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驾无忧的小鹏G9,是春节假期最大的惊喜

2024年02月26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XNGP智驾、702km超长续航,800V超快充……女司机的春节返乡之旅,在小鹏G9的陪伴下完美收官。

在1400多公里的里程中,XNGP智驾是最大的惊喜。从开始的小小尝试,到后面的主动依赖,小鹏G9的表现完全超出预期。

而XNGP智驾也是小鹏汽车今年春节的重头戏。官方连续12天日更的智驾出行报告显示,今年春运鹏友累计智驾里程是去年的2.71倍。仅收官单日,智驾总里程就超过了372万公里,自动泊车次数突破了4万次。

除了智驾,在应对春节长途出行方面,700公里的超长续航和800V超级快充生态,直接消除了本次出行的续航焦虑和补能焦虑。

XNGP智驾,承包1400公里的快乐

我们本次驾驶的是2024款G9 702 MAX版本,上市于2023年9月,是小鹏“重夺失地”的翻身之作。其最大的变化就在于标配扶摇架构,在智能、性能和电能三大领域进行了强化。

说到智能,离不开小鹏汽车最擅长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2024款G9全系标配了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其落地无图、全场景、点到点的智驾功能,是我们本次出行最为期待的。而其真实表现,也确实给本次出行带来很多惊喜。

“非常香!车子自己换道、自己超车。我盯着路况就可以了。”换挡杆向下连拨两下,XNGP的快乐就来了。

第一天600多公里的路途,从京沪高速转荣乌高速再转潍日高速,大约有80%的路程使用了XNGP高速智驾。当天路上车辆并不多,基本上保持120公里匀速前进,既不用担心在快车道影响后车,又不用担心超速违规开车。

而同伴所说的“自己换道,自己超车”,不仅大大降低驾驶者的开车疲劳,甚至还让驾乘者因此而感到新奇与兴奋。当然,在一些信号不强的路段,尤其又赶上进出匝道,需要驾驶者提高注意力,做好随时接应的准备。

这些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大量传感器的共同协作。2024款小鹏G9拥有全车共有31个感知元件,包括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2个摄像头,NVIDIA DRIVEOrin-X智能辅助驾驶双芯片,以及总算力高达508 TOPS,使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成为可能。

2024款小鹏G9拥有全车共有31个感知元件

如果说顺畅路段,XNGP高速智驾只是锦上添花,那返程路上的长时间拥堵时,这项功能绝对是雪中送碳。

在长深高速路段,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拥堵路段,以往这种路段费眼费心又费腿,但在XNGP高速智驾功能的作用下,车辆自动调整车速紧跟前车,成为夜间高速出行的馈赠。

除了XNGP高速智驾,我们还多次体验了自动泊车功能,将近5米长的车身长度,原本停车就不容易,但自动泊车功能基本上“两把进车位”,效果堪比老司机。

具体操作非常便捷,车子识别到停车场景,屏幕会自动显示扫描到的车位,然后会提醒“踩住刹车点击自动泊车按钮”,驾驶者点击想要进入的车位,脚下松开刹车,车辆就能自动进入车位。体验过程中,亲朋好友都对小鹏G9赞不绝口。

由于本次的目的地山东潍坊和青岛,都不在小鹏XNGP城市智驾的开通城市范围内,所以这项功能的体验在北京完成。无论是早高峰从京密路进入东四环,还是晚高峰从三元桥盘出环路,全程都能交给车子操作,驾驶者负责好盯车和随时接管的工作就够了,这项功能的体验完全超出了预期。

截至今年1月,小鹏XNGP智驾城市已经开通243座,全国智驾城市覆盖数行业第一。此外,XNGP高速智驾全国覆盖率98%,LCC/ACC全国覆盖道路率100%。也难怪小鹏汽车官方宣传中喊出了“小鹏真智驾 全国都好用”的口号。

702km续航 800V高压快充,长途出行毫无压力

除了智驾,小鹏G9的超长续航和800V高压快充也是我们本次长途出行的底气,这意味着车辆能够完美应对长途出行。

以第一天行程为例,第一段路程约300公里,全程开空调暖风和副驾多媒体,表显续航下降约350公里,可以说续航很实。

首次充电在山东滨州无棣服务区,用的是大功率液冷超充枪,可能是受充电站功率分流影响,用时40分钟,充电53度,续航从200公里达到560公里。由于已经驾车4个小时,我们正好利用这40分钟进行休息和调整。

其余所有补能都是用的国家电网,受路段和时间谷峰影响,高速路段的充电费从1.5元到2元不等,充电速度也从每分钟0.8kW到2kW不等。

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说到,春节期间高速路段的电桩使用频率增加,平时充电快,但节假日很容易遇到功率分流。比如一个桩120kW电流,第一辆来充电的车,电流可以达到80kW,第二辆车来充电的电流就只有40kW。

不过,返程途中,我们在滨州沾化服务区的国家电网电桩遇到了最快充电速度,用时15分钟,充电31kW,增加近200公里续航。

意外的是,在天津大港服务区看到了加油站排队的场面,有十多辆车在排队加油。按照一辆车2-3分钟计算,队尾车辆也要等待20-30分钟。想想小鹏G9的补能速度,没想到电动车也有赛过油车的一天。

据了解,截至去年9月,小鹏自营充电体系已覆盖国内337个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未来将于2025年在补能生态上建成3000个具备超快充能力的自营站点。

在1400公里的长途出行中,小鹏G9智能座舱超级给力。大空间、全景天幕都在视觉上带来了舒适的体验。

对于驾驶者而言,座椅按摩非常实用;语音唤醒基本覆盖了大部门日常用车功能;自研XOpera品牌音响,全车21个扬声器,带来沉浸式视听体验;副驾驶女王副驾的美妆空间,让女王随时随刻想美就美。此外,驻车时打开冥想空间模式,车内香氛匹配座椅按摩,让人全身心沉浸在放松的氛围中。

亲身体验才最优说服力,这次1400公里的长途出行,小鹏G9的XNGP智驾和快充能力都表现相当出色。就在本月初,小鹏汽车宣布2024款小鹏G9限时新春优惠活动,从2月1日-2月29日,现金钜惠至高10000元,限时选装折扣高达11000元,全系车型仅售25.39万元起,为意愿购车用户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