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吃火锅,创始人“跳楼”,盘点让人看不懂的车圈营销

2024年02月25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2018年,在小鹏汽车首款量产G3上市前三个月的品牌日上,创始人何小鹏曾表达过一个观点:“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

当然,这里的运营并非指营销,而是建立“智能汽车生态”。然而2023年下半年卖得最好的新势力品牌,理想、问界可以说都是“营销大王”。

营销就像一把双刃剑,做得好能让产品出圈,做得不好只会让消费者感到困惑,例如下面这些营销事件,就让人摸不着头脑。

1

车内包饺子、吃火锅

包饺子是近些年春晚的必备元素,堪比之前的赵本山。特别是一些无聊的小品,总是要穿插“让我们包饺子”的剧情,甚至网友吐槽“春节联欢晚会”是“饺子联欢晚会”。

比春节联欢晚会钟情于包饺子更令人疑惑的是,智己在车内包饺子。

2023年11月8日是立冬,按北方习俗立冬要吃饺子。智己CEO刘涛在当天的直播中整了春晚才能看到的“活儿”:在车里包起了饺子!

网友纷纷留言:这是模拟春节假期堵在高速路上了吗?

智己冬至的一场直播,让人看到了三个月后春节堵车、春晚包饺子两个大活儿。

比在车里包饺子更让人眼前一黑的在车里吃火锅:智己发布的智己 LS7海报里,模特在车里吃起了火锅。

更离谱的是,火锅盆直接放在了中央扶手上,并没有加热,赛博火锅了属于是。

不过要说明的是,智己的车其实造得不错,只是营销总是让人眼前一黑。CEO刘涛直播包饺子是为了展示智己 LS6的“IM Mag磁吸拓展坞”。

这个磁吸拓展坞能将化妆镜、平板电脑吸在座椅靠背上;露营灯、阅读灯吸在尾门上;将收纳箱吸在后备箱里。

当然,既然有折叠桌板,智己 LS6的海报里不出意外地展示了小朋友在车里画画的场景。答应我,为了下一代的视力,不要让小孩在车里看书写作业。

另外也千万不要说“黑红”也是红,实际上包饺子事件过后,没人会记得“IM Mag磁吸拓展坞”,只会记得CEO在车里包饺子。

2

MEGA设计跳楼

前面提到理想汽车可以说是“营销大王”,例如同样是新势力的第一款MPV车型,在微博搜索“理想MEGA”有17.44万条结果,而“小鹏X9”只有947条结果。

作为中国互联网上讨论度最高的MPV(甚至这台车还没上市),理想MEGA也被一些网友称为“跳楼款”。

这是因为博主SugarDesign根据谍照制作了理想 MEGA的假想图,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评论:“真设计成这鸟样,我就把设计团队都干掉,顺便自己跳楼。”

上图为博主SugarDesign制作的假想图,下图为理想 MEGA申报图,你认为有几分相似呢?

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假想图还原了MEGA的设计,好事者纷纷艾特李想,想看他“跳楼”。

李想并没有删除评论,拉黑好事的网友,而是利用MindGPT制作了成龙电影《我是谁》惊天一跳的换脸视频。

既蹭了当时大火的MindGPT的热点,又对此前的评论进行了回应。只能说理想汽车能成为“微博营销大王”是有原因的。

3

定语越来越长的销量榜

我们在中学的思政课上就学习过“从众心理”,可以说“销量第一”是商品最好的广告。

“销量第一”又有“定语短,含金量越高”的规律。

例如特斯拉 Model Y是2023年中国市场纯电SUV销量第一,定语“中国市场纯电SUV”全部可以去掉,因为这台车就是2023年全球销量第一。

车企们为了让旗下车型拿下第一绞尽脑汁,例如前面提到的智己 LS6,因为定位于中大型SUV,完美错开定位于中型SUV的特斯拉 Model Y,打出了“中大型纯电SUV销量第一”的销量海报。

还没完,“中大型纯电SUV”前面还可以加价格,例如小鹏 G9因为售价高于智己 LS6,又打出了“30万级中大型纯电SUV销量第一”的海报。

就这么说吧,只要定语够长,法系车都能当销量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