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香定律”?全面高端化的上汽通用新车直降3万

2024年02月26日 14:59: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月中旬,鉴于在华销量及利润的下滑,通用汽车曾公开表示,考虑调整在华市场战略,将重心从主流车型转向豪华车型。然而,通用似乎未曾预料到,“打脸”会来得如此之快。

近日,上汽通用别克ELECTRA E4增值款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99万-22.99万。相较在售的别克E4,新车在配置进行了提升,可以看作是升级版车型,不过售价却进行了下调,入手门槛较在售车型降低了3万元。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凯迪拉克品牌还相继跟进优惠政策,高端车型最高直降7万元,无一不与通用将借高端车型提升利润的想法背道而驰。

重新评估在华业务

就在1月底,通用发布了2023年Q4和全年财报,与大多跨国车企一样,通用去年也实现了强劲的业绩。

根据官方发布的财报数据,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实现了429.8亿美元的营收,净利润为21.02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的19.99亿美元有所增长;2023年全年,通用实现营收17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6%,净利润达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介于124亿美元。

据悉,这124亿美元里面,约123亿美元都是在美国赚的。中国市场对于通用而言,似乎只剩下残酷竞争后,销量与利润的双重下滑。

去年,是自2009年以来,通用在华销量首次低于美国销量的一年,其累计销量为209.9万辆,同比下降8.9%,市占率由2022年的9.8%降至8.4%。其中,上汽通用去年累计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降16.1%;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22.9万辆,同比下降2.9%。

与此同时,通用在中国的业绩也一路走低,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利润只有 4.4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4%,相较2018年利润曾达到20亿美元的成绩,缩水了348%。并且,随着生产和库存的调整,通用预计本季度在中国还将继续亏损。

为此,发布财报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将重新评估通用的中国业务,并称没有任何选择是“不可能的”。

高端不是“免死金牌”

“中国市场现在的情况与五年前有了很大的区别。我们希望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我认为该市场更偏向于高档和高端车型。”在表示重新评估在华业务后,博拉2月15日又进一步补充道。

根据规划,上汽通用2024年和2025年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旗下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都将有多款全新车型推出,涵盖燃油、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以及轿车、SUV和MPV车型。

从新车规划来看,新款昂科威Plus、新款昂科威S车型、全新凯迪拉克XT5、雪佛兰探界者EV、即将国产的雪佛兰巡领者Traverse也都是该品牌下比较偏向高端的车型。

然而,仅依赖高端化策略,恐怕难以使通用公司的盈利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今年开年,从比亚迪率先推出官降策略,秦PLUS和驱逐舰05均推出了荣耀版车型,将新能源车型入门价拉到了7.98万元,比燃油车还低开始,再到五菱、哪吒、吉利等国产品牌纷纷跟进,“价格战”再次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旋律。

想要改变利润下滑的上汽通用,也没能免俗。先是别克在官方微博上宣布了其最新的限时优惠政策,自2月19日至2月29日,别克君威、威朗Pro、昂科威Plus三款车型分别提供3.5万元、5.5万元、6.5万元的单车优惠及置换补贴。另外,别克在MPV市场的主力军——别克GL8也推出换新礼,置换至高可享10000元。

随后,凯迪拉克开始降价,2024款凯迪拉克CT5 28T豪华型官降7万元,指导价调整为21.97万元,不仅全系标配33英寸9k超曲面视网膜屏幕、L2级辅助驾驶功能,而且指导价低过了24.59万元的2023款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成为目前中国市场官方指导价最低的豪华品牌中型轿车。

事实上,此前的高端车型大多是冲着高利润去的,走量从来就不是目的。但如今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和竞争加剧,高端市场早已是另一番场景,包括BBA在内的豪华品牌,无一不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方式以价换量,其目的就是为了抢市场占有率。在此背景下,通用首先要想的或许应该是如何活下去,然后再谈利润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