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只盯着英伟达!丰田的市值又破纪录,股价狂飙90%,力压特斯拉

2024年02月24日 07:1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英伟达市值一天涨2万亿RMB的新闻,相信今天已经刷屏了大家的朋友圈。而微软携OpenAI之威,市值力压苹果破3万亿美元,也不是什么新鲜信息了。

当“热钱”纷纷投向这些科技巨头之时,一家时常被贴上“落后”、“保守”标签的传统跨国车企,却悄然创下了新的市值纪录。

没错,这就是丰田汽车。

自去年5月开始,丰田汽车的市值就从低点开始了一路“狂飙”。至今年1月最高点时,丰田汽车市值已达3288亿美元。如今又是一个多月过去,丰田汽车的市值继续保持在高位,不仅打破了多个市值纪录,2023年以来丰田股价涨幅到达90%。

不是说,丰田就代表了“保守落后”吗?那为什么丰田市值能大涨,并在气势上力压特斯拉呢?

首先,丰田汽车这波市值的“狂飙”绝非无根之木。从丰田新财年(2023年10月至12月)的三季报可以发现,丰田的销售收入、经营利润和净利润都有非常高的增长。

考虑到高利润车型销售增长以及日元汇率影响,丰田汽车也上调了全年业绩。预计其在2024财年的经营利润将达4.9万亿日元,净利润将至4.5万亿日元。

这其实说明了一个情况,那就是全球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差异”,正被进一步拉开。

中国汽车市场的低利润率、高电动化率,正和全球市场的低电动化率、高利润率形成了一波180度的反差。换句话说,中国市场放在全球范围来看,越来越像是一个被“特化”了的市场。

第二,从销量来看,2023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02亿辆,同比增长8.9%,为历史新高。电动汽车全球增幅为67.4%,速度很快,但市占率只有11.1%,远低于中国市场的31.6%。

2023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增长7.2%,达到创纪录的1120万辆。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数字是,混动汽车销量占比差不多已经到了1/3。

尽管在中国标准下,丰田混动不算是新能源车,但丰田混动也是实打实的电动化车型。试问:丰田一年新增约350万辆的混动销量,真的就不止一个比亚迪了吧?!

同时,和老对手大众相比,丰田也进一步拉开了销量差距,不仅连续四年登顶全球车企“一哥”,而且成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车企。

要知道,特斯拉2023全年毛利率为18.2%,为2019 年后的最低值,同比下降7.35% 。在下一代车型还未上市之前,特斯拉的市值也来到了近年来的低点。其市值虽然还是比丰田高,但较高峰期超过1万亿美元,下跌至6280亿美元左右,跌幅近40%。

特斯拉市值下跌40%,丰田市值增加90%以上,此消彼长之下,丰田当下的势头无疑更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汽车需求的转暖,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也助力了丰田这波的市值上涨。

首先是日元贬值,按照传统惯例,这会有利于丰田汽车的业绩增长。因为丰田从海外市场赚取的美元在升值,但在日本国内以日元支付的部分成本也会降低。当然,随着丰田在全球各地的本地化生产越来越完善,总体来说,丰田业绩受汇率影响的权重正在降低。

再有就是美联储被讥讽为“核动力”印钞机的疯狂印钞,很大程度也导致了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事实上,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全球汽车都普遍出现了涨价潮。由于丰田在全球范围来看拥有依旧拥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丰田业绩自然也受惠于此。

功夫拍案

事实上,放眼全球,丰田强大的盈利能力依旧是这颗蓝色星球上数一数二的存在。其多年来积累的渠道、口碑优势,以丰田混动为代表的及超高的产品适应性,都是丰田能够持续提升市值的内在驱动力。

当然,丰田在中国市场遭遇到的挑战,也表明了这个跨国巨头的未来发展并非就会一帆风顺。尤其是,当中国汽车的“高价值、低价格”红利外溢时,势必会对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产生巨大冲击。

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一个有远见的企业,丰田势必会继续将在中国获得的电动化、智能化经验,按行稳致远的步伐,逐步辐射到全球。

而这,正是丰田在做的事情,也是百年变局之下车企在做的难而正确的事情。长期主义莫过于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