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疯狂了!比亚迪掀起2024年“价格战”!刚开年就这么炸?

2024年02月23日 22:06:02
分享到:

正月初十,当大家还沉浸在春季假期后的欢乐氛围中,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的发布打破了这份宁静,它们以7.98万元的起售价,打响了节后“价格战”的第一枪。这一策略迅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随后,五菱、哪吒、吉利长安等车企纷纷响应,相继推出降价、补贴等优惠措施,希望能够在这场价格战中抢占先机。自此,2024年首场价格战全面拉开序幕,消费者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购车优惠。

比亚迪突如其来的策略调整,也给车圈带来了不少的震动与流量,比亚迪这反常操作就是像一个平常考试都拿满分的优等生,一到开学就疯狂刷卷子背单词,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更高的目标。而比亚迪这种自我加压、不断进取的精神虽对其它车企不太友好,但却激发了整个市场的活力和潜力,并大幅度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从更深层次来看,这次车型价格战略调整,展现了比亚迪前瞻性的市场策略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度洞察,更体现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决心。更重要的是,这也为其他车企设定了一个难以忽视的市场标杆,迫使其不得不重新考虑自身的定价策略。

“内卷”是比亚迪的拿手绝活

7.98万元只是开始

其实回顾这几年,比亚迪在车型定价上一直很有话语权,并总能领先一步,取得先发优势。2022年,比亚迪全年累计销量超186万辆,同比增长208.64%,这成绩的背后是比亚迪率先在新能源市场上重点布局和持续投入,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智能驾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这使得其产品在驾驶体验、油耗、续航等方面对同价位、同级别车型实现了降维打击。

2023年,当其它车企开始追赶比亚迪的脚步时,比亚迪则乘胜追击推出“冠军版”车型,在价格与产品上再度领先,售价9.98万元的秦PLUS DM-i也为车市提前迎来“油电同价”时代。在这一年,比亚迪销量突破新高,累计销量超300万辆,是为数不多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

而到了2024年,面对越来越内卷的车市,比亚迪再次展现了其对市场敏锐度和决心,毫不留情的推出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售价从9.98万元下探至7.98万元,且配置没有缩水,像秦PLUS荣耀版新增了白釉青外观配色、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全新4.0系统UI界面,以及升级智能语音连续通话、全系升级智能上下电等,这反向操作完全不符合常理。

通常情况下,销量不好才会调整价格,但事实上,比亚迪秦家族去年累计销量超48万辆,是整个轿车市场中最为畅销的。或也是如此,秦PLUS的价格调整才引发关注与议论,网上风评也是非常好,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

当然,如果从市场角度来看,比亚迪推出荣耀版车型,更直接的目的是把竞品车型扼杀在摇篮里,不给它们追赶和反扑的机会,牢牢把握市场定价权。比亚迪这操作对于其它车企而言有点不讲武德,但却非常符合消费者的心意,又很好地拔高了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的推出,仅仅是该系列产品更新升级的开始,后续海豚荣耀版、汉家族荣耀版、唐DM-i荣耀版等车型也会相继上市,价格和配置上肯定也会有很大惊喜。届时,其它细分市场车型也会相继推出降价、补贴等优惠措施。

五菱长安吉利等车企加入价格战

比亚迪死磕到底

目前,与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展开竞争的车型均以降价跟进,其中五菱星光150进阶版车型降价6000元,售价下探至9.98万元,价格虽然比前两者要高一些,但其尺寸更大,轴距达到2800mm,加上CLTC纯电续航150km,亏电油耗3.98L/100km等优势,依然是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长安启源A05也不甘示弱,直降1.1万元,起售价来到7.89万元,比秦PLUS荣耀版还要便宜900元,同样喊起“油比电低”的宣传口号,无疑是要与比亚迪死磕到底。除了便宜900元,长安启源A05在纯电续航上也占据小小优势,入门续航70km。

相比于五菱长安启源简单粗暴的降价,吉利的操作更像比亚迪,直接推出帝豪L HiP龙腾版车型,起售价降至8.98万元,相比老款冠军版车型直降9000元,并升级了了HUAWEI HiCar、预约充电、12V电源接口等功能,即降价又增配,消费者感知更明显。

另外,像哪吒汽车、零跑T03、吉利银河E8、腾势D9以及别克等品牌或车型均推出相应的优惠措施,以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价格战”。而以上这些都是官方直接公布,降价信息公开透明,全国统一,这种策略的一个明显弊端是对老用户不太友好,容易引发降价维权的问题。

合资品牌车型终端优惠不少于3万

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朗逸等车型

落地10万以内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车型在终端市场上的价格更低,诸如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等明星车型,终端市场优惠都超过了3万元,甚至逼近4万元,终端售价并不比秦PLUS荣耀版便宜。

日产轩逸为例,我们从广州经销商获悉,轩逸经典舒适版落地价仅8万元左右,还赠送中控大屏、倒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皮座椅、行车记录仪等配置。而第十四代轩逸入门版车型落地价在10万出头,最走量的悦享版车型也控制在11.5万以内,远比指导价要便宜,但消费者如果不到店询问,则很难感知。

另外,相较于官方降价或补贴,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往往不够透明,这主要是由于多种客观因素的综合影响。首先,不同地区的用户用车需求存在差异,这会导致同一款车型在不同地区的优惠力度有所不同。其次,4S店的库存压力也会影响优惠力度。当库存较高时,为了尽快清库,4S店可能会提供更大的优惠;而当库存较低时,优惠力度则可能会相应减小。

同时,消费者与销售人员的谈判能力也会对优惠金额产生影响。一些善于谈判的消费者可能能够获得更大的优惠,而一些不太擅长谈判的消费者则可能只能以较高的价格购入。另外,全款购车与分期付款购车之间的优惠也存在较大差别,一般情况下,销售都会给出更高的优惠来引导用户分期购车,但实际算上手续费、利息等,总费用还是比全款更多。

无论是自主品牌官方直降,还是合资品牌以终端优惠的方式,最终获利的都是消费者,而消费者也应适当住这些机会,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车型,实现购车利益的最大化。

比亚迪价格调整的底气

技术和垂直整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最后,再提及一下,比亚迪之所以敢于进行价格调整,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其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比亚迪在电池技术、动力系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这些技术优势不仅保证了其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也为其价格调整提供了底气。

其次,比亚迪有着自主研发优势和垂直整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从电池的原材料到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核心,再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形成了完整的闭环,这种垂直整合的模式使得比亚迪能够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和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在价格调整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使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价格战”有利有弊

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当然,频繁的价格战也可能对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一定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弊端则可能会导致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进而影响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投入。优点则可以优币驱逐劣币,可以淘汰那些生产效率低、管理不善、产品质量差的企业,从而优化行业结构。同时,可以把产品价格压缩到极致,让利给消费者,比亚迪目前就是扮演着重要角色。

汽车企业在参与价格战的同时,也需要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包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可以在不牺牲利润空间的情况下争夺市场份额。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差异化竞争、开发新市场、拓展产品线等方式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