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特斯成功登陆美股,李书福38年收获8家上市公司

2024年02月25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纽约时间2024年2月23日,路特斯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举行敲钟仪式,正式登陆美股。

在国内外部分车企尤其是新势力车企财务状况不容乐观,资本市场对电动车热情似乎正在逐渐退却的背景下,路特斯这家具有76年历史的小众超跑品牌,在并入吉利版图后,在电动化时代重新定位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最终成功进入了资本市场。这不仅是美股市场今年首个造车 IPO,也是中概股两年来最大IPO。

论投资布局和操盘能力,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里恐怕已经是无人能及了。38年时间,李书福已经成功收获了8家上市公司,这其中有不少公司更是对吉利汽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吉利汽车

1997年,吉利汽车正式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当时吉利打出的口号就是“造中国最便宜的轿车”,凭借这个口号,到了2000年,吉利的汽车销售量开始一跃而起。2002年,彼时的吉利集团已经是国内新兴的轿车制造企业尤其是民营轿车企业的代表,为了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吉利开始谋求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借壳上市。

当时李书福考虑的两条路,在A股借壳“全柴动力”,在H股借壳“国润控股”。但由于各种原因,借壳“全柴动力”登陆A股的计划最终不了了之。而H股方面,李书福的借壳“三部曲”堪称精妙。

先是短短半年时间,吉利集团与国润控股在宁波与上海组建了两家合资公司;紧接着在2003年底,李书福个人收购国润控股股东32%的股权,成为国润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此时的国润控股主要业务已经与吉利控股主要业务结成一体,李书福既是吉利集团、吉利汽车的主要持有者,同时也是国润控股的主要持有者之一,随后“国润控股”宣布更名为“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基本上已经实现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2005年,吉利集团再次收购国润控股68%的股权,最终李书福实现了100%控股吉利汽车。

沃尔沃

吉利香港H股上市5年之后,吉利又上演了一出汽车行业“蛇吞象”的经典戏码。

2009年,由于美国汽车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福特为了自救不得不出售经营了10年之久的沃尔沃,出售金额从最初的60多亿美元一直降到了20亿美元。而李书福对沃尔沃早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了。

彼时的吉利刚刚完成战略转型,一年的盈利才有8亿多人民币,帝豪、英伦等子品牌还在襁褓之中,资金是最大的难题。而且,当时南汽收购名爵、上汽收购双龙等海外收购最终都是以惨痛收场,因此人们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看好。但李书福硬是通过各种借款,在一系列策略和谈判后,最终在2010年以1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在那之后,李书福借助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升级改造吉利汽车,同时利用沃尔沃进行大规模融资,这为吉利汽车成长为今天的汽车巨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沃尔沃也在吉利的帮助下扭亏为盈,销量和收入不断创出新高。多年以后的2021年,沃尔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瑞典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钱江摩托

2016年,时值国内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的第一轮发展大潮,李书福又将目光瞄向了钱江摩托。

钱江摩托于1985年创立,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可以说是摩托车行业的老牌企业。2005年,钱江摩托还成功收购了欧洲摩托车著名品牌BENELLI(贝纳利),成为第一个跨国收购外国摩托车品牌的中国摩托车企业。2010 年,钱江摩托开启多元化发展战略,先后进军了新能源电池,工业机器人,创投等新产业。但随着国内摩托车大行业的不景气,钱江摩托在随后的几年里开始出现亏损。

2016年5月,李书福在考察了钱江摩托旗下的钱江锂电后,斥资10亿元收购钱江摩托29%的股份,将钱江摩托纳入了吉利的版图。如今的钱江摩托已经成功实现年收入超越50亿,大排量在国内的市占率更是超过了20%,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而且远销海外。而吉利还与钱江摩托合作开发动力锂电池项目,这也被认为吉利收购钱江摩托的最主要动机。

力帆科技

2020年,造车14年的力帆汽车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关键时刻,又是吉利出手了。吉利汽车通过收购力帆的股份,接盘了力帆的上市公司壳资源、整车生产资质、金融牌照、土地资源等等。力帆汽车是国内以换电模式发展纯电动车的先行者之一,而吉利接盘力帆,除了上述资源外,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力帆入局换电赛道。

吉利入主力帆后,将力帆汽车重组为力帆科技,把枫叶车型交给力帆科技生产,一年之后力帆科技在吉利的帮助下产销逐步走上正轨。2022年,力帆科技与吉利又合资组建了睿蓝汽车,成为吉利在换电领域布局的重要棋子。

汉马科技

2020年7月,吉利商用车集团以4.35亿元的代价,成为华菱星马的控股股东。2020年12月,华菱星马更名为汉马科技。

汉马科技于2003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国内一家从事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的企业。吉利收购汉马科技,被视为是吉利进军商用车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不过在汉马科技身上,李书福未能再现自己的“金手指”。吉利入主3年,汉马科技押注新能源重卡市场,但是业绩持续垮塌,在亏损的泥潭里越陷越深。目前汉马科技已经申请重整,但吉利还未决定是否放弃汉马科技。

亿咖通

2022年底,吉利旗下的亿咖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出海上市的第一家中国车企的技术公司,估值达到267亿元人民币。

成立于2017年的亿咖通科技是李书福和沈子瑜共同创立,李书福是最大投资人。亿咖通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化网联汽车的软硬件,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吉利相关的几个品牌。仅仅五年时间,亿咖通就从初创小白成长为了独角兽企业,服务超过12个OEM品牌,应用超过370万辆汽车。

亿咖通是李书福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一颗重要棋子,其目标就是成为中国的英伟达,它的崛起也与背靠吉利这颗大树密不可分。

极星汽车

同样还是在2022年,吉利系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汽车)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极星品牌原本是被沃尔沃收购的一个瑞典本地汽车品牌,属于沃尔沃旗下的高性能部门。在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吉利集团与沃尔沃共同出资,成立了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极星汽车剥离出来,单独发展。极星也摇身一变,于2017年转型成为一个专注高性能电动车的品牌。并且,极星还是全欧洲唯一一个独立的电动汽车品牌,其地位跟特斯拉在美国的地位一样高。

所以,虽然从全球销量规模上看,极星还不足以称王,但这并不妨碍吉利将极星操作到纳斯达克IPO,而且市值高达276亿美元。

写在最后:

李书福的吉利集团入局汽车行业38年,就通过收购、自己创立等方式收获8家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都分别布局在不同领域,且大多数都有一个较好的估值或业绩表现。不得不说,李书福在资本布局上真的是眼光独到。而且,眼下吉利还在积极推动极氪、曹操出行等品牌IPO上市。李书福成为坐拥上市公司最多的汽车大佬,吉利成为上市公司最多的汽车集团,应该是板上钉钉,无人能够超越了。(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