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ybertruck生锈,员工车祸死亡,开局不利的特斯拉2024能否雄起?

2024年02月24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中国车市即将开始新一年的激烈竞争。

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了66.8万辆,同比大增101.8%,一片勃勃生机。

但是否人人都如沐春风呢?

未必,至少马斯克就不是这样!

这段时间的特斯拉,各种麻烦事儿不断,它的2024年开局似乎并不太安稳。

1、马斯克有哪些麻烦事儿?

过去十年,马斯克可以说是最有话题度的美国企业家,就在这两天,马斯克还怒不可遏地表示,绝对不会收购任何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的公司。

马斯克的主要资产特斯拉,似乎也有不少的麻烦事儿。

近日有海外网友爆料,自己购买的特斯拉Cybertruck在经过雨淋之后,车身有生锈现象。

这件事情的讽刺之处在于,Cybertruck是不锈钢车身。

而且,这是一款等了几年才交付的车,本来是几年磨一剑,但现在首批用户就出现了这种质量问题。

2月12日,马斯克发帖称,特斯拉Model Y在美国降价1000美元,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人不喜欢在寒冷的冬天买车。

我们知道,特斯拉旗下都是纯电车型,马斯克的这个解释,是不是变相承认特斯拉在冬季续航不佳呢?

然而这还没完!

特斯拉官网随后又宣布,从3月1日起将Model Y后轮驱动版和长续航版价格上调1000美元。

也就是说,2月12日的这波短促降价,真的只是为了短期内冲一下销量。

降价也玩心眼,这似乎是在证明:特斯拉现在是真的拿不出多少能吸引人的东西了。

然后还有更糟心的事儿!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一名特斯拉员工使用FSD测试版发生致命事故。

根据马斯克的回应,该员工涉嫌酒驾,而且这辆车也没有开启FSD,但在特斯拉长期的宣传之下,人类已经把它与自动驾驶挂钩了,每出一次这样的事故,对特斯拉的品牌都是一种伤害。

同期发生的另外一件事儿也比较有意思,特斯拉官方已经确认,2024年在中国和北美市场没有Model Y改款计划。

而新款的Model 3已经于2023年9月份在中国市场上市,2024年1月份在北美地区上市,短期内都不太可能再进行重大改款。

也就是说,2024年特斯拉在中国、北美两大核心市场很有可能再无重磅新车可以卖。

2、2024年特斯拉还有哪些招?

目前特斯拉并没有给出2024年销量目标,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特斯拉2024年销量可能为220万辆,同比增长20%。

如果这种预测最终变成现实,那么,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市场的话语权将进一步下滑。

马斯克法当然不会坐视这种情况发生,他在2024年还有一些牌可以打。

首先就是4680电池。

它和Cybertruck一样,让马斯克“恨铁不成钢”。

这电池早在2020年就已经推出,一直到2023年6月份才开始小规模量产,却连Cybertruck的需求都无法满足。

如果能够推动4680电池大规模量产,那么特斯拉在2024年的销量有望获得不小的助力。

但4680电池主要依靠松下,而松下此前已经数次推迟4680电池的交付,分析师预计,4680电池大规模量产可能要等到2024年4月份之后。

其次是FSD自动驾驶系统。

在很多人的传说中,FSD系统将是特斯拉的杀手锏,一旦入华,将让特斯拉爆发出全部的潜力。

2024年,FSD系统必须要在中国市场做出成绩了。

但这容易吗?

迄今为止,国内很多人并没有见过FSD的真面目,而近期华为余承东则在网络上再次告知大家ADS2.0系统 “全国都能开”,这在一定程度上封死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上限”。

原因很简单,全国都能开,意味着智能驾驶打破了地域限制,将会变成王传福所说的“汽车的一个零部件”,FSD系统的真实表现未知,但有几成把握能超越“全国都能开”的水平呢?

也就是说,FSD即便现在入华,很可能也只能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其次是特斯拉廉价版车型!

这也是一个翻炒了2年多的“旧闻”,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热搜榜上露一下脸。

但推出廉价版车型可能会存在2个难点:一是稀释特斯拉的高端属性,二是会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

这两个问题,特斯拉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解决。

4680电池、FSD自动驾驶系统、廉价版车型,其实都不是什么新事物,它们早就在业内流传,只是特斯拉的进度远远低于预期而已。

2024年特斯拉要想有所突破,这些东西一定不能再拖。

3、特斯拉还将有哪些困境?

关于特斯拉,有很多江湖传说。

作为行业开创者与曾经的引领者,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确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已经不是当年马斯克嘲笑比亚迪的那个时代了。

特斯拉的困境,首先来自于自身核心技术的退化。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特斯拉,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从外观设计,自动驾驶,到内饰布局,再到动力电池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特斯拉都引领了行业发展。

但最近两年,特斯拉已经很少拿出颠覆性的技术了。

2023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出现了几波技术争鸣,特斯拉全程沉默,几乎成了看客,这对一个行业领导者来说,是一种严重的危机。

其次,则是因为它的对手实力太强,准确来说,是中国新能源厂商实力太强。

同为科技企业,特斯拉与苹果有明显的不同。

苹果拿出智能手机的时候,国产厂商连功能机都没整明白;但特斯拉入华的时候,中国政府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布局了将近20年,培养出了比亚迪这种全球冠军,还有相对成熟的产业链。

特斯拉在技术领域的失速,放在全球其它地区没什么大问题,特斯拉拿不出的技术,中国之外的其它厂商也拿不出来;但放在中国市场,没有持续的技术进步,将会寸步难行。

当然,特斯拉依然有着比较强大的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也超过绝大多数的国产新能源厂商,但它需要把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兑现。

结束语

比亚迪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双寡头,这种格局在2024年不太可能改变,但特斯拉也需要未雨绸缪。那么你觉得,特斯拉2024年能否拿出一些有震撼性的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