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8:魅族车机+哈曼卡顿,「领克巨幕厅」名不虚传?

2024年02月22日 21:06: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众所周知,从领克01开始,Infinity(燕飞利仕)一直是领克CMA平台车型的御用音响品牌,而车机系统则是由领克自主研发。

随着领克08的出现,领克不仅联手魅族共同开发了全新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音响品牌也切换为了Harman Kardon(哈曼卡顿)。那么这台车的音响水平究竟如何,被寄予厚望的「领克巨幕厅」是噱头功能还是名不虚传呢?

本次测试的车型为领克08 220km四驱性能Halo版,车机版本为Flyme Auto 1.1.0。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领克08全系只有顶配的220km时间限量版是原厂标配哈曼卡顿音响的,其余版本车型均需要花1万元进行选装。

不过该选装包自新车上市起,就一直处于限时免费的状态,相信应该没有人会主动拒绝一套免费的哈曼卡顿音响吧。

从扬声器的数量和功率上来看,领克08全车拥有23个扬声器,最大功率1600瓦。不仅全面超越了自家大哥领克09,在同价位车型中更是罕见。

此外,领克08还用上了哈曼集团的独家秘笈——Quantum Logic Immersion 3D环绕立体声技术。在我们之前测试过的车型中,搭载AKG音响的锐歌也采用了类似技术,主要是通过虚拟7.1算法来模拟环绕立体声。

领克08则更进一步,原车就支持7.1.4声道!

在扬声器的布置上,领克08虽然扬声器数量较多,但整体并不难找。

具体来看,主要由:7个高音单元、5个中音单元、4个宽频低音单元、4个天空扬声器、2个主架头枕扬声器和1个16L的低音炮。

高音扬声器:两侧A柱,后排两侧车门中部,中置3个,合计7个

中音扬声器:前排两侧车门中部,两侧C柱,中置一个,合计5个

低音扬声器:四门下部各一个,后备箱1个,合计5个

头枕扬声器:主驾配备了两个

天空扬声器:四扇车门上侧

至于设计方面,领克08四个车门上部的扬声器都采用了金属外壳,同时内部还集成了氛围灯,还是挺有设计感的。

在解码测试环节,我们依照惯例,首先使用最顶的三个测试文件进行测试。其中包含了一个隐藏编码格式的彩蛋文件,一个超出解码规格的7.1.4文件和一首采样率超高的母带。

实测下来,领克08的表现着实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

不仅成功播放了高难度的母带文件,更是成为了我们测试至今首台成功解码彩蛋文件的车型!说实话,当我听到彩蛋文件成功播放的那一刻,差点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现了幻听。

然而,当我们都以为领克08有望成为首款成功完成我们高难度解码能力测试的车型时,出乎意料的事再次发生了。在播放超出解码规格的7.1.4测试曲目时,领克08经过多次测试均无法正常播放。

当然,和之前的测试规则一样,考虑到这主要还是一个检验车机解码能力压力测试,不具备广泛意义,因此不计入总成绩。

测试过程中,我们在车辆的主驾驶位和第二排右侧的“老板位”反复采样。

测试现场的环境音为41.9db,插入测试音乐U盘,播放粉噪音源后在方向盘正前方处采样,调节多媒体音量将采样音量提升至70db,以此为测试音量。(*该音量为扬声器采样音量,能较好发挥扬声器性能,但请勿在驾驶时使用,长期可能影响听力,并影响行驶安全)

同时,我们也在车外后视镜处记录了测试音量下的环境音为53.3bd。(目前不作为测试数据)

先来看下主驾位的频响曲线:

可以看到,领克08的中音控制力极强,从中低音到中高音整个过渡十分顺畅,按照行业惯例,一般是采用1/12的采样率,这样的测试线条会更为平顺,但我们的测试采用的是更为严苛的1/48采样率,在这样的要求下,领克08中音的区间控制能力能在8dB内,值得肯定,高音部分的过渡也较为顺滑,整体控制力不错。

再来看下声场的定位表现:

不得不说,哈曼集团的Quantum Logic Immersion 3D环绕立体声技术确实很顶,在声场定位的表现上十分突出,几乎和源文件达到了同步。特别是来自天空声道的加持,使得顶部的感受更为真实。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 “老板位”采样的数据,并与主驾位进行对比:

在低音部分,领克08的表现并不是很稳定,在所有频段中前后位置起伏最大,主要表现在后排力度没有前排那么强,但在中高音部分,两者的一致性表现会提高不少,整体控制力相当。

主驾声场

老板声场

或许是由于Quantum Logic Immersion 3D环绕立体声技术,前后排最大的差异也体现在左右位置,甚至后排更接近这辆的中部,使得环绕的感受更为强烈,但相对应的也会损失一些定位精度。

接着再来看下车内的音乐生态:

如上文所说,领克08首发了由领克和魅族共同开发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这套新系统不仅大幅提升了日常使用的流畅度,在软件生态方面也给领克带来了质的提升。

以音乐APP为例,领克08目前提供了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这两个主流音乐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音乐APP在UI界面和功能性方面都为领克08做了深度定制,并且可以集成到系统的音乐源里。

在均衡器调音和声场控制方面,领克08的设计比较特殊。首先,在设置中进入声音板块后,可以看到领克08提供了「空间音效」和「虚拟场馆」两大分类。

那么如果你本身就是调音达人,那么在「空间音效」中,领克08提供了丰富的调节选项,包括但不限于:声场调节、3D环绕音效强度、 自定义均衡器等。

而如果你希望使用工程师预设的声音效果,则可以直接在「虚拟场馆」中进行选择。实测下来,四种模式的区别还是非常显著的。尤其是音乐厅和演唱会两个模式,非常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启「虚拟场馆」功能后,声场调节、3D环绕音效等功能就无法使用了。

以上是4种环绕模式下的声场表现,粗略一看,表现差异不大,但仔细看可以看到,演唱会和歌剧院强调的是空间感,音乐厅和录音棚则强调的是听音感,各自的定位还是比较清晰的。

对于喜欢用U盘听私家收藏的用户们来说,领克08的USB接口位置位于中央扶手内部,并且只支持Type-C接口。

好消息是,左侧的接口支持USB 3.0传输速度。坏消息是,两个接口只有左侧这个接口能读取U盘内容。如果选择U盘听歌,就会占用全车唯一的60w快充接口。

在车内试听听了多首曲目后,个人感觉目前最适合领克08的听歌方式可能并不是在音乐APP里,而是打开「领克巨幕厅」内的QQ音乐臻品专区。

进入该功能后,领克08可以结合座椅调节、车机画面、氛围灯联动等功能一起,在车内提供全方位的视听体验,还挺令人印象深刻的。

比如,当电影《王牌特工2》的主题曲——《Sold Out》的前奏在领克08车内响起的那一刻,那种曾经在电影院才有的氛围感,如今也可以在车里体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