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紧凑级轿车末路,由比亚迪开启?

2024年02月25日 01:14: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刚一开年,年前大家“预言”的车圈价格战,伴随着比亚迪的新车发布,正式开启。

2024年2月19日,比亚迪对外发布了两款车型,分别是秦PLUS DM-i荣耀版以及驱逐舰05荣耀版,比亚迪官方将这两款插电式混动的紧凑型轿车的起售价定在了7.98万元,配合上官方海报上宣传的“电比油低”,直接在车圈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对于比亚迪此次以发新车的形式进行降价的操作,有许多网友表示:都是套路,2023款的车型在官方优惠之后起售价早就已经来到7.98万元区间了。同时还有网友表示:插混的成本摆在那里,车价降到这个水平,车子的质量会不会受影响。

首先对于车辆价格方面的问题,笔者想说的是,虽然此前年款的秦PLUS DM-i以及驱逐舰05在优惠后,价格与荣耀版基本持平,但此次荣耀版是官方直接拉低了出厂指导价,这也就意味着这两款车型在后续还是有降价空间存在的;

至于第二个问题,大家不妨想一想比亚迪当下的年销量,在这样巨大销量带来的规模效应之下,比亚迪单车的研发制造成本已经降到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同时如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已经跌至谷底,还是那句话,7.98万还有降的空间,别担心产品质量问题。

回答完了广大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还是说回比亚迪这波降价的本质。众所周知,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度内卷,也称得上是瞬息万变,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市场淘汰,要想在这样的市场下站稳脚跟,靠着价格优势提前抢占市场已经成为最直接的方法。

而正如前面提到的,在经历了几年的持续向上发展之后,诸如比亚迪之类的新能源车企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规模效应,卖得越多,成本越低,成本低了就能够反馈到售价之上,为车企提供降价的空间,而大家也正是这么做的。

比亚迪开启降价第一枪之后,已经有无数车企快速跟进,前不久刚刚上市的五菱星光直接将纯电续航150km的版本做到了9.98万元;长安启源A05直接降价1.1万元,起售价直接来到了7.89万元,比秦PLUS DM-i冠军版还要更低;哪吒汽车则是开启了全系降价的策略,其中哪吒X全系直降2.2万元,起售价去到了9.98万元。十万级市场可谓是“风云突变”。

当然,靠着规模效应抢占先机是一方面,其实这轮降价潮背后真正的本质,在于这些降价车企都有提到的“电比油低”。

所谓“电比油低”,简单解释就是使用带电动力总成的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比燃油车更具优势。而打出这样的口号,并付出行动,此次率先降价的这些车企很明显是已经做好了准备,要抢各路合资选手的“饭碗”了。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早已超过了30%,但是在突破30%以后增速略有放缓,而挡在新能源汽车面前最高的壁垒,自然就是合资品牌的传统燃油车型。

以秦PLUS DM-i、驱逐舰05以及长安启源A05所属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来看,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整个细分市场的第一名是日产轩逸,售出37.56万辆,第二名是朗逸,售出35.13万辆,第三名才是秦PLUS DM-i。而放眼整个榜单,前十名中,也仅有秦PLUS DM-i与AION S两款新能源车。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自然就是此前电比油高的情况,而如今在规模效应的加持之下,电比油低已经得以实现,而新能源车企们要想继续向上发展必须正面与合资燃油车对抗,那么新能源车企们此时不动更待何时呢?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此次由比亚迪率先开启,各路新能源车企纷纷跟进的“电比油低”策略,其本质有别于前些年仅局限在新能源领域的价格战,这一次它们要打的,是合资燃油车。

而纵观这些车企当下的表现,很显然它们已经为这次正面对抗做足了准备,甚至做好了再降价的准备。更低的价格,更低的用车成本,更强的动力,更安静的行车体验,在这些元素加持之下,2024年合资燃油车的壁垒或许真的会被攻破,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