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冲击高端,车企“堆料”也有错?

2024年02月23日 18: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些车企靠堆料竞争,违背商业规律。”日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在亚布力论坛年会上讲话时指出,当前汽车市场中存在一些企业,它们为了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和吸引投资,采取了违背商业规律的堆料竞争策略。

对于这一表态,不少网友并不买账,直言奔驰急眼了,看到自主品牌对配置、占销量,合资品牌开始给自主品牌挑刺、泼脏水。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

一时间,业内也再次引发了关于“堆料”的讨论。什么叫堆料?该不该堆料?回顾汽车产业发展,不论是梅赛德斯-奔驰还是雷克萨斯,都是在不断的“堆料”中进化出豪华。

当下,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打好基础并拥有技术护城河,所谓“堆料”不过是技术的展现,也是品牌向上发展的途径。

“堆”出来的豪华,也是豪华

梅赛德斯-奔驰是豪华品牌代表之一,同时也是第一个发明汽车的品牌。一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注重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梅赛德斯-奔驰所坚持的豪华也是一种“堆料”。例如品牌注重的高质量生产工艺、优质的汽车技术,前瞻的设计风格、舒适的内饰质感。几乎每一款奔驰车型上都会透露出奢华和舒适感。

当然,梅赛德斯-奔驰早已在汽车市场确立了豪华品牌的地位,拥有更高的品牌溢价。不论是梅赛德斯-奔驰还是其在中国的合资品牌北京奔驰,都可以拥有更高的售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高昂的售价中包含了品牌价值。

但是面对国产品牌的崛起,梅赛德斯-奔驰意识到了“堆料”而来的豪华不再足以支撑品牌价值。其实,这也不是梅赛德斯-奔驰第一次表达这一想法。早在2023年5月,段建军曾表示,未来的比拼不是“卷数据、卷堆料”,而是“卷可靠、卷以人为本”。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在豪华燃油车领域仍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豪华新能源车领域,梅赛德斯-奔驰成绩一般,多款车型需要降价才勉强能和国产车型竞争。

这也是网友吐槽之处,在新能源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不再拥有绝对话语权,对于“堆料”的国产车的表现有些气急败坏。国产品牌进军豪华车领域已经初见成效,“堆料”而来的豪华,也是豪华。

汽车发展离不开“堆料”

如果回看汽车发展历史,不少日系品牌也都是依靠所谓“堆料”,才成就现在的豪华品牌。

30多年前,丰田品牌产品以家用车为主,时任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英二清楚,要想解除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宝马7系轿车的封锁,投资风险会加大,但是必须要拿出勇气进行博弈。

丰田在推出雷克萨斯前,丰田英二曾提出过一个问题:“在累积了半世纪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日本究竟能不能创造出足以傲视当世车坛的顶级轿车?”

之后,丰田历时5年,投入10亿美元资金和3700位高级技术人员,终于打造出了初代雷克萨斯LS。这款车型应该算是当年的“堆料王”,搭载V8发动机,拥有卓越的质量、豪华的内饰和先进的技术,更是依靠发动机摆放15个香槟杯不倒的广告在北美一战成名。初代LS400全方位碾压同期奔驰S级,宝马7系等产品,为后续雷克萨斯品牌的立足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现在,雷克萨斯已经成为一线豪华品牌,曾经在国内市场一度需要加价提车,也正是曾经的“堆料”,让丰田和雷克萨斯进入豪华市场,积攒下了品牌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汽车品牌在那段时间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离不开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与全球化劳动成本转移有关,从欧洲到美国到日本到中国,日本在家用汽车生产中不断积累发展,发展更为先进的技术,慢慢走向更复杂的豪华汽车。

“堆料”背后,是技术集中爆发

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主导权,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更是拥有绝对的统治力。

对于每一个自主品牌来说,进军高端市场都是品牌远景之一。不仅如此,汽车工业的产品革新和制造工艺的变革都是从高端车开始,从魅力因素逐步普及为必要因素。

“堆料”可能是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不论是比亚迪旗下仰望U8,还是吉利旗下极氪001 FR,诸多品牌都将品牌技术一股脑的放在高端产品上,提高质价比,在消费者心中建立新的品牌标签。

在“堆料”的时代,诞生了许多新的国产豪华品牌,例如蔚来、理想、仰望、坦克,这些品牌提供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驾驶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所谓“堆料”已经不是曾经的大屏幕、真皮沙发等表面上的配置,更多的是底盘、电机等核心科技,背后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

例如比亚迪易四方、云辇,极氪四电机、小鹏NGP智能驾驶技术,每一项高端的配置都离不开车企在该领域的深入研发。

表面上看,自主品牌是通过“堆料”冲击高端市场,但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品牌拥有独特技术,形成技术护城河。而所谓“堆料”,是品牌技术的一种集中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