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7销量折戟,睿蓝汽车危矣?

2024年02月24日 06: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虽然2024年刚刚开始,但国内车市就已经是硝烟四起了。先是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爆雷,紧接着就是比亚迪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打响了国内车市2024年价格战的第1枪。

就在近日,吉利汽车旗下的子品牌睿蓝汽车也出现了状况,也是继高合汽车之后,今年国内车市爆发的“第2雷”。

2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出售睿蓝汽车45%的股份,现金代价为5.04亿元。出售之后,吉利汽车将不再拥有睿蓝汽车任何股权。虽然很快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就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这只是吉利上市公司将睿蓝汽车股份转让给了吉利汽车集团,吉利将继续支持睿蓝汽车的发展。

与此同时,睿蓝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高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睿蓝汽车股份从吉利港股上市公司转让给吉利汽车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只是资本运作。睿蓝汽车股东本质上没有变化,对睿蓝汽车经营没有影响。

即便如此,在外界看来此举对于睿蓝汽车未来的发展将会起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睿蓝汽车全称是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22年1月。由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共同出资成立,持股比例为50:50。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睿蓝汽车跟蔚来汽车一样,主打的就是换电。目前在售的车型共有包括睿蓝7、睿蓝9、枫叶80v和枫叶60s等多款车型,涵盖轿车、SUV和MPV,产品还是很全的。

其中,紧凑级纯电动SUV睿蓝7是睿蓝汽车目前的主销车型,在去年成都车展上开启预售的。主要针对C端市场销售,可换电可充电,起售价11.77万元。

在外观设计上不仅充满了科技和时尚感,而且也有着0.238Cd的超低风阻系数,配备15.4英寸的中控大屏、9.2英寸的LED数字仪表盘和50英寸的AR-HUD抬头显示屏,支持语音免唤醒和连续识别功能。

智能硬件上,睿蓝7还搭载了龍鹰一号7纳米车规级芯片和单目感知摄像头等,高速路段自动驾驶辅助和循迹倒车等功能睿蓝7都能实现,智能化表现在售价20万以内车型中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对于这台车,睿蓝汽车官方抱有了很高的期望值。希望在睿蓝7的助力下能够冲击年销10万辆目标。

但很遗憾的是,由于睿蓝7上市之后残端的市场销量,不仅没有能够让睿蓝汽车实现年销10万的目标,而且睿蓝汽车2023销量同比还下降了32.31%,只卖出了3.8万辆车。

1月销量数据显示,睿蓝7环比持续下降,月销量625辆。另外一款针对C端市场的纯电SUV睿蓝9,1月销量只有123辆,环比同样也出现了下降。

另据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睿蓝汽车营收24.82亿元,净亏损6.22亿元。而就在2022年,睿蓝汽车的营收还高达58.39亿元,净利润1559万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睿蓝汽车2022年利润不算高,但总归是没有赔钱。

车快评还注意到,在今年1月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成销快报数据,睿蓝汽车已经不再单独披露。

公开资料还显示,早在去年6月睿来汽车的股比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力帆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55%。几乎是同一时间段,睿蓝汽车的总部已经从杭州迁至重庆。

种种迹象表明,2024年对于主打换电的睿蓝汽车来说,将会是一个“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