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已经散摊子了?多家车企“瓜分”高合员工,设备有被砸风险

2024年02月23日 11:29:01
分享到:

最近两天时间,关于高合汽车暴雷的消息甚嚣尘上,虽然我们尚且不知道高合汽车的管理层将如何面对这次可能直接导致品牌关门的危机,但是从零零总总的消息来看,高合汽车应该是已经面临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前遮遮掩掩,如今宣布停产停工半年,基本上算是将这种困境公开化了。

而高合汽车“暴雷”的消息传出后,就有很多媒体去往高合汽车各地的门店和厂区进行采访或者拍摄,能够得到一些基本信息,首先现在高合汽车的相关车型,还是可以下订的,但是能不能交付,什么时候交付,至少门店的销售是没有办法给出答案的。同时包括门店在内的高合员工,也被告知将被裁掉,如果到时候不离开,那么只能领取当地最低工资。从这两个信息来看,高合汽车的停产停工,似乎等同于无限期停摆。

而围绕高合汽车的本部厂区,在过去一两天,也有一些消息传出。首先,之前有视频流出,疑似车间主任或者工段长之类职务的负责人,向工人喊话,希望工人不要破坏生产设备,因为只要设备完整,未来有投资或者收购方进来,这些都是资产,如果有第三方接手这些资产,那么获得的资金,将优先支付员工工资。而且该负责人还提到,大家都要去找工作,自己也要去找工作。

这两个信息,不仅意味着工人拿不到工资,已经有了破坏设备资产泄愤的倾向,同时生产部门也有可能被全员裁掉,或者被迫离职。那么现在的情况就非常严重了,一旦生产部门大面积离职,那么6个月之后,想要再恢复生产,难度就非常大了。是不是说,高合压根就没准备在6个月之后恢复生产?

而且还有媒体探访高合总部,看到包括比亚迪、理想、光束汽车等不少品牌,通过HR建群的方式,邀请有离职或者更换工作的盐城工厂员工进行面试,据说不少员工已经考虑跳槽了。因为高合汽车盐城工厂这边的行政总监已经离职,所以很多员工担心后续离职方面没有人对接,越往后越乱,所以很多员工也动了接受上述车企和品牌邀请面试的心思。

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认为高合汽车还是值得肯定的,车企暴雷,居然有众多车企来“瓜分”员工,证明至少上述这些车企对于高合的员工还是比较认可的,延展一点来说,可能还是比较认可高合的技术沉淀。如今看来,高合汽车的暴雷,并不是没有造车的初心,只是在经营策略方面出了问题,一开始就推出了价格很高,造型却比较小众的产品,很多有预算的消费者,接受不了那种赛博朋克的设计!

所以能被其他厂商“瓜分”员工,这可能是高合倒下前,最后的尊严!要知道,恒大汽车遭遇危机的时候,很多从恒大汽车离职的员工,到了其他厂商那里,有些就遭遇了“品牌歧视”,在恒大汽车的工作履历,甚至成了很多员工的职业“污点”,从这一点上来说,高合汽车还是值得被尊重的。

当然,从盐城厂区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员工反映,部分员工已经无法通过刷卡进入园区了,包括来归还公司电脑的待离职员工,也没有办法进入园区。我们不清楚高合此举的意义何在,我们猜测可能是担心员工集体维权,或者搬运公司财物,导致混乱等等,但是从这个情况来看,高合汽车应该已经算是散摊子了。

事实上,高合过去几年的发展,本质上并不是产品本身质量的问题,高合汽车的三款车型,虽然销量非常一般,但是口碑都还不错,只不过高合汽车试图开辟一条新的赛道,也就是推出那种很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电动车产品,主打一个炫酷、科技感十足。

他们却忽略一个重要的问题,能够买得起高合的用户,年龄大多数都不会很小,年龄相对大一点的用户,审美都是趋于保守的,对产品的属性要求也没有那么多元化,所以高合在市场层面就败了。但是主打三四十万中高端市场的理想却成了,原因很简单,理想没有那么花哨,配置、设定足够实在,三四十万预算的用户,大多都需要这样的产品。

当然,之前已经宣布将获得来自沙特的接近400亿元投资,迟迟无法到账,可能是压垮高合的最后一根稻草。正如上面所说,高合汽车的产品设定和策略存在重大问题,销量上不去,自身盈利的可能性完全没有,所以就需要外部资本进入,给高合更长的喘息时间,并且谋划产品转型的可能性。但是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显然高合汽车没有等来这笔救命钱,而且现在这么一闹,这笔钱恐怕再也没机会到账了。

总而言之,根据我们综合多方面消息做出的推断,高合汽车如今已经陷入了某种混乱的状态,这种状态直接扼杀了高合汽车重新起势的可能性,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是不是这种情况。所以现在的高合,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已经“散摊子”了,而如今的“散摊子”,显然是长久危机堆积的总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