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和MG的热情,难掩日内瓦的冷清

2024年02月22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于去年的上海车展,以及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被誉为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似乎远没有想象中热闹。

唯一能够掀起声浪的,更多来自中国车企的加入。时隔四年日内瓦车展重回大本营日内瓦,迫切“走出去”的中国车企自然不会错过展示自我的机会。

2月20日,上汽集团发布消息,旗下MG、智己两大自主品牌将在本次车展上,亮相包括智己L6和MG3 HEV两款全球首发车型在内的10款电动和智能新车。

虽然回归后的日内瓦车展,不复从前繁华景象。身为中国车企出海代表车企之一,上汽显然不会缺席刷脸的机会。

智己L6、MG3 HEV“定档”

谈及出海,中国车企在近两年来确实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效。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出口规模超过日本,登顶第一。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频频在海外崭露头角。

这场出口大潮中,上汽可谓是典型代表。

2023年,上汽集团出口销量售120.82万辆,同比增长18.75%,超额完成了120万辆的年出口量目标。其中,上汽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近92%,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近24%。

需要注意的是,这已是上汽集团连续第八年担当起出口领军者的中国汽车品牌。这或许侧面印证了,上汽集团对于海外市场重视程度。

至于MG自不必多说,一直以来都是上汽甚至整个自主品牌海外出口的名片。2023年MG品牌在发达国家(西欧+澳新)16国交出了近38万辆的成绩,欧洲也顺势成为上汽首个“二十万”级海外市场。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MG将全球上市MG3 HEV,其应用了全新Hybrid Plus 技术,集多场景100%电动化感知、强动力、燃油经济性、静谧空间四大产品优势于一身,有望成为继MG4 EV之后上汽新的全球明星车型。

同为上汽系的智己同样阵容强大,智己L7、LS7、LS6悉数亮相,但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即将上市的新车智己L6在日内瓦车展首秀。

依托于三电技术,智己L6零百加速跻身2秒俱乐部,CLTC最高续航里程突破1000km。同时,搭载“全画幅数字驾舱屏”“IM AD高阶智驾系统”“准900超强性能平台”,让这款车在智舱、智驾、智控三大领域处在领先位置。

早在2019年,时任上汽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余德曾表示,希望上汽能够在2025年达到100万辆出口规模。如今,上汽不仅超额提前完成了既定目标,更是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

的确,乘着电动化的东风,一定程度上为自主品牌打造技术创新形象添砖加瓦,但不可否认,每一个自主品牌正在凝聚成一股绳,改写中国汽车品牌大而不强的历史。

日内瓦车展“缩水”

如若不是上汽旗下双品牌参展的消息,很少人会意识到,日内瓦车展距离开幕仅剩四天时间(2月26日)。

本次日内瓦车展是在2020年以后,时隔四年再次回到老家“日内瓦”举办。但却与慕尼黑车展、东京车展遭遇了类似的窘境,规模大幅度缩水,影响力大不如从前。

事实上,在疫情之前,日内瓦车展的展会规模和参展人数就已经呈现大幅度缩水情况。日内瓦车展基金会的数据显示,日内瓦车展的观展人数已经从2008年的72万人次一路下跌至2019年的60.2万人次。

即便是去年被嘲的慕尼黑车展,也吸引了诸如比亚迪、上汽、小鹏汽车、零跑等数家车企和供应商。反观日内瓦车展,截至1月27日,共有参展商33家,其中知名汽车品牌仅有5家,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比亚迪、MG,法国的雷诺和雷诺旗下的达契亚以及美国的造车新势力Lucid。

对比之下,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近两年正呈现出一派繁花景象,仿佛上演着古有的“万国归朝”。尤其是去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作为国内疫情结束后的首次,可谓声势浩大。

整车展区展出车辆1413辆; 全球首发车93辆、概念车64辆;新能源车型271个,新能源展车513辆,观众数量为90.6万人次。

不止于此,宝马甚至邀请半个董事会包两架飞机前来,大众集团同样选择包机,携旗下各品牌董事会成员齐聚上海。

这也难免,本届日内瓦车展被苛刻的媒体评为“最冷清的一届”。

时代在变革,也在冲击着曾经的车展地位。伴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品牌中心地位发生转移,欧洲确实是汽车闻名的发祥地,但挡不住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崛起和分割。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将类似苹果数码产品发布模式带进汽车行业以后,车企愈发重视在自己为主的活动上发声,而非选择熙熙攘攘的展厅叫卖。

而一大批车企受到来自电动化和互联网思维的影响,正在努力摆脱旧有的传统营销模式,让自己向互联网公司靠拢,更向着新时代靠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