细节。

他们开始关心,车是否配置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语音控制、车联网等高科技,以及这些功能用起来是否便利和舒服。

去年6月,我二舅买了一辆别克昂科威,说空间大、舒服、动力强劲,很满。今年春节期间,他开了半天我的纯电动车,试过自动辅助驾驶、泊车和语音控制等功能后,赞不绝口:“这车真高级。村里谁的车也没有你的好。”在他嘴下,我的小鹏G6成了全村最靓的车。

年前,乡亲任平买了一辆哈弗猛龙,过年时跟我交谈,满脸自豪。

“高速上开着特别轻松。”他说,这车带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安心地在高速路上跑。拨杆变道、过弯和躲闪,反应都准确而迅速。

有一次,他开车走一条乡道,前方突然冒出一个人。危急关头,哈弗猛龙的主动紧急制动系统迅速介入,自动刹车,避免了事故。

那次经历,让任平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更加信任。别人请教他买什么车时,他总是强调“要带智能驾驶辅助的”。

回乡5天,到处走亲戚,吃喝聊天中感觉到,乡镇人群购车已明显变化。高颜值、新能源、智能化等词汇,已不再只是城市消费者的专属追求,也逐渐上了乡镇人群购车的菜单。尤其是这里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外观设计和整体美感,希望车能展现他们的与众不同。

大年初五的下午,我带着妻小,满电返京。

回程中,我特意在京昆高速和京港澳高速选了3个服务区小憩,看到那里的特来电、蔚来、国网、理想等品牌快充桩比较充裕,并没看到往年高峰时那种“一桩难求”的窘状。

这让我更有信心——以后多开纯电动车回家乡,多看望爸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