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出头买理想SUV,等等党的胜利?L6或许就应该卖这个价

2024年02月23日 06:48: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理想与华为的隔空对战如何,理想汽车的销量都实实在在地摆在那里。以增程式技术路线撕开新能源口子,再加上毫无保留地绑定国内家庭用户的购车需求。即便眼下理想汽车的所有产品线,定价都在30万元以上,也无法阻止它在去年的热销。于是定位和定价更低的理想L6,自然成为市场和用户的新期待。新车价格进入30万元以内区间已经是板上钉钉,但在梳理完眼下有关理想L6的技术信息后,这款车或许还有潜力逼近20万元门槛?

尺寸小了,电池也小了

对新能源车而言,一说价格便宜了,大概率离不开动力电池因素。落脚在理想L6身上,它的电池容量很可能更小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新车搭载的将是一块容量为35.8kWh的动力电池。照此计算,相比理想L7、L8身上那块40.9kWh的电池包,电池容量小了5度多。当然,5度电的电池,成本也就数千元而已,谈不上什么太大的差距。而且理想L6的车身变得更小了,所以电池容量小一点也是顺理成章。但答案真就这么简单吗?我们就从车身尺寸和车重角度入手。

首先,理想L6将是理想汽车旗下第一款车身长度不足5米,且轴距小于3米的量产车。另外,从工信部的数据来看,新车的整备质量大约在2.3吨出头。对比理想L7,至少要轻100kg以上。那么接下来我们做一个最简单粗放的计算,理想L6要比理想L7的整备质量减小4%以上。而电池容量上,理想L6则是要比理想L7缩小超过12个百分点。虽然眼下查询到的数据,都显示理想L6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72km,但却没有明确对应的工况标准信息。结合理想L7的纯电续航(WLTC:170km/CLTC:210km)。完全按照等比例缩减,再参考车重影响。可以得出理想L6纯电续航172km的表现,大概率是CLTC工况。

(图为理想L7)

从以上的粗略计算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同等工况下,理想L6的纯电续航表现,大概率会稍低于理想L7。另外,理想L6还换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理想L6无论是采购至欣旺达,还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都将是磷酸铁锂电芯。这里不排除后期理想L6还会有搭载三元锂电池的配置,但至少从中低配的角度来说,磷酸铁锂电池也会为成本控制提供更多空间。

至于对比理想L7,后者三款配置全部搭载的三元锂电池。所以,除了前面聊到的工况条件下的纯电续航差距。理想L6在克服低温环境下的能力,也将有一定妥协。考虑到车辆空间的变化,理想L6的用车工况或许也不会完全复制理想L7的用户群体。回到成本问题上,更小的电池容量、磷酸铁锂电芯,以及更小的车身尺寸。都使得理想L6的整体成本将会比理想L7,有一个值得期待的下探潜力。

没有空气悬架和激光雷达,就能卖20万?

当然,理想L6并不是所有都在理想L7身上去做减法。比如增程器方面,那台熟悉的,最大功率113kW的1.5T四缸增程器,就被延续了下来。叠加去年理想约37.6万辆的交付量成绩,这些都为增程器的成本下探,铺平了道路。因为内燃机部分的成本算法,与电气化的逻辑并无完全一致。简单来说,同一款内燃机,装机量越大,成本也就越低。在这方面,日产HR16、大众EA211等等,都是最好的例证。而去年理想的交付量中,所有车型都搭载了同一款增程器。

(图为理想L7)

简单来说,理想L6无论是“油”还是“电”,甚至是整车空间方面,成本上都有或多或少的下探空间。剩下还能大幅捍卫价格护城河的,恐怕就剩下底盘(空气悬架),以及智能化(激光雷达)两个方面。

以空气悬架为例,即将改款的理想L系列,大概率将开始陆续换装双腔空悬。但面对即将上市的全系列最廉价车型,直接从理想L6开始使用双腔空悬,这种以下克上的概率并不大。事实上,就连眼下这套单腔空气悬架,大概率也不会在理想L6身上标配。毕竟,理想L7的低配也放弃了该配置。再结合理想L6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控制成本操作,全系列标配空气悬架的可能性,应该并不大。

(图为理想L7)

至于激光雷达部分就更简单了,因为从申报图来看,理想L6的低配至少是不会配置该功能。事实上,同样参考理想L7,也只有顶配车型才配置了激光雷达。再加上眼下包括理想、华为在内的新能源车企,都热衷于将激光雷达等感知硬件,与空气悬架在内的底盘硬件结合,以打造全新的主动式悬架体验。所以在车型配置上,空气悬架与激光雷达高度捆绑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做法。毕竟这样更可以激发两套硬件的最大实用效果。

总结来说,即将上市的理想L6,在动力电池的容量、电芯,以及车身尺寸方面,都进行了适当缩减。再配合高销量带来的边际效应,以及电池采购成本的潜在下探。以上种种,都为理想L6的定价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也在用户体验方面,明显拉开了与理想L7的差距,规避不必要的产品内耗。也正是由于两款车型在产品力上的差距,使得理想L6的合理生存空间,或将下探至25万元左右。其低配车型,甚至或将无限接近20万元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