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别克GL8插混,比丰田更适合跑高速,卖20多万能赢腾势?

2024年02月23日 06:48: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网传纯电版全新别克GL8

别克GL8或许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在国内MPV领域独孤求败的地位,会被新能源车给率先冲击。而且对别克自身而言,别克GL8的中高端定位,以及市场现状,依旧是毫无疑问的品牌顶梁柱地位。所以近期曝光的全新别克GL8,堪称是全村的希望。除了力争更豪华、更大气之外,全新别克GL8还传出了提供PHEV版本的声音。用新能源对抗新能源,思路没问题,但实力呢?

别克玩插混有存货,效果还不错?

首先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别克GL8有带电的可能性吗?答案是肯定的,现款别克GL8就已经全系配备了48V轻混系统。那么别克会与欧洲车企类似,站在48V轻混的基础上,推出P2架构的PHEV技术吗?即便现在新车还没有实锤,但这一可能性也几乎为零。因为以别克为代表的多数美系车,在48V轻混电机的科技树上,长期停留在P0位置的BSG电机方案。从后期的发展轨迹来看,包括别克在内,并无推动与变速箱集成化的ISG电机趋势。从大方向上,它们更乐于采用燃油车与纯电动车的并行策略。

别克GL8的PHEV技术从哪来?答案还是在自己身上。毕竟美系车在混合动力这块的尝试甚至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正如隔壁老家兄弟福特整出的HEV动力,源头就可以追溯到福特丰田的合作。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便是功率分流方案。而别克背后的通用汽车,当年在混动技术开发中,也是选中的功率分流路线。只是为了绕过丰田的技术壁垒,以及单行星齿轮的输入性功率分流,在高速场景下的内耗(彼时丰田还没能将高速续航的功率内耗速度节点,向后推至“法规限制”以外的水平),通用汽车最终选择的是加一组行星齿轮结构的方案。

双行星齿轮结构有啥优势?首先,自然是绕开与丰田的技术冲突。然后,两组行星结构能够提供更大的动力承载冗余,为性能潜力奠定了基础。最后,也是与今天话题关系最密切的一点,便是两组行星齿轮,在高速状态下能够通过机械结构,大幅降低两台电机之间的功率内耗。这为整套混动系统的效率奠定了基础,也是别克能够推进PHEV技术的核心理论之一。

简单来说,丰田虽然可以推迟内耗的速度节点,但无法根除整套HEV系统在中高速状态下的相对低效。于是高速状态下,丰田系混动技术更乐于用燃油动力来解决问题。所以大电池带来的系统增量有限。丰田本身对于PHEV也只是浅尝辄止,与之同路的福特则是基本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回到通用这边,在双行星齿轮复合性功率分流模式的加持下。中高速的能耗表现反而是其一大优势,落脚到携带大电池的PHEV技术方案上,也能为整车带来更多增量。

性能或看齐2.0T,价格也是?

看到这里,或许大伙要问,别克既然有这样的存货,为啥不早点用呢?既然技术有优势,那么显然也会有局限性。这部分我们就结合全新别克GL8如果上马PHEV技术,会有怎样的产品特点来聊。先下结论:去过全新别克GL8推出PHEV版本,那么大概率可能是一款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功率分流模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多挡位变速箱),整体性能不会太突出(或看齐现役2.0T版本),同时在价格上有潜力做到油电同价的产品。

首先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带电了,而且还是PHEV这种深度带电形式,但性能并不会有明显强化。因为通用的功率分流技术,采用的是同轴电机布局。也就是说,在横置平台的前提下,发动机和两台电机同轴布局。如此一来,无论电机功率还是发动机排量,都会被限制。以使用过插混技术的别克微蓝6为例,作为一款标准尺寸的A级车,其内燃机部分仅采用一台1.5L自然吸气动力,电机总功率也不过131kW。在功率分流模式的基础上,油和电的功率输出无法简单相加。别克微蓝6插混版的最大系统功率为135kW,以新能源车的视角来看,这一性能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网传纯电版全新别克GL8

当然,别克GL8的车身尺寸,以及使用场景,决定了它的动力系统不会太含蓄。参考现阶段别克旗下的1.5T发动机,也能提供124kW的最大功率。再加上两台电机的加持,对比眼下采用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174kW的别克GL8而言。电机的特质,以及没有挡位的切换,或许会带来更好的中低速体验。而在高速巡航方面,由于复合功率分流技术的应用,电机也能为发动机提供更高效的性能补充。所以面对燃油版别克GL8跑高速的口碑,插混版本应该能尽力看齐它的表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耗部分,或将彻底摘掉“油老虎”的帽子,从而打开更多普通家用市场的潜力。

至于说如果采用插混的全新别克GL8有可能换用平行轴布局,从而进一步释放两台电机的性能潜力吗?可能性应该不大。首先在技术上,采用双行星齿轮结构,复合功率分流模式的方案,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挡位切换,但内部还是保留了离合器结构。优势当然如前面所说,能够全场景覆盖低速与中高速的高效率(甚至在中高速效率更佳)。缺点自然是结构过于复杂,这时候还想办法弄成平行轴结构,恐怕对耐用性产生副作用。何况对MPV车型而言,绝对意义上的零百加速并非核心诉求。现阶段别克GL8官方零百加速,也在9秒开外,但性能从来都不是它口碑上的障碍。甚至在新能源的背景下,只要不是通过后桥加电机的方式大力出奇迹,其实同级别的插混MPV,零百加速也大多徘徊在9秒左右的水平。

(在售别克GL8

对潜在的全新别克GL8插混版而言,不如把更多心思放在“油电同价”上更讨好。毕竟在内燃机客观上难以维持2.0T的情况下,只要在电池容量上做出分级,最终与2.0T燃油版在价位上接近,应该还是比较好操作的。最终能够给潜在用户以平等选择,或将在尽力维持传统公务、商务需求的情况下,迎合更多被新能源甚至新势力品牌抢走的家庭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