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年终奖缓发”? 张勇强势回应:2016年以来没晚过一天

2024年02月26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龙年开工之后,比亚迪掀起价格战,高合打响了“停工”第一枪,紧张而又危险的气息萦绕在每一个汽车从业者中。近期,哪吒也被传出"年终奖缓发、1月公积金拖欠"的小作文。

“在这个关键时刻,可能大家比较敏感吧,比较关注这事”,哪吒汽车CEO张勇在微博火速回应称,2023年员工奖金与业绩考核相关,员工的年度绩效发放系数和金额,在最终审核确认中,会在3月份完成发放。这个信息内部告知了员工。

同时,张勇补充,“从2016年开始,员工的工资/奖金/社保,我们从没有晚过一天兑现。去年日子那么难,我们也没有想过降薪/裁员,可能公司少部分员工不习惯过苦日子吧,看来有必要把寒气传递到每一个人了”。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行业“淘汰赛”的上演,一个个车企相继倒下,在这一过程中,“欠薪”也成了汽车打工人心中的噩梦,甚至稍有风吹草动,就有了草木皆兵的念头。不过,对于哪吒汽车,真的有必要如此警觉吗?

不急于IPO,红衣教主力挺 哪吒或安全的狠

近年来,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倒下的车企不在少数。在此背景下,缺乏足够底蕴且往往处于亏损状态的造车新势力更加不容易被信任,毕竟“缺钱”始终是悬浮在它们头上的阴影,由此也很容易令“打工人”、消费者不信任它们。

但凡事也需要“实事求是”,针对哪吒汽车而言,担心其发不出工资还有些为时过早。2023年8月底,哪吒汽车公布了总额为70亿元的crossover轮融资,由于crossover轮融资类似于Pre-IPO轮融资,一般是指在IPO之前的股权投资,业内也有分析认为,哪吒汽车即将IPO。

不过,张勇彼时给出了十分有底气的“辟谣”:“去年公司融资100亿元,今年也有几十亿元的融资,目前账上有100多亿的资金,并不急于IPO”。众所周知,IPO对于底蕴欠缺的造车新势力意义非凡,对于补充资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现在市场不理想,上不上市意思不大”,张勇彼时的回应可谓将哪吒汽车暂时“不缺钱”的底气显露无遗。事实上,张勇的回应并非吹牛,从此前哪吒汽车的财务状况以及融资历史中也可窥见一二。

财务状况方面,2020—2022年,哪吒汽车的收入分别为12.97亿元、57.35亿元和133.29亿元,分别亏损13.21亿元、29.08亿元和69.19亿元。融资方面,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的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已进行过十余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220亿元。

也就是说,哪吒汽车目前的融资完全可以覆盖此前的亏损,并且,从收入来看,哪吒汽车的增长十分可观。除此之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作为哪吒汽车的股东之一,360丝毫不避讳给哪吒汽车上压力,2022年全年财报中,360毫不客气地指出,哪吒汽车所带来的亏损,是导致集团整体亏损的原因之一,12.93亿元的投资亏损中,哪吒汽车带来5.93亿元。

试问,若哪吒汽车陷入了深深的危机,身为股东的360是落井下石好一点还是粉饰太平好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哪吒汽车给360业绩带来负面影响,红衣教主周鸿祎依然力挺哪吒汽车,在2023年11月做客哪吒汽车直播间与张勇探讨AI变革下,智能汽车如何深度把控智能安全、智能体验等热门话题。

显而易见,哪吒汽车不仅安全,且具有一定前途

向内动刀营销,向外开拓海外市场 哪吒有望再进一步

2023年,哪吒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为12.74万辆,同比下滑约16%,并未完成此前定下的销量目标,并且成为主流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出现同比下滑的车企。不过,哪吒汽车很快便开始自我调整。

张勇公开检讨,罕见地公开表达对自家营销系统的不满,并拉开了内部改革的大幕,张勇还亲自担任营销公司总裁,并表示2024年将会“营销系统全体起立,重新上岗”,于是乎,新年刚过,哪吒重组营销系统,免职两位高管的消息得到确认。

在2024年“反击”显然已经写进了哪吒汽车的规划中。当然,哪吒汽车的机会还不只在于营销的变革。2023年,哪吒汽车虽然在国内销量下滑,但在海外走出一条新的强势增长曲线,去年12.75万销量中,海外市场销量占据了2万辆,同比暴增567%,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就新能源汽车而言,海外市场的利润其实更加丰厚,在海外市场取得成绩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哪吒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遭到的压力,即便在国内陷入价格战,也能保障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还在不断深入,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哪吒汽车已经在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国泰国建立工厂,是第一家在泰国建厂的造车新势力厂商,去年11月30日,哪吒汽车位于泰国的首家海外工厂正式投产下线新车,哪吒汽车在印尼的工厂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投产。

按照计划,哪吒汽车会在今年加速出海步伐,覆盖超60个国家的市场、海外渠道数量突破500家。新年伊始,哪吒汽车于墨西哥市场举办了首次招商会暨媒体见面会,吸引了近三十家墨西哥全国重要经销商代表莅临、探讨合作方向,现场合作意向签约率达100%,经销商表示高度期待与哪吒汽车携手开拓墨西哥汽车市场。

哪吒汽车2024的销量目标是30万辆,其中国内20万辆,海外10万辆,目前来看,哪吒汽车完成内部的营销变革后,在外部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已经开始为完成目标努力了。

诚然,淘汰赛之下,一定会有车企出局,不过对于那些资金雄厚、市场反应迅速的车企,又何必杞人忧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