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趣的“大玩具” 试驾2023款方程豹豹5

2024年02月26日 09:3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新能源时代到来,国内汽车市场正式进入到百花齐放的盛世局面。如今,比亚迪已经基本完成旗下多品牌布局,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其中,方程豹主要强调越野玩乐属性,个性前卫且充满创新精神。作为品牌旗下首款车型,豹5基于比亚迪全新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打造,定位中型SUV。

外观:方正硬朗的造型深入人心

外观方面,方程豹豹5采用硬朗前卫的设计风格,立体感十足的线条勾勒出棱角分明的视觉效果,显得很有力量感。车侧轮眉加入外扩的黑色饰板,俨然一副硬派SUV车型该有的样子。与此同时,外挂式备胎和侧开式尾门也都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越野气质。

前脸造型“高大威猛”,视觉冲击力极强。下包围处配有银色护板,倾斜式设计不仅带来了更大的接近角,而且还能有效保护底盘前部免受正面冲击。来到车侧,车顶行李架和固定踏板均为全系标配,“硬汉”气质显露无遗。

18英寸纯黑配色铝合金轮圈简约低调,轮胎规格为265/65 R18。虽然视觉冲击力并不强,而且也没有配备AT轮胎,似乎显得并不够“硬派”,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完全没有问题,毕竟它的使用场景本就不是极端的越野环境。

内饰:简约规整又不乏新意

内饰部分,官方表示方程豹豹5基于“锁扣”设计理念打造,象征着链接和独特,意味着力量与安全。虽然这段描述听上去多少有些“抽象”,但是实际观感确实还算不错,硬朗大气但并不粗糙。可升降式换挡杆个性独特,当车辆启动时会自动升起,关闭时则缓缓回落,充满仪式感。内饰配色方面,方程豹豹5提供日蚀蓝、浅滩绿、风暴米3种选择,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

多媒体方面,车内共配有三块显示屏,分别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5.6英寸2.5K中控屏以及12.3英寸副驾娱乐屏,这还没算50英寸的HUD抬头数字显示。屏幕显示效果清晰细腻,交互逻辑以及系统响应速度都很不错,体验感很好。副驾娱乐屏采用防窥设计,主驾驶位在正常坐姿下根本看不清屏幕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行车安全性。DEVIALET帝瓦雷音响拥有18个扬声器,不过实测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给我带来特别惊艳的感觉。

可开启全景天窗为全系标配,有效提升了车内的通透感。座椅采用真皮材质包裹,触感细腻亲肤,加之柔软的内部填充,乘坐舒适性相当不错。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以及第二排座椅加热均为全系标配,十分厚道。双温区热泵空调通过中控屏进行调节,不仅配有后座出风口,而且还带有车内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负离子发生器以及主动式香氛系统。

动力:以电为主的强劲性能

动力方面,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采用以电为主的设计思路,拥有十分强劲的性能表现。其中,纵置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73N·m;后驱总成带有低速越野挡并集成电子差速锁,峰值轮端扭矩可达8000N·m。此外,纵置EHS电混系统还首次集成前轴电子差速锁,碳化硅电控效率高达99.5%。

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带来了非常出色的可靠性,包括左右车架梁、高强钢双层护板、创新双层缓冲层等,均能为动力电池提供保护。此外,容量为31.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还采用热泵直冷直热技术,具有智能均温的能力,更小的电芯温差可以提高热管理性能,从而满足在极限环境下的使用需求。

虽然车身尺寸庞大,自重也不低,但是得益于电动机的强大扭矩,整个起步加速过程还是相当轻盈的,十分容易驾驭。在我看来,方程豹豹5的驾驶感受几乎与纯电车型无异,汽油机并非毫无存在感,它更多还是以“发电机”的身份出现。持续深踩油门,这个“大块头”的加速表现还是挺让人热血澎湃的,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8s,感官冲击力极强。

如果说野蛮的加速表现尚处于情理之中,那么出色的机械质感就实在让我颇感意外。电动机的输出质感相当不错,动力响应也很干脆直接,主观的加速感受十分畅快,除了没有发动机的“怒吼”,真是颇有些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气势。

方程豹豹5的刹车脚感着实比较一般,而且初段的制动力也明显有些“肉”。由于车辆的整备质量接近3吨,所以既要保证刹车成绩,同时也要照顾车身姿态控制,着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刹车踏板初段脚感偏软,但好在后续的制动力释放足够有力,能够给人带来很强的安全感。

方程豹豹5使用的这套全新混动非承载式架构确实很有看点,不过单纯技术上的亮点就不过多赘述了,我们只谈主观感受。底盘的质感非常厚重扎实,注意这里我用了“非常”两个字。无论是加速、急刹车还是连续转向,都能明显感觉车架的扭转刚度相当强,而悬架对于路面颠簸过滤得也很干净。由于评测车没有搭载云辇-P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所以这套底盘还并未达到“完全体”。当然,即便是略有遗憾,它的表现也依然能够令人满意。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悬架行程较长,加之车辆自重也比较大,所以在并线和转弯时,车身的侧倾情况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乘坐舒适性会产生负面影响。至于操控表现,各位也完全没必要对方程豹豹5抱有太高期望,因为这并不是它所擅长的部分。

空间:实用性表现可圈可点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前排坐好后,空间表现十分出色。对于SUV车型,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喜欢将座椅位置调高,所以宽裕的头部纵向空间就显得很有必要。后排乘坐感受同样令人满意,加之座椅靠背角度也能进行调节,整体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虽然官方宣称车内拥有多达30处储物空间,不过以我们常规的测试标准来看,却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不过这也完全没必要纠结,毕竟数字其实并不重要,实际使用的体验感才是关键。门板储物槽空间很大,车门拉手也采用封底式设计,可以放置手机等物品。中控台底部配有无线充电板和储物槽,并且下方还配有一个大尺寸储物空间。水杯架底托可以调节高低,能够适应不同尺寸的水瓶。后排储物空间大都比较常规,例如门板储物槽、座椅后侧置物袋以及连体式杯架等,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尾门采用从右向左的开启方式,并且配有电吸门功能。后备厢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使用空间。尾门内侧配有织物网兜,而后备厢内的配置则更是相当丰富,例如锚点、挂钩、12V以及220V电源接口等,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安全:主流配置一应俱全

安全配置方面,这台评测车搭载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十分全面。例如前/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以及前/后方碰撞预警等,甚至还配有防侧翻系统。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能够给驾驶员带来十足的信心,安全感爆棚。实测来看,主动安全系统介入的时机比较合理,而且纠偏力度也很适中。

总结:

作为方程豹品牌的“开山之作”,豹5上来就明确了走个性化路线,大胆前卫且颇具开创性。在我看来,方程豹豹5绝对称得上是一款现象级产品,因为它的综合竞争力很难通过价格、动力、配置以及性价比等维度来衡量。诚然,方程豹豹5的产品定位的确非常小众,但它的出现却很有可能让一些原本并不关注越野车的消费者产生兴趣。毕竟如此有趣的一台“大玩具”,谁能不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