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混动优势全无?星瑞L智擎拿下混动新标杆

2024年02月26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数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存在的续航焦虑等问题逐渐显露。基于这样的情况,同样能挂绿牌,可油可电的插电式混动/增程被推上了主舞台。然而事实却是有很大一部分购买插混/增程车型的用户,他们的用车场景并不具备家充条件,购买这样的车型也是纯当油车开,虽说油耗不高,但为了那套混动系统以及电池包多花的几万元费用基本等于“打水漂”。

秉承着要省就要省到底的原则,对于这部分没有家充、用车场景充电频率低的用户,HEV油混带来的效果与插混/增程基本一致。而每当我们提及HEV油混,以丰田为首的日系似乎是母庸质疑的最优选,哪怕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全面崛起的当下,依旧有很多消费者会选择诸如凯美瑞双擎之类的日系HEV车型。

但是实际上,在大力发展纯电以及插混/增程的同时,自主车企们并没有忽略掉HEV油混,例如吉利就在前不久推出了搭载HEV油混系统的星瑞L智擎。那么自主品牌在纯电、插混、增程领先于日系之后,能否在HEV油混领域再度取胜呢?今天笔者就通过直观的对比,来为大家揭晓答案。

动力更强,油耗更低

对于发动机使用频率最接近纯燃油车的HEV车型来说,发动机技术的好坏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点,所以我们就先来剖析一下这两款车的发动机。笔者选取的对比车型为星瑞L 智擎星河版与凯美瑞 双擎2023 2.5L E-CVT 2.5HG 豪华版。

其中星瑞L 智擎采用了新一代1.5TD涡轮增压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了中置直喷、高压顶置直喷系统、米勒循环、爱洛斯燃烧等技术,使得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4.26%,而凯美瑞双擎所搭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则为41%,虽说同样不差,但还是要落后于星瑞L 智擎。

同时得益于高热效率+涡轮增压的形式,排量仅为1.5L的星瑞L智擎,其发动机能够输出120kW的最大功率和225N·m峰值扭矩,极速可达200km/h。相比之下,凯美瑞双擎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为221N·m,极速也只有180km/h,与星瑞L智擎还有一定差距。

当然对于HEV油混车型来说,动力不能仅看发动机,还需要结合车辆的电机来看。在这个方面,星瑞L智擎使用了P1+P2双电机的布局,其中负责发电与启动的P1电机出自舍弗勒,拥有60kW的最大功率以及180N·m的峰值扭矩,负责驱动+动能回收的P2电机出自博格华纳,拥有100kW的最大功率与320N·m的扭矩。而相较之下,凯美瑞双擎的电动机仅拥有88kW的最大功率以及202N·m的峰值扭矩,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聊完了发动机与电动机,再来说说同样关乎动力输出表现与车辆能耗的传动系统。在这个层面,星瑞L智擎搭载了全球首创的3挡DHT Pro智混变频技术,与普通的单挡模式不同,3挡DHT可以视为燃油车的10AT,能够在更广的速域下匹配对应的挡位,这使得其综合传输效率达到了94.6%,最大传动效率达到97.5%。而采用E-CVT变速箱的凯美瑞双擎,虽然在平顺性上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但由于结构相对单一,约等于燃油车的4AT,传动效率较低,并且在不同速域下的加速反馈、转速调节效率都会略低一些。

正是基于发动机、电机以及传动系统方面的差异,排量仅为1.5L的星瑞L智擎,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5秒,而2.5L的凯美瑞双擎却需要8.68秒。

除去性能方面的差异,发动机、电机以及传动系统效率更高的星瑞L智擎在能耗表现上也更优秀,根据数据显示,星瑞L智擎WLTC工况综合油耗仅为4.22L/100km,进入了4升时代,基本持平甚至更低于大部分插混/增程车型在馈电状态下的能耗,相较之下,以省油著称的凯美瑞双擎在相同工况下的能耗则去到了4.81L/100km。

按理论数值简单换算,搭载50L容积油箱的星瑞L智擎一箱油最多能跑1180+km,而搭载49L容积油箱的凯美瑞双擎则只能跑到1000km上下,换算之下星瑞L智擎每公里的成本仅需0.3元,而凯美瑞双擎则需要0.36元以上。很显然,更能跑更省油还更便宜的星瑞L智擎,在三大件方面胜过了凯美瑞双擎,自主品牌的HEV技术,胜过了盘踞多年的日系!

舒适越级,智能加码

当然,对于一台汽车类产品而言,三大件的硬实力仅是基础保障,车辆在舒适性、安全性、智能化等方面的表现同样是产品力与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虽然星瑞L智擎是一台售价不到15万元的紧凑型轿车,但其尺寸却达到了4825x1880x1469mm,轴距也去到了2800mm,这样的尺寸对比起定价超20万,定位中型车的凯美瑞(长宽高4885x1840x1455mm,轴距2825mm),基本达到了同一水平线,实际乘坐之下空间体验也在一个水准之内。

(上图为星瑞L智擎后排,下图为凯美瑞双擎后排)

至于关乎车辆驾控平稳性以及车内人员舒适性的悬架层面,采用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的星瑞L智擎,在经过实际场地测试之后,其侧倾刚度为3.65deg/g,在实际驾驶之下也能感受到售价更低的星瑞L双擎,的确比凯美瑞双擎更稳,过弯极限更高,同时悬架对于抛跳起伏的处理也更加干净利落,更具高级感。

而到了车内部分,星瑞L智擎的优势更为明显,以指导价13.67万的星瑞L智擎星河版与23.98万的凯美瑞双擎 2023 2.5L E-CVT 2.5HG 豪华版为例,星瑞L智擎配备了一块13.2英寸的竖置中控大屏,对比起凯美瑞10.1英寸中控屏的设计,星瑞L智擎会更具科技感。

至于软件层面,星瑞L智擎内置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匹配银河OS 2.0车机系统,车机运算效率较高,同时还支持连续性语音识别、分区唤醒识别以及可见即可说;与之相比,由于没有搭载高算力芯片,凯美瑞的车机运算能力与流畅度会略逊一筹,并且也不能支持可见即可说。

至于辅助安全方面,星瑞L智擎全系标配L2级辅助驾驶,虽说凯美瑞双擎的辅助驾驶等级同样达到了L2级,但其低配车型甚至没有倒车影像,即便顶配车型也没能提供车侧盲区监测以及透明底盘等功能。

在了解完这些之后,再回头看看二者价格上近10万的差异,不得不感叹自主品牌在性价比这块的确没的说。

通过直观的对比可以看出,出自自主品牌阵营的吉利星瑞L智擎,在HEV油混系统胜过日系老将凯美瑞的同时,在车辆的智能化、安全性以及舒适性等方面同样达到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一贯的高标准,胜过了老牌日系选手凯美瑞,再次为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正名。

写在最后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成熟与进步已经显而易见。吉利旗下的星瑞L智擎不仅在动力、油耗、舒适性以及智能化配置方面与合资品牌如丰田凯美瑞双擎展开了正面较量,更在多个维度上实现了超越,彰显了中国混动技术的实力与前景,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创新上的自信,更标志着中国混合动力技术正逐步走向成熟,打破“合资技术论”的刻板印象。

很显然,当下的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水平,已经真正达到了“遥遥领先”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