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比亚迪掀起的不只是价格战

2024年02月22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的逐渐强势,以及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东风雷诺等合资品牌的败走,“合资车何时退出中国市场”成为了被广泛热议的一个话题。

通常来说,保守派认为合资品牌财大气粗,而且扎根多年基础稳固,转型新能源成功只是时间问题;而激进派则对此“嗤之以鼻”,觉得2023年是清退开始,2025年大概率就会结束。

但无论双方辩论得如何激烈,大家都必须承认,在国内风光了40年的合资品牌,似乎已经逐渐没落,在新能源这条统一赛道上,所有玩家都得跟时间赛跑。

而最近比亚迪的一项举措,给水深火热之中的合资品牌再添上一把“电”。春节假期刚结束,比亚迪秦PLUS和驱逐舰05就推出荣耀版,起售价仅为7.98万元,一时惊呆了不少人。

同时,比亚迪正式打出了“电比油低”的标语,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直接发微博表示,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是比亚迪开年的“王炸”,插电混动的价格可以做到比同级燃油车还要低,所以接下来,谁还会买燃油车呢。

更关键的是,海豚荣耀版也将到来,参考秦PLUS、驱逐舰05两款车型荣耀版上市的定价直接低了两万,海豚荣耀版入门价大概率会降低到10万元以内。很显然,新的一年比亚迪不再留手。

瞄准燃油车市场,深入合资品牌腹地

如果说2023年的新能源竞争主题是“油电同价”,那么2024年的竞争主旋律,大概率是比亚迪引领的“电比油低”,而这也将给以燃油车为主阵地的众多合资品牌带来极大的冲击和挑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战仍将激烈。从燃油车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成本下探、‘油电同价’给燃油车厂商带来巨大压力,燃油车产品更新换代相对较慢,产品智能化程度不高,更多依赖于优惠的价格来持续吸引客户。”

“电比油低”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促使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进一步压缩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以燃油车市场为主阵地的合资品牌,需要同时面对庞大传统产能与燃油车市场逐步萎缩的矛盾,由此引发更加激烈的价格战。

(图片源自乘联会)

以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为例,7.98万元的指导价,直接瞄准了轩逸、朗逸、速腾、伊兰特、威朗Pro等主流合资A级轿车。尽管它们在终端售价的让利幅度早已超乎想象,比如轩逸经典版终端价格已经跌破8万元,伊兰特降价幅度也达到了2.4万元,威朗Pro更是提供5.5万的单车优惠和置换补贴。

2023年全年,尽管秦PLUS夺得了最畅销紧凑型轿车冠军,全年销量达到了45.58万辆,撼动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格局,但合资品牌仍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随着“798”的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比亚迪这波“电比油低”操作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打破了合资车过去积累的品牌“光环”和价格体系,当合资品牌给出越来越大的优惠力度,也在变相告诉消费者,过去的它们是有多么“暴利”,过去的品牌溢价是有多高。

“今日降三万兵,明日降五万兵,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

可以说,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就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合资车本应该卖的价格,直接击碎了对手们的底线。传统燃油车已经没有选择余地,合资品牌更是被逼到了边缘,除了加速新能源转型之外,大概率只能用价格战稍微延缓新能源车的涨势。

重塑动力技术鄙视链共识,确立新能源领导者地位

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的竞争往往围绕价格战展开,抛开品牌里加成不谈,主流车型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往往谁的价格更低,谁就能拿到更多订单。

但对新能源车来说,技术迭代更快的一方才握有主动权。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不久前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电动化变革继续驶在快车道,智能化变革开始换挡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近期乘用车市场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是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过程,在建立市场新秩序过程中,新老厂商替代的竞争激烈,预计这一过程会持续几年的时间,直到新的格局形成。”

毫无疑问,率先布局的比亚迪已经赢得了先机。

在技术方向上,比亚迪多款DM-i车型的畅销,打破了过去的动力技术鄙视链,插混不再是很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眼中的“过渡产品”,反而形成了“插混>增程>弱混>燃油”的市场共识。可见DM4.0再一次用技术,占据了新能源时代A级车鄙视链的最高峰。

在技术层面,比亚迪整合智能电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多项先进技术,发布整车智能战略,包括此前发布的e平台3.0、易四方技术平台和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行业首个智电融合智能化架构——璇玑架构,DiLink智能座舱、DiPilot智能驾驶等,以全栈自研的姿态引领业内。

小到芯片、电控,大到电机、电池和底盘等等,唯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更优秀的技术、更先进的理念为用户带来全面、领先的用车体验。

另一方面,比亚迪推翻了过去汽车行业稳定运行数十年的法则,走上了“垂直整合”的道路,其电池、电机、电控,包括其内部元器件都实现了自研自制,这给比亚迪带来了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

大量零件自研自制,本质是一种杠杆,当销量表现足够好的时候,你可以赚走所有零部件的钱。2023年全年,比亚迪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04.52万辆,同比增长62.24%;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0%,市占率约32%,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规模化优势和全产业链布局,叠加碳酸锂价格不断下滑带来的电池降本,使得比亚迪有充足的弹药开启2024年新一轮的价格战,由此再一次确立新能源领导者的地位。

据悉,2024年依然是比亚迪的产品大年,第5代DM-i混动技术来袭,以及现款车型的全面焕新,多款新车重磅亮相和上市,必然给国内车市带来更多冲击和惊喜。

钟述

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正在撼动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光环,你可以不买比亚迪,但是要感谢比亚迪把价格“卷”下来了。

中国新能源车已经逐渐进入供大于求的阶段,在这个变革与淘汰并存的过程中,没有最卷,只有更卷。平安证券研报表示,“头部新能源车企2024年增速承压,以头部新能源车企为主导的价格战仍将延续,尤其在10-20万元价格带。”

钟叔驾道始终相信,围绕用户真实场景需求,不断发展创新技术,追求极致体验或极致效率,同时积极探索全新商业化和产品方向的公司,将会成为下一个时代的领军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