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一招免费托运,能帮离开海南的新能源车主省多少钱?

2024年02月23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海南托运汽车到北京,需要多少钱?可能除了超跑车主,极少有人会关注这个话题。

近日,包括深蓝、阿维塔等车企发布了“帮助在海南回不了家的车主免费托运车辆”的公告,这个举动又能为车主省多少钱?

今年春节海南新能源车“离岛难”的问题登上了原本能够装载百余辆乘用车的船舶,仅允许不超过装载数量10%的新能源车登船,且总数不能大于18辆。这是2023年12月份发布的《琼州海峡新能源车辆滚装运输作业指南》的规定,是不是意味着,新能源车在海南遭受了与燃油车不对等的区别待遇。事实上,海南为了满足新能源车的离岛需求,每天有三艘船舶专门运送新能源车。

也就是说,新能源车辆运输虽有数量规定,但也考虑到了新能源自驾车辆逐渐增多,因此在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额外的专属运输船舶。

船舶一票难求,新能源车主无奈选择托运

海南新能源车“离岛难”的问题在各大信息平台上持续发酵,说得最多的话题除了很多人质疑出台的新能源车运输规定是不是存在“歧视”之外,还有一部分正亲身经历买不到船票的人,在讨论如何将自己的新能源车托运回家。

可查信息显示,从海南坐轮渡摆渡家用车,票价是415元,其中还包括一张驾驶员的票价,其余乘客一张票价41.5元,儿童是22.5元。也就是说,一家三口自驾出行的话,船舶票价成本在500元左右。

托运车辆回家只是车主的无奈之举,托运车辆的成本,大概在2000至5000不等,这需要看运输的距离以及时段。

我们通过一家汽车托运公司了解到,当下从海口托运轿车到北京,可以通过铁路和公路两种运输途径,价格分别是2900元和3600元。从海口托运轿车到广州,铁路的价格则是2200元。

也就是说,就近原则来看,从海口到广州的托运价格,也要比车辆通过船舶摆渡的价格贵上5倍还多,这里还没算上人员离岛的票价。如果加上人员离岛的票价,当下的飞机票价从海口飞往广州,也需要近一万块钱一张,即便选择更便宜的回程走法,坐火车到广州,每个人也需要花费400元票价,一家三口也就是1000多块钱,加上托运的价格,成本在3000块钱往上。这只是中转到广州的价格,很多着急上班的人,只能将车托运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并买更贵的机票或者火车票回到自己上班的城市,这样的成本支出可能几千元都挡不住。

不难看出,今年海南自驾游的新能源车“离岛难”的问题,政策制定上是否存在问题我们暂且不提,摆在眼前的事实是未来新能源车的远途自驾成本还需要算上潜在的托运费用。

新能源车,什么都需要专门配套?

充电桩、超充站、换电站,这些关于补能的专项配套设施搭配给新能源车无可厚非,毕竟燃油车也离不开加油站。但其他的公共设施也需要为新能源车搭建出专门的营运体系,会不会有些过了?

比如本次海南专门开设的新能源车运载船舶,实际上,看似配备了三艘船舶,但这三艘船仅为了装载新能源车,每一艘船还需要配备一艘装载乘客的船舶,也就是一共配备了六艘船舶,来运载开着新能源车来岛自驾的游客。

另外,有消息说,在普通货轮上,能够上船的极少数新能源车,也被安排到了靠近船体最外部的位置停放,目的是一旦车辆起火,能够在第一时间将车推入大海,以减小损失。不仅如此,由于新能源车的停放,船舶的防火和安全检查力度相比以前要更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不管是独立的货轮还是将新能源车安排到靠船体外侧的位置停放,都不难看出人们对新能源车的可靠性依旧存在较大的担忧。2021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火灾事故达3000+起,按照当时的新能源车保有量计算,起火概率超过了0.03%,高于当年燃油车起火概率。根据202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8辆新能源车起火,这还是在电池、电控技术比2021年有了质的飞跃的情况下,产生的数据,计算下来一年的起火量也接近3000辆。

也就是说,即使电池、电控技术在不断进步,依旧无法完全改善新能源车在起火这件事上的可靠性。尤其在海口货轮上,那种高湿度、高温,且充电条件较差的工况下,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相对于在稳定的工况下要更大,也迫使海口作出政策上的调整,最大程度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

当然,未来针对新能源车的“专属”规定还会层出不穷,这就对车企的服务提出了进一步考验。

以后,车企还将面对哪些服务上的考验?

开篇我们说了,有些车企已经主动做起了拖车公司的活,而且是免费,这一趟将为车主至少省下2000元至5000元的托运成本。我们了解到,拖车公司的拖车流程是从上门取车开始,一直到上门送车为止。这种在传统印象里本该率先出现在新势力身上的,没想到被传统车企先玩上了。

在新能源时代,对于新兴汽车品牌来说,服务决定了品牌发展的下限,而现在考验车企的不仅是传统的服务概念,而是遇事的应变能力。就好比这次海口新能源车事件,能在任何时候有效地解决车主的问题,是对新能源汽车品牌服务的重要考量标准。

看到这,相信很多人也能开始理解包括蔚来“保姆车”在内的看似违背常理的服务体验。这也就回归到了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的根本原因:用车成本更低。也就是说,车企未来在新能源产品上投入的服务成本,或许会是实打实的现金支出,以这种增值服务继续满足用户在新能源上的低成本用车体验。

对于用户来说,这无疑会增加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的决心,而且可以本着“谁更有担当,谁更愿意为用户花钱”的原则来选择新能源产品。对于车企来说,以后是不是还需要专门规划出一部分防风险资金,专门为用户解决遇到的各种“奇葩”问题,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结语

海口新能源车事件不仅反映出老生常谈的新能源车可靠性问题,更重要的是,车企为了“保护”新能源车主的用车成本,还能将这种费钱费力的配套服务维持多久。从产品技术层面来看,或许新能源车还未到最适合大面积普及的阶段,但从服务体验来说,或许现阶段就是新能源车主能体验到企业最高规格服务,以及用车成本最省的阶段了。以后的新能源车发展必定是,产品逐步完善,方方面面用车成本也会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