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不需要参加外国车展

2024年02月23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再有三天,就是2024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幕的日子了,但是整个汽车圈异常平静,看不到铺天盖地的新车预告。

因为这届车展,确实没啥新车,一个欧洲举办的国际A类车展,BBA全部缺席,能叫得上名字的主流参展车企只有5个,其中两个还是前来捧场的中国选手上汽和比亚迪。

外国车展,是真的落寞了。

有啥新车?

先来看看回归本土举办的日内瓦车展,有哪些亮点新车吧。

前面提到这次车展全部参展商只有30多家,其中汽车厂商不到10家,称得上“耳熟能详”的车企也就是上汽(名爵+智己)、比亚迪、雷诺、Lucid和五十铃了。

5个主流车企,两个来自中国,而且也是目前国外汽车媒体上关注度最高的,称得上本届日内瓦车展的顶流了。

比亚迪目前在欧洲共有五款在售车型,海豚、海鸥、汉、唐和Atto 3,这次欧洲朋友最期待的就是能见到传说中可以“水上漂”30分钟的仰望U8。

除了仰望U8,U7也有可能在车展上亮相,还有一款受期待的新车,就是“能与福特烈马和路虎卫士一战”的方程豹豹5。

上汽凭借MG名爵品牌在欧洲混得风生水起,也是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这次欧洲用户最期待的就是看到全新的MG3 HEV,对这款新车翘首以盼。

跟着兄弟名爵的脚步,智己也开启了海外首秀,在日内瓦车展舞台上带来四款车型,包括智己L7、智己LS7、智己LS6和今年即将上市的新车智己L6。

名爵在欧洲的高人气不知道能不能帮智己也带来些关注度呢。

除了中国品牌,这次车展上关注度最高的展台就是雷诺,雷诺品牌将展出E-Tech纯电车型雷诺 5、梅甘娜和风景(Scenic),以及混动车型Espace和Rafale,主角则是雷诺5。

雷诺5 E-Tech是第一款配备了互动形象Reno的车型,在展台中央参观者届时还能与这个互动形象进行聊天对话。

此外雷诺还会展示围绕雷诺5 E-Tech车型打造的一系列周边产品,包括冲浪板、滑板车、毛衣、足球桌等等。

雷诺集团旗下的另一品牌达契亚(Dacia)也会带来三款新车,包括以全新外观内饰设计登场的新款Dacia Spring,也是欧洲热销的纯电小车。

基于CMF-B平台打造、性能更强劲的第三代Duster,以及将于2025年达喀尔拉力赛亮相的Dacia Sandrider原型车,它还将角逐世界拉力越野锦标赛。

除此之外,日内瓦车展上还会亮相唯一一家日本车企,相对小众的商用车品牌五十铃,它在欧洲只卖一款D-Max皮卡,销量一般。

唯一亮相的美国车企,是新造车Lucid,带来旗下的SUV车型Gravity,走高端路线,对标Model Y。

为何式微?

上面就是即将开幕的2024日内瓦车展的全部新车了,是不是感觉很凄凉。

从数字对比来看,日内瓦车展确实凄惨,欧洲媒体自己都说,苦等三年疫情结束后终于回归本土举办的车展,是放了一个哑炮。

全部参展商30多家啥概念?2023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中外参展商1000多个;9月的慕尼黑车展,参展商675个;连11月的广州车展,主流车企都超过了90家。

历届日内瓦车展,欧洲车企基本上都会全员出动,今年大众、奔驰、宝马这德国三巨头全部缺席,旗下欧洲品牌一大堆的Stellantis也不赏光。

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这些日本主流车企也没有参展,甚至此前一直对日内瓦车展偏爱有加的超跑品牌比如法拉利和迈凯伦都缺席了,要知道日内瓦一直被这些超跑品牌视作吸引欧洲有钱客户的重要舞台。

日内瓦车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7年,是二战后首个国际车展,2020年之后它停摆了三年,去年虽然回归了不过并没有在瑞士本土举行,而是在富得流油的多哈办了一场。

今年官方预计日内瓦车展将吸引20万游客前来,而2005年,有超过75万人参展,即便是规模已大不如前的2019年,也有超过60万名参观者到访。

为什么车企都不愿意参加国际车展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钱。

自从跨国车企开始向电动化转型,就都进入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状态,零部件企业也一样,这个春节假期好几家零部件巨头宣布裁员。

资金紧张的时候,一分钱就要掰成两半花,每年那么多车展,再财大气粗的企业也不可能全都参加,配合自家的新车传播节奏,挑一两个重点的亮相一下就行了。

去年先后有上海车展、慕尼黑车展和东京车展,再加上日内瓦车展10月才在多哈办了一场,今年一开年日内瓦再来一场,车企们的钱包也瘪了,新车也没那么多。

要不是雷诺有重磅新车首发,上汽和比亚迪在欧洲市场打得火热,这几家可能都不会参展。

第二个原因,是没钱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就是国际车展性价比太低了,不符合如今车企的营销趋势。

过去几年,车企习惯了利用线上数字平台发布新车和新技术,受众更广,成本更低。在展览馆搭个台子花的钱,可比在TikTok或Instagram上发发视频和美图贵多了,流量却赶不上后者,毕竟能去现场看车的人是少数(而且国外车展门票特别贵)。

当然车企也不是完全拒绝线下活动,只是会按照自己的产品节奏和品牌调性来有针对性的办活动,比如玩高端的就赞助一些网球赛、高尔夫球赛、帆船赛之类的,走平民路线的就在地标建筑搞一些快闪、打卡活动。

说白了,国际车展已经不能够给车企带来足够曝光度和流量的时候,它们就失去吸引力了。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的创始人兼负责人、欧洲著名的汽车专家Stefan Bratzel前段时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直接点名,说目前只有少数国际车展还有影响力,比如北京/上海车展,以及两年一届的慕尼黑车展(IAA)。

所以对中国品牌来说,家门口的车展影响力确实已经超越绝大多数外国车展了,当然对于那些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来说,海外车展该去的还是要去,不然老外们哪有那么多机会见到如此先进的中国智能电动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