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很慢,奥迪很急

2024年02月23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奥迪或许未曾料到,自从2019年被拽下中国豪华汽车冠军宝座以后,重回巅峰竟会如此艰难。

进军中国市场几十载,奥迪曾以“公务车”形象吃尽红利,远远甩开同级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好几倍。而眼看着“双B”在电动汽车市场再次拉开差距,奥迪内心估计五味杂陈。

国内新春假期还未结束,就在正月初七(2月16日)传出消息,奥迪将迎来新的设计部门负责人,原捷豹路虎设计总监马西莫·弗拉斯切拉(Massimo Frascella)将于6月1日接替马克·利希特(Marc Lichte)担任首席设计师。

不到一个星期,近日,又有路透社报道,德国《图片报》援引奥迪相关人员话术,奥迪首席执行官高德诺(Gernot Doellner)有意解雇现任奥迪研发董事何立傅(Oliver Hoffmann),但新的继任者仍未确定。

虽然两则新闻串联起来,让奥迪再一次被外界推到了舆论中心。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奥迪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正经历着一场关乎命运的考验。

高层人事动荡,热火朝天

在为奥迪叫屈之前,我们也应该先了解,奥迪这两次规模相对较大的高层人事调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首席设计师马克·利希特可谓是奥迪一员老将,负责品牌所有车型的造型设计已有十多年。自2014年起主导奥迪设计部门,并推出了一系列畅销车型及奥迪全新电动车序列——奥迪e-tron、奥迪e-tron GT和奥迪Q4车型系列等。

而新任接班人马西莫·弗拉斯切拉,也同样是汽车领域的资深设计从业者。2011年,他从起亚跳槽至捷豹路虎,担任路虎首席创意总监,2020年被提升为捷豹路虎首席设计总监。他最为光辉的履历,就是在任职期间,主导了路虎新一代卫士和旗舰路虎揽胜等车型,可以说,路虎在设计上的大胆突破,即出自他本人之手。

左:马克·利希特(Marc Lichte) 右:马西莫·弗拉斯切拉(Massimo Frascella)

“设计一直是品牌核心、奥迪品牌DNA的一部分。”奥迪首席执行官高德诺对于这位新伙伴寄予厚望,在他看来,在当下这个技术转型阶段,必须要对即将推出的系列车型从内到外给出新的设计。

换言之,马克·利希特的设计和理念似乎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奥迪电动化产品需求,而马西莫·弗拉斯切拉则将以全新的视角,挑起今年和明年奥迪推出一系列换代车型和全新电动车型的重担,任务不可谓不严峻。

相比起来,关于研发董事何立傅的去留,最早可能于当地时间周四由奥迪监事会展开讨论,母公司大众的监事会则预计在下月初的会议上作出最终决定。

据悉,2021年,何立傅从奥迪技术研发部门首席运营官升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奥迪加速电气化转型。此前,何立傅曾在兰博基尼从事质保工作,并在奥迪匈牙利杰尔工厂负责动力总成开发。

从公开报道的信息来看,高德诺和何立傅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前者一直指责后者奥迪电动化技术研发太过缓慢,引起领导层不满。

何立傅(Oliver Hoffmann)

只不过,早先奥迪已经与何立傅延长了五年的雇佣合同,被调离研发董事岗位一事一旦落地,何立傅大概率会被调到新的一级方程式车队。

回首近两年,奥迪动作频频。现任奥迪首席执行官高德诺,于去年9月1日接替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上任不过半年;紧接着,11月7日,奥迪中国发生工商变更,杜斯曼退出,新增贝瑞德、高德诺,其中高德诺任奥迪中国董事长;2024年1月16日,奥迪再次对外宣布,约翰内斯-罗切克(Johannes Roscheck)将于4月1日出任奥迪中国总裁,接替现任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Dr. Jürgen Unser),统筹管理奥迪在中国市场相关业务。

一系列人事调整的背后,或许绕不开奥迪品牌试图扭转在中国市场日渐处于弱势的迫切与渴望。

电动化,让奥迪焦头烂额

事实上,单纯从销量上来看,奥迪在中国的表现算得上可圈可点。

2023年整年,奥迪在中国共交付72.9万辆,尽管依旧排在宝马奔驰之后,但13.5%的增速却远超前两者。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31025辆,占总销量4.3%。

看似销量上的可观,却也隐藏着些许危机。先是在去年9月,合资品牌一汽奥迪进行“以价换量”,面向内部员工推出一项购车优惠活动:e-tron半价销售,活动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

而后,奥迪本身的豪华调性也一再被挑战,毕竟,2023款奥迪A3的入门版价格已经下降到14万元,这无疑是一种致命伤。

可以说,奥迪在销量上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仍旧依托于旧有的体系:燃油车和混动车,以及对自我豪华品性的阉割。对于奥迪品牌而言,像是走了很远的路,电动化进程却一直尴尬停留在原地。

在去年6月举行的大众资本日活动上,大众汽车集团 CEO 奥博穆·布鲁姆(Oliver Blume)公开承认奥迪品牌产品线“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事实。

他认为奥迪品牌在电动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是它在近几年没能转化为具体产品。同时,他还认为奥迪还面临着软件问题,从而导致其电动产品的发布计划不断推迟。

奥博穆·布鲁姆(Oliver Blume)

的确,奥迪曾经为自己的电动化目标构建了宏伟蓝图,可羸弱的生产能力很难支撑起自己的野心勃勃。

集团一把手直面奥迪的痛点,“壮士断腕式”改革由此展开。而随着内部“设计”和“研发”两位重量级高管的撤离,奥迪试图洗心革面的决心不变,将电动化转型贯彻到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