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需要激光雷达了?极越OCC正式推送!国内首家

2024年02月24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月23日,极越汽车正式推送最新的OTA V1.3.1版本。这次OTA主要针对智能辅助驾驶、车辆充电、续航里程、SIMO智能语言、多媒体娱乐等多个方面,其中极越更是在这次OTA中推送国内首个纯视觉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型。

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型是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重建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将摄像头捕捉到的路面信息,如障碍物、道路、建筑、花草树木等东西,通过一个个像素立体方块进行快速且精准的还原,增强车辆的纯视觉感知能力。

相比传统的纯视觉方案,OCC感知模型可以让车辆拥有更精准的立体空间感知能力,从而是提高对各种障碍物(包括异形障碍物)的识别,以及拥有更强的距离感知识别能力。不过,这套OCC感知模型所需要的智驾算力,也是要比传统纯视觉方案要更高的。

据官方介绍,极越这套“BEV+OCC+Transformer”的纯视觉高阶智驾系统,在对障碍物的识别上,可以做到比肩甚至超越激光雷达的精度。同时,极越这套在硬件成本上,相比那些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要更低,有利于降低城区高阶智驾功能的上车门槛,加快城区高阶智驾的普及。

除了极越外,也有其它车企在自家的智能驾驶系统中加入占用网络感知模型,首先是一直坚持用纯视觉方案的特斯拉,然后就是小鹏、华为等车企。与极越不同的是,小鹏、华为是以视觉为主,同时加入了激光雷达提升感知能力,而特斯拉或将采用4D毫米波雷达替代激光雷达,提升感知能力,可以看出这些智驾第一梯队车企的智驾系统都在往强视觉方案上靠拢。

极越汽车这次OTA,除了实现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型上车外,还新增/优化了许多功能。如允许驾驶过程中关闭PPA设置开关、新增自动泊车开关、新增转向图像辅助功能、自动前摄像头除雾。

其中转向图像辅助功能,是车辆在开启转向灯后,会自动在车机画面显示对应位置的侧后方实景图像,提升变道的安全性。

而在电池和续航方面,极越新增了“导航到充电站电池自动预加热”功能,可以根据导航,利用行车时间对电池进行预热,减少充电补能时间。

同时,极越新增了电机余热回收功能,可以用电机工作的余热对电池进行加热或保温,可以让车辆在低温工况(-7℃)下,提升CLTC约6%的续航里程,这个功能对于北方用户在冬天的低温使用场景中有着一定作用。

此外,极越还升级了SIMO智能语音,新增对小宇宙、B站的可见即可说功能,同时还优化了车外语音功能,可以实现车辆在自动泊车功能的语音暂停。

编辑说:

极越汽车是国内少有使用纯视觉高阶辅助驾驶方案的新势力品牌,这次OTA上车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式,则是进一步增强其辅助驾驶能力,让其高阶智驾功能拥有与其他采用激光雷达方案的智驾系统相匹敌的性能,这无疑是进一步强化了极越汽车主打智驾、智能化的品牌形象。

在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型上车后,极越汽车会加快高阶城市智驾功能的开城速度。后续,极越旗下的第二款车型——极越07也将会在今年年内上市,相信随着极越旗下车型的增加,以及产品力的提升,极越汽车的销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后续,我们也将会针对极越这套最新的智能驾驶系统进行测试,大家感兴趣的不妨可以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