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皮卡生锈,不锈钢和天气都不背锅,错在不用铝合金?

2024年02月23日 06:48: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生锈从来不是个新话题,但车价超过40万元(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美国售价超6万美元),且几乎是全新车状态下的生锈,还是很罕见的。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宣传的就是采用不锈钢材质打造。既然叫不锈钢,咋还没开始上山、下水,仅仅是淋了雨之后,就有车主反应出现锈迹了呢?

多雨的海边,什么不锈钢也会生锈?

就像老婆饼里没老婆,叫不锈钢也不等于就不会生锈。当然,后者相对还是更加名副其实一些,因为不锈钢确实在防锈方面有相当的优势。但不锈钢终究也是基于铁而来,是铁就得讨论生锈的问题。粗放地来说,当铁与碳结合,其合金就能称为钢。虽然这种碳钢在力学、加工以及价格方面都具有出色的工业优势。但它在强度、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等方面,还有很多缺点。这就需要继续添加合金元素。而落脚在防锈这个问题上,比较通行的办法,则是在低碳钢基础上,加入铬、镍等元素,形成合金钢,也就是所谓的奥氏体不锈钢。

对国内普通消费者而言,第一次听到“奥氏体不锈钢”这个称呼,或许还是在小米4的宣传发布会上。时过境迁,彼时的小米或许不知道,自己未来也会走上造车的道路。而回到特斯拉这边,既然用上了不锈钢,那么原本车辆制造过程中的涂装、防锈等措施,要么无从着手,要么没有必要。但奥氏体不锈钢不是包打天下,有过生活常识的用户也会发现,自家的不锈钢水槽、菜刀等等,依然会出现锈迹。

大多数情况下,这种锈迹主要来自水渍、油污的积累。比如在常见的自来水里面,其实也保留了大量的矿物质,甚至是从供水管道中带入的铁元素等等。所以不及时清洗,便会容易滋生浮锈。如果是更为复杂的酱汁、油垢等物体的长期积累,也会导致不锈钢水槽发霉、变色。总结下来,即便是耐腐蚀的奥氏体不锈钢,也怕潮湿以及酸碱性物体侵蚀。如果再把场景清晰一点,在海边且多雨的场景下,显然是不适合驾驶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出行的。

再当我们把视角回到部分美国用户的线上投诉,不难发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洛杉矶、萨克拉门托等地。以上城市,基本都是面朝太平洋,属于地中海气候。而地中海气候的特点就是冬季温暖多雨。所以说无论是用车地区、时间、气候,算是逻辑闭环了。试想一下,如果这款车型真的引入国内,那么潜在的东南沿海消费市场,恐怕在气候上也难以适配。

当然,特斯拉工程师的答复也没毛病,这种锈蚀只属于浮锈现象,初期完全可以通过适当的清洁剂擦除。毕竟雨水在没有受到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仅仅是潮湿和高碱性,还不至于严重腐蚀不锈钢。比如雨水也会腐蚀刹车盘,虽然视觉效果上很唬人,但其实开起来之后,简单几次刹车摩擦就能去除锈迹。

特斯拉的不锈钢更容易生锈?

虽然不锈钢并不等于不会锈蚀,但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某种程度上,还会加重锈蚀的概率。因为前面我们聊到的不锈钢,基本是基于奥氏体不锈钢,也就是我们常见的“3XX”系不锈钢。从特斯拉合金材料命名为“30X”来看,基于奥氏体不锈钢应该是没毛病(因为马氏体不锈钢的命名规则一般为“4XX”)。但特斯拉也明确了会有马氏体不锈钢应用,奥氏体与马氏体仅仅是形态上的差异,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换。但落脚在应用环节,马氏体在韧性、耐腐蚀性等方面的表现,并没有奥氏体出色。这将会促使车辆的耐腐蚀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弱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不锈钢材质。

既然如此,为什么特斯拉还要在奥氏体的基础上,掺和马氏体?答案在于马氏体不锈钢硬度更高、耐摩擦能力出色。在高承载、高摩擦场景下,拥有更好的环境适应能力。简单来说,就是非常匹配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的用车需求。为此,特斯拉不惜牺牲材料的可塑性以及耐腐蚀性。前者客观上造就了车辆相当科幻的笔直线条,而后者的反噬或许才刚刚开始。这一切的源头仍然还是那个提过太多次的问题: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最终等不到特斯拉一体压铸铝合金技术上马。

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本就是一台多次跳票的产品,如果竞争对手也跟它一样不给力,那么事情倒也没有后来那么急迫。但问题是,美国老家的福特凭借F-150 Lightning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相较之下,特斯拉皮卡的PPT就显得更为扎眼。可是已经转型为一体压铸生产的特斯拉,不可能再给新车单辟一条冲压和涂装流程。铝合金压铸还达不到制造皮卡的需求,借鉴传统生产模式会拉低效率、推高成本,最后的解决方案,只能是利用不锈钢材料进行折中。

为了规避这种折中带来的尴尬,特斯拉特意为老家用户炮制了一系列不限于防弹在内的“美式风味”技术进行背书。但车辆最终的定价与车重,其实已经一定程度暴露了不锈钢材质打造的产品局限性。而这些只能等到成熟运用大型一体压铸铝合金技术之后,才能从根本上得以改变。如果说新车在多年积攒的热度包裹下,以上尴尬之处暂时还没有得到太多关注。那么这波车辆生锈问题,就属于反差极为鲜明的关注点。

因为再传统的汽车,在防锈问题上也是能够处理得当的。就算生锈,也很难在刚交付,或者说车身表层就能产生锈迹。而定价不菲的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Cybertruck),却能精准踩中以上两点。即便如前文叙述的那样,不锈钢材质不等于完全不生锈;浮锈也可以轻易清理等等。但且不论用户是否听得进去这些技术点。事实上这些确实与用户也没啥关系。刨除新鲜感,用户花钱至少要买到一台“正常”的产品。对于当代汽车产品而言,简简单单就能生锈,显然“不正常”。而特斯拉的赶工才是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