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炮轰”高合,五十步笑百步?

2024年02月26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或许,高合未曾料到,开年车圈第一“网红”竟是自己。从被传出停工停产,到如今官方开直播向用户道歉,高合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步入威马的后尘。

虽然,针对高合破产一事,评价各不相同,有人力挺助威加油,也有更多人无情嘲讽处处犀利点评。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作为造车新势力又一倒下的分子,高合也难逃被人落井下石。

近日,某资本市场人士在自己的朋友圈,以“自取其辱且走不通”来形容高合的案例,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本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朋友圈,却因为贾跃亭的出现,招来了一大片网络上的声音。

在他的留言中,没有过多概述,用“行业的耻辱”五个大字直截了当向高合开炮。不问缘由的网友和看客,似乎在其中嗅到了一丝八卦气息。

新仇,还是旧怨?

在搞清楚双方恩怨的同时,也先要理清一下,高合这一系列的糟心事。

早在去年10月,高合就被媒体曝出,公司内部开启了一轮大规模裁员,比例达到20%,个别部门裁员高达50%,甚至被称为“高合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

更为严峻的是,此前传出的来自中东土豪的“沙特”投资部,与高合之间的合作也不告而吹,这让急需资金注血的企业,处境变得愈发艰难。

紧接着,迈入2024年以后,高合开始负面缠身。1月2日,传出“高合停工,暂停新项目开发。”只不过,高合却称一切运营正常;1月16日,网上流传出一张员工在高合工厂讨薪的图片;春节假期刚过,再次被曝出,高合汽车开工日就地解散,新闻甚嚣尘上;2月23日,高合工程项目总监杨悦卿出镜直播,一边擦泪,一边道歉,恳求大家“再给高合一些时间”。

虽然这场直播足够让外界感动,并感受到高合的真诚,但品牌的命运似乎已成定局,至于能否力挽狂澜,很难给出定论。

随之,某资本市场大佬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关于“高合”的文章,并评论:在全球汽车发展史上,出现过多次抄袭,甚至犯罪式盗窃和抄袭的案例。事实证明,这条路是自取其辱且走不通的道路,在互联网智能汽车群雄并起的时代,居然还有这样的案例出现,这不仅仅是对行业规则的破坏。

与此同时,他还补充道:希望全行业的人都引以为戒,大家一起良性竞争,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左:贾跃亭 右:丁磊

在这条朋友圈之下,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贾跃亭也参与了互动,并称其“行业的耻辱”。

事实上,纵观中国的商场,如此直白炮轰行业的例子并不算多。而让贾跃亭如此愤愤不平的根源,或许与高合第一辆量产车“HiPhi 1”有关。

众多媒体报道过,高合汽车的创始人丁磊曾在2015年7月加入乐视汽车,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及亚太区全球副董事长兼CEO。

在离开乐视汽车以后,丁磊直接挖走了内部一批核心骨干和相关资料,于2017年8月创立了华人运通(高合母公司)。

从媒体的爆料来看,双方分道扬镳以后闹得并不愉快,丁磊本人相当于拿到了FF 91的(初始)全套设计数据,高合HiPhi 1处处细节无不透露着“致敬”,从外观到理念,再到高端市场定位等。

这也解释了,为何不善表露个人情感的贾跃亭,对这位昔日“叛徒”,这般不待见。

无心之举?反倒引火上身?

尽管贾跃亭本人与丁磊此前有嫌隙,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此番举动无异于引火上身,给看热闹的网友们添乐子。

翻开评论区,充斥着对于贾跃亭本人的嘲讽。除了不断充斥“下周就回国”的梗,还有诸如“高合都已经卖出,贾老板还在ppt”“五十步笑百步”等言辞层出不穷。

不怪网友们不买账,毕竟贾跃亭本人说话和他造车一样不靠谱。而与高合汽车的遭遇类似,FF的日子也同样没好到哪里。

继去年末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后,迈入2024年的FF再遭利空消息。不久前,法拉第未来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因拖欠几十万元的房租而被“房东”起诉。

根据外媒报道,房东雷克斯福德工业公司指控FF拖欠了1月、2月的房租及相关维护费、税款,一共拖欠了9.1万美元(约66万人民币)租金,房东在诉讼中要求收回大楼。

有意思的是,这座楼曾经是属于FF,于2014年斥资1320万美元买下来,但是因为一直缺乏资金的缘故,便转手卖出,再从对方手里回租使用。

66万人民币都拿不出来?可想而知对于FF而言,眼下的处境有多艰难。据悉,造车近十年的贾跃亭,带领的FF亏损总额超过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00亿元。

回首贾跃亭的造车路可谓十分坎坷,不仅经历多次跳票,还被外界贴上“ppt造车”标签。等到2023年8月14日终于迎来转机,贾跃亭亲自开车将首款量产车交付给“Private Collection Motors”——南加州最大的豪华汽车经销商之一。

根据贾跃亭的计划,到2024年,要达到每周交付两辆FF91“目标”,然后再将FF做大做强,为此,他不断拉资金,从中各种运作。

去年,贾跃亭曾经目光对准中东土豪,不仅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举行“FF中东战略”发布会,更是宣布进军中东市场的战略和计划,并宣布与具有阿联酋皇室背景的Master Investment Group公司以及Siraj Holding LL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放眼造车新势力,从蔚来到之前的高合,似乎都在扎住中东土豪这根救命稻草。这股潮流甚至引起了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注意,他本人在社交媒体上用“sugar daddy”,中文译为“糖爹”,来阴阳陷入资金缺口的造车新势力。

需要注意的是,马斯克这番言论更多指向的是大洋彼岸的“Lucid”,这家造车新势力最近也因为资金问题,一再被外界审视,这才引来马斯克的嘲讽。

汽车行业,一向都是一个充满马太效应的领域,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本是普遍规律。在充满变数的汽车圈,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谁能笑到最后,仍是充满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