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可升级3.0T V6,也不用大电池,坦克700插混在想啥?

2024年02月23日 06:4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的硬派越野SUV市场可谓是“神仙打架”,在全新丰田普拉多与国产福特烈马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时,坦克700 Hi4-T更干脆地发布了基础版车型的预售价。在覆盖50万元左右价格区间的背后,是一套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结合体。然而对其电驱系统做支撑的动力电池部分,却是一块“小容量电池”。坦克700 Hi4-T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配上“小电池”到底会带来怎样的产品表现呢?

车变大了,所以电池必须更大?

说坦克700 Hi4-T携带的是一块“小电池”,是一个不太严谨的表述。因为它毕竟携带了一块容量达到37.1kWh的三元锂电池。仅从插混车型的角度来说,这块电池的容量绝对说不上是小。但面对坦克系列的插混产品时,我们会发现,无论级别和尺寸有什么区别,它们所携带的电池容量基本都是一样的。坦克700 Hi4-T与已经上市的坦克400 Hi4-T、坦克500 Hi4-T,都是配备的37.1度电的电池包。但坦克700 Hi4-T的车身长度可是超过了5米,轴距达到了3米。新车身材更大了,为什么不考虑加点电池容量呢?

简单来说,增加电池容量,从实用性角度看,影响不大。其次,从新车的产品定位功能出发,电池容量也难以再加码。在WLTC工况下,坦克700 Hi4-T的纯电续航依旧达到了90km。虽然没有像前面提到的另外两位兄弟车型那样,实现同等工况下的纯电续航“破百”,但客观差距其实并不大。仅从城市代步的角度出发,纯电续航的里程也完全够用。反过来看,类似坦克700 Hi4-T这样的庞然大物,在城市中扮演长行程单日往返角色的可能性也在降低。而从功能性角度来说,坦克700 Hi4-T的体重,已经不允许继续堆砌电池容量了。

新车的整备质量已经突破了3.1吨,而坦克400 Hi4-T、坦克500 Hi4-T基本控制在2.8吨左右。总之,即便有了新能源加持,但在硬派越野SUV的功能属性前提下,3吨的车重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门槛。野蛮生长的车重,只会影响车辆在长途穿越时的效率,以及成为高强度越野时的负担。可是,既然如此,坦克700 Hi4-T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在内燃机部分进行升级,却不把升级的重点放在电气化部分呢?

有一个前提不容忽视,这便是坦克系列车型的硬派越野身份。这对于动力电池的布局而言,显然是天然限制。车身尺寸的变化,对于眼下电池密度的影响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车辆的纵置布局、大梁车身,以及极端环境下的安全冗余,都使得能留给电池的空间非常有限。当然,除了以上这些限制,落脚在坦克700 Hi4-T身上,这一问题更深层的答案还需要回到长城汽车的技术路线中寻找。

电机有上限,但内燃机没有?

我们先假设一个问题,坦克700 Hi4-T能不能用2.0T发动机配上这块37.1度的动力电池?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坦克400 Hi4-T、坦克500 Hi4-T在如此操作的情况下,官方零百加速依旧保持在7秒内水平。而坦克700 Hi4-T在减轻发动机负担后,加速成绩保持在7.5秒以内应该很轻松。这个性能水平同样可以接受,甚至新车的纯电续航还会更长。但坦克700 Hi4-T却并没有做如此选择,答案就是新车完全是冲着高端豪华市场而来。既然如此,身为一台插混技术路线的产品,油和电之中,至少要选择在一个维度做出技术冗余。

答案当然已经很清晰,坦克700 Hi4-T选择在内燃机方面加码。但我们还要再深挖一点,假设升级电气化,除了日常场景的边际效应有限这个因素外,还有什么因素最终促使坦克700 Hi4-T做出最终选择呢?这个问题的关键或许在电机身上。众所周知,坦克700插混车型的Hi4-T技术,是基于一套纵置发动机,集成P2单电机的9AT变速箱,以及机械四驱结构的PHEV技术。那么很显然,如果要升级电气化部分,就无法绕开对P2电机的升级。但问题是,P2电机在现行的技术背景下,已经很难再升级了。

为了满足机械变速箱对于扭矩的放大效应(这点对于硬派越野SUV而言,更为关键),电机最为高效,也最为可行的位置,只能是与变速箱集成在一起。在这方面,专注P2插混赛道的奔驰宝马,亦是如此选择。但即便是在纵置平台的背景下,能够留给P2电机布局、散热的空间仍然有限。而单电机的工况,使得驱动、回收都得它一把抓。两者叠加,导致P2电机的功率上限,在保障稳定性的前提下,是无法无限增加的。

事实上,100kW几乎是P2电机在传统意义上的“功率上限”。即便贵为旗舰级标杆的奔驰S级插混版,其电机功率也只能克制在110kW水平。走硬派路线的Jeep牧马人插混版,则是整出了一套相当复杂的前后双电机,以此将前电机功率降至53kW的低水平。而包括坦克700 Hi4-T在内,文中提到的三款坦克旗下插混硬派SUV车型,其P2电机的功率也是一视同仁,都达到了120kW的高水准。

正是因为电机功率已经触及到了“天花板”水平,所以坦克700 Hi4-T继续堆砌动力电池,除了能适当延长边际效应不太明显的纯电续航之外,并不能为潜在的性能释放做出更多储备效果。但将有限的车重“配额”拿出一部分给内燃机,却可以在性能上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坦克700 Hi4-T仅仅是官方零百加速成绩就能达到5秒。叠加机械变速箱对扭矩输出的调配能力,车辆的越野、脱困潜力,也得以大幅提升。这些都是立足于P2架构的PHEV技术的核心优势。

最后,这台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稀缺性也不容忽视。就算不讨论电气化,六缸对于燃油车的意义,也不仅局限在账面信息上。更何况中国品牌能够拿出来的六缸机,更是凤毛麟角。既然要做高端豪华,对长城汽车而言,选择加码这台V6发动机,便是意料之中的操作。用燃油动力树立护城河,再加上插混技术强化性能、能耗。坦克700 Hi4-T最终就成为了这样一个兼具日常驾驶与硬派越野的豪华SUV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