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十字路口,哪吒汽车的路在何方?

2024年02月22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看到网上对高合的评论,不知道这帮人是怎么想的,难道丁磊不值得尊重和敬佩吗?!”

或许是因为同处于新势力的阵营,或许是因为面临着同样的危机,或许是对丁磊的困境感同身受,在高合汽车身陷囹圄之际,哪吒汽车CEO张勇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了对高合汽车创始人的尊重。

从2021年的6.97万辆,到2022年突破15万辆,夺取新势力销量冠军,再到2023年的跌至12.7万辆,垫底新势力五常,哪吒汽车经历了一场如过山车般的起落,也又一次来到了前进的十字路口。

人狠话不多的张勇原本低调少言,但在创立哪吒汽车后,逐渐开始走向台前,不断通过社交平台公开发声,除了持续为产品和营销助阵,还可以直面用户反馈的问题。

元旦后的小作文,是张勇对于团队过去一年工作的不满,也预示着一个崭新的哪吒汽车即将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2024年,哪吒一定会继续向前走,但究竟该怎么走?

在笔者看来,进一步明确品牌和产品的定位、加速出海以及实质性推进IPO是三个重要的依托。

尽快解决“我是谁”的问题

哪吒汽车发展至今,“我是谁”的问题似乎一直模棱两可。

初入市场时,哪吒汽车通过哪吒N01主攻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虽然让其迅速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其低端新能源车的刻板印象。

自2018年11月开启交付至2020年12月,哪吒N01一直是哪吒汽车的销量担当。随后,哪吒V接棒,成为2021-2022年哪吒汽车卖的最好的车型,并带领哪吒拿下2022年的新势力销冠。

在哪吒V上市时,哪吒内部曾将其定位为走量车型,从结果来看,该车确实撑起了哪吒汽车的销量重任,但依然是主打10万以下市场。换个角度看,哪吒V卖的越好,哪吒的低端形象越固化。

2022年,张勇开始带领哪吒汽车向上攀登。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哪吒汽车2021年和2022年上险量最高的车型是哪吒V。在决定逐渐弱化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后,2023年哪吒汽车上险量最高的车型成为10万元以上的哪吒U,而哪吒V则留给B端市场和海外市场。

此外,哪吒汽车在2022年推出了定位15万以上的哪吒S,随后在2023年又推出了20万左右的哪吒GT,希望用一款纯电轿跑和一款纯电跑车开启向上之路。但由于这两款车均属于小众且个性化车型,并非热门车型,所以效果平平。

至此,哪吒汽车用两款个性化非主流车型试了品牌向上的错,虽然在逐渐摆脱低端形象,但缺乏主流中高端产品,这或许是哪吒2023年最大的尴尬,也让“我是谁”的问题从原本的相对清晰变成了更加模糊。

其实,哪吒的战略方向是对的,但却选错了突围的产品。无论是轿跑还是跑车,目前在新能源市场都属于小众车型。虽然放在同类产品中,哪吒的这两款新车都不算贵,品质也尚可,但终究不是大众日常用车的首选。

经历了初步试错,哪吒汽车用回归主流产品继续进行品牌向上,而从目前来看,2024年推出的两款车型在“我是谁”的问题上,初见端倪,但依然不是特别清晰。

近段时间,全新车型哪吒L逐渐浮出水面,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该车是一辆长4750mm的大五座SUV,主推增程车型,纯电续航大于300km,售价在20万元上下,冰箱彩电大沙发都有,主要锁定家庭用户。

大五座SUV、增程、冰箱彩电大沙发、命名L,如此来看,哪吒似乎是憋足了劲头,赶在理想L6上市之前抢先争夺部分相同目标用户。同时,通过哪吒L进一步告诉大家,哪吒汽车将把主战场锁定20万元级新能源车市场。

除了哪吒L,另一款车型EP41也将是哪吒汽车今年的重点车型,但该车是一款跨界车型。虽然跨界车在国内的认知度已被逐渐提升,但仍不能算是大众日常车范畴。

一款主流、一款非主流,或许哪吒汽车对于“我是谁”的思考依然不是非常清晰,只能等待市场和消费者再一次给出答案。

海外市场或成销量增长的关键

在开年即卷的春节后,众多车企迅速降价拉销量,实力新品也在跃跃欲试,争相预热。如此态势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而对于新势力来说,生存环境则更加残酷。

此时,在紧抓国内市场不松懈的前提下,加速出海进程,或可解忧。

中国车企出海不是新鲜事,但对于中国新能源车来说,尚属于布局阶段。此前已有蔚来、小鹏、天际等新势力抢先出海,但最终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海外市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新能源车发展的速度不同,整体还处于扩大消费者认知度的起步阶段。与燃油车市场相比,新能源车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还属于蓝海市场。

东南亚地区,多数国家的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中国,对于中低端汽车的需求较大,加上东南亚国家的温度普遍偏暖,更适合纯电车的日常使用,所以中国的中低端纯电车进入当地后可迅速打开市场。

哪吒汽车虽然2023年国内发展不利,但出海的脚步却未放慢,全年海外销量超过20,000辆。特别是在出海首站泰国,累计交付已超过10,000辆,并与比亚迪上汽名爵共同成为泰国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三个中国电动汽车品牌。

为了深耕泰国市场,使产品单价进一步具有竞争力,哪吒汽车已于去年在泰国布局建厂,并已在11月底正式开启本土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在建厂布局的时机上,哪吒汽车在泰国的发展与全球新能源霸主比亚迪的步调一致。

除了泰国,哪吒汽车也已先后布局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并持续拓展拉丁美洲、中东、非洲以及欧洲市场。

哪吒汽车海外事业部副总裁李岷雪曾表示:“哪吒汽车的全球化,不是简单海外+国内,也不是简单复刻国内经验到海外,而是以全新产品、技术、服务,主动和积极拓展外海市场”。

在2024年竞争更为激烈的国内新能源市场,转向15万-20万主流新能源市场的哪吒汽车想要迅速拉起销量难度很大,泰国市场销量继续快速提升,同时加速扩张其他市场,将成为哪吒汽车2024年销量增长的重要支点,助其完成2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

IPO的时间窗口可能所剩不多

高合汽车的失败,简单来说是销量迟迟上不去,在找不到新资金的情况下,账面的余额越来越少,直至资金链断裂。

哪吒汽车虽然比高合汽车的情况好很多,但持续入不敷出叠加销量由盛转衰,在曾经标榜不缺钱的高合倒下的时候,难怪张勇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不具备自身造血能力的时候,“找钱”是新势力除了造车之外最大的课题,“蔚小理”如果当年没有上市,能否平稳度过各自的至暗时刻也是未知。

作为“草根新势力”,哪吒汽车与众多新势力一样,一直在造车的同时努力寻找投资方。2017年至2022年,通过10轮融资,哪吒汽车先后获得超过150亿元融资资金。

在D轮融资时,哪吒汽车成功吸引周鸿祎的关注,成为背靠三六零的“明星新势力”,也让哪吒汽车在资金方面暂无“近忧”。但无论销量好坏,其在三六零的财报账面上,留下的总是外部投资亏损的数据。

根据三六零2020至2022年财报数据,哪吒汽车的亏损分别为13.21亿元、29.08亿元以及69.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是哪吒汽车销量最好的一年,但亏损反而最大,从其2023年各方面的成绩来看,2022年亏损扩大的原因或是由于加大技术研发、新车型研发、以及海外布局所致。

黎明前的黑暗不能算是真正的黑暗,在发展过程中为更好的前行暂时亏损扩大也不意味着哪吒就此走向末路。但从三六零2022年盈转亏,以及同年转让持有哪吒汽车的3.532%股权的权益,以对应尚未投资给哪吒汽车的10亿元投资款项来看,后续三零六继续投入真金白银的可能很小。

要想更好地向前行,不做下一个威马、高合,哪吒需要尽快完成IPO,哪吒汽车的管理层自然深谙其道。

2023年8月完成70亿元人民币Crossover轮融资,被业界认为是哪吒汽车即将上市的征兆。同时,这笔类似Pre-IPO轮的融资,也让哪吒汽车在账面资金上又喘了一口气。

广汽埃安计划独立赴港上市、极氪筹划赴美上市、路特斯确定将于2月23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进入2024年,无论是新势力还是新造车都加快了IPO进程,这或许意味着,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目光在“蔚小理零”之后又一次投向中国新能源车企,将是他们上市的又一良机,如若错过,不知再等何时。

实质性推进IPO,将是哪吒汽车2024年的一个重要隐形任务,也势必将影响其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

写在最后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能留在牌桌上的新势力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也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自己的艰难时刻。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张勇在看到哪吒汽车的势头不对时,果断采取行动,哪里出问题调整哪里。

亲自下场带领营销团队、推出大五座增程哪吒L和跨界车EP41、现有产品线调整及升级、营销系统全体起立、海外市场加速前进、改进营销传播和用户沟通方式,张勇在2024年元旦刚过的首个工作日就以微博小作文的形式宣布哪吒汽车将做出一些列地震级调整,决心不可谓不大。

立志于心,行志于事。张勇与他的哪吒汽车已经在十字路口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剩下,就看他们的行力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