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失利,却在国外狂赚!留给燃油车巨头们的时间不多了…

2024年02月26日 23:11:01
分享到: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了2023年财报,其全年营收1762亿美元,利润为104亿美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其燃油车和商用车业务利润分别为75亿和72亿美元,而电动汽车业务亏损额为 47亿美元。

卖电车亏钱,卖油车赚钱。难怪像福特、丰田等汽车巨头的电动化转型动力不足。丰田章男甚至几度呼吁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可是巨头们真的可以一直守着油车市场赚钱吗?

答案不言自明。随着比亚迪在开年掀起的新一轮降价潮,价格战再度燃起。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行着炼狱式的淘汰赛,能从中搏杀出来的新能源车企,势必会在全球攻城略地。恐怕留给燃油车巨头的时间不多了。

海外燃油车依然很赚钱

尽管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取得了爆发式增长,但在全球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仍旧显著弱于燃油车。对于传统汽车巨头而言,燃油车仍然是利润之源。

这点从一直喊着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的丰田汽车可见一斑。丰田日前也宣布,预计2023财年的合并净利润(国际会计准则)将同比增加84%,达到4.5万亿日元。从已发布财报的车企来看,丰田汽车仍旧是全球最会赚钱的公司。其在2023年第四季度甚至做到了单日净利润约1亿美元。而且其1123万辆的销量也高居全球各大车企的榜首。

再来看看在中国市场下滑明显的通用汽车。其2023年全年财报显示,净利润达101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124亿美元;调整后汽车业务现金流达117亿美元。全年净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连续三年超财务预期,美国市场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通用2023年在全球的销量高达618万联,而其CEO玛丽·博拉则表示,2024年通用售出至少25万辆纯电动车。相比其庞大的燃油车销量,这个数字确实不太够看。

至于在中国市场几乎败北的现代汽车,其在全球市场则风光无限,连续两年刷新了营业利润历史纪录。2023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净利润达到了12.2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4%。这让现代-起亚集团力压斯特兰蒂斯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坐稳了全球第三。然而即便如此强势的现代汽车,其2023年整个电动化产品线的增幅对比2022年也有一定程度的退坡。排除HEV车型,现代EV产品的全球销量在2023年后两个月甚至有2%的同比下降。

事实上,纵观2023年的全球汽车市场,其特征就是“强者恒强”,排在前面的以燃油车为主的丰田、大众、通用等头部车企,均获得了超10%的销量增长。而他们的电动车业务,多为亏损。至于单靠新能源车就打败日本铃木集团成为全球第九大车企的比亚迪,无疑是异军突起。

难怪有国内知名汽车媒体人感慨:“像丰田、福特这样的车企不愿意拥抱电动化真的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汽车市场因为电动化转型打得头破血流,成了汽车老钱们的绞肉机。但在全球市场,巨头们的燃油车业务依旧挣钱挣到手酸。”

数据显示,2023年世界汽车销量8918万台,其中新能车汽车销量1428万台,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22%。不过这个数字显然远低于中国市场的31.6%,根据乘联会统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世界新能源63.5%,其中12月中国占比份额甚至高达68%。

对于庞大的全球市场而言,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是一个异类。但作为全球最大且占据电动智能化高地的单一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显然具有改变潮水方向的力量。

中国汽车的搏杀时刻

龙年开工第一天,中国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就打响价格战的第一枪。推出秦PLUS 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两款新车型,将最低价格拉到了7.98万元。

与去年主打的“油电同价”不同的是,比亚迪今年直接喊出了“电比油低”的口号。很快诸多车企便开始跟进,比如五菱星光PHEV,150进阶版的价格下调至9.98万元,长安A05直降1.1万元至7.89万元起,吉利帝豪L HiP龙腾版新车型,入门版价格低至8.98万元起。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车企跟进降价。

其实就在去年,比亚迪就推出了秦plus冠军版,价格首次下探到10万以下,用9.98万元直接打穿了合资燃油车坚实的基本盘,A级燃油车市场。2023年,秦全系卖了近50万辆,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次拿到了单个轿车市场的销售冠军。

如今,比亚迪又把秦plus和驱逐舰05的价格拉低到了7.98万元,这让朗逸、轩逸等燃油车就很被动。以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大军显然已经发起了对燃油车的进攻。曾经燃油车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被新能源汽车蚕食。有媒体评论称,比亚迪降的不是价,降的是燃油车的命。

尽管新能源车要取代燃油车还需时日,欧洲一些国家也放宽甚至取消了燃油车禁售时间,同时对来自中国的电动车和零部件设置贸易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速度。但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打败燃油车已经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特斯拉Model Y以123万辆反超丰田RAV4和丰田Corolla,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后两者全球销量分别为107万辆、101万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纯电动汽车首次登上全球汽车销量榜首,也是汽车业加速走进电动车时代的历史性转折点。在Model Y登顶全球销冠之前,全球最畅销的汽车一直是丰田旗下Corolla和RAV4。

最终,2023年特斯拉总交付量为180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第四季度创下了48.45万辆的交付纪录。不过在惨烈搏杀的中国市场算不得什么,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就以52.6万辆的纯电汽车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成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即便是丰田、大众等巨头也倍感压力,许多合资车企销量都出现了下滑,甚至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怪物房,不仅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在搏杀,燃油车和燃油车,新能源车和新能源车也在捉对厮杀。

业内认为,这场残酷的淘汰赛最快要到2025年才能见分晓。届时一旦杀出一个老大,并转头向外扩张,海外燃油车巨头们的好日子恐怕要一去不复返了。

结语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

一叶落而知秋。尽管在全球市场,燃油车仍旧占据统治地位,对于巨头们来说,燃油车是利润源泉,电动车则是烧钱的。但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测,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有望达到1300万辆,整体渗透率超40%,乘用车领域单月渗透率有望超过50%。而在出海方面,中国新能源车的海外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

尽管上述数字对约9000万辆的全球汽车销量来说还显得有些弱小,但在此消彼长的趋势下,留给燃油车巨头们躺着数钱的日子恐怕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