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早有恩怨!贾跃亭称高合为行业耻辱,“偷图”事件至今无定论

2024年02月27日 09:56: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高合汽车陷入困境的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这家专注个性化与高端化电动车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在2024年的初春,以停工停产6个月收尾。不同于之前一些造车新势力暴雷时的万人唾弃和车主的无奈,高合汽车出现危机之后,很多评论对高合汽车表达了尊敬,尤其是高合汽车直面问题的态度,以及对员工的处理方式等等,让认为小伙伴认为高合汽车,是有尊严地倒了下去,而高合汽车没有撑下去的原因,也仅仅是对产品定位和受众群体缺乏精准把控造成的。

不过高合汽车的创始人丁磊的前东家之一,如今新车依然“难产”的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却表达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贾跃亭在评论一篇名为《高合濒临破产,一个新能源剽窃时代的结束》的文章时写到:行业的耻辱,毫无疑问,贾跃亭所说的“行业的耻辱”,就是自己创办的法拉第未来前身乐视汽车的前副总裁丁磊创立的华人运通,也就是现在的高合汽车。

事实上,关于贾跃亭和高合汽车的恩怨,或者说贾跃亭和丁磊的恩怨,主要来源于至今也没有定论的“偷图纸事件”。丁磊在离开乐视汽车(法拉第未来前身)之后,旋即创立了华人运通,也就是现在的高合汽车。首款车型就是顶配售价高达80万元的高合HiPhi X,这款车上市之后,其实在一段时间里,还是获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至少在这个价位的国产车型中,可以说遥遥领先。

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了呢?如果大家仔细观察高合HiPhi X这款车,包括这款车的造型和一些比较炫酷的产品设定,可能会隐隐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这款车和法拉第当初推出的FF91,似乎是有相通的地方。

之前在撰写关于法拉第未来难以交付的时候,我们就曾经输出过这样的观点,那就是售价200万元左右的FF91,很多产品功能在高合HiPhi X其实就已经实现了,这是当初我们的直观感受,所以我们认为FF91就算进入国内,会被高合HiPhi X直接“阻击。当然了,我们这么说,不一定说华人运通就是剽窃法拉第未来的相关技术图纸和参数,丁磊作为当初乐视汽车的副总裁,将在乐视汽车没有实现的产品设想,在自己的高合汽车上实施,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在贾跃亭看来,丁磊和他的华人运通,推出这么一款车型,就是偷走了FF91的相关图纸和技术标定,然后做成量产车售卖了,所以高合汽车是行业的耻辱。当然,关于“偷图事件”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至今也没有一个定论,贾跃亭认为高合剽窃,之前的直播中,高合汽车的总工程师否认了这一点。

当然了,贾跃亭称高合汽车是“行业耻辱”,多多少少有些落井下石的意思,但问题是,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情况更加严峻。虽说FF91已经开启了交付,但是以法拉第未来的资金能力,交付的速度极其缓慢,每个月交付的新车数量,一只手都能数过来,而且如今的境况似乎更加艰难,FF91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车,难度还是非常大。从2017年到2024年,贾跃亭造的第一辆新车,依然处在“难产”状态下,我们想要在国内市场见到这款车,恐怕也是遥遥无期了。

总而言之,高合汽车的陨落,在新能源汽车品牌或者说造车新势力的优胜劣汰中,属于正常的结果,高合汽车将很多炫酷的设计、炫酷的标定搭载到价格并不低的高端车型上,本身就是相当冒险的。比如高合汽车充满赛博朋克风格的外形设计,能够在马路上投射斑马线的功能,对开门+鸥翼门的设计,这些都非常炫酷,但唯一的瑕疵是,它们可能不太适合一些三四十岁往上的用户。

高合汽车旗下的三款车型,价格最低的车型售价33.9万元,最高80万元,妥妥的高端车型,这个价格区间的受众,大多数都是一些年龄超过35岁甚至四五十的中年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消费者,能够消费起这个价位车型的概率相比于30岁往下的消费者,还是要大很多的,但是很多这个年龄的用户,恐怕受不了这个品牌的设计和一些设定,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车主。但是这个品牌车型的炫酷设计和功能,可能对追求个性化和科技感的30岁以下年轻人更有吸引力!那么矛盾就来了,能够接受这款车设计的潜在用户,可能缺乏预算,有购买能力的用户,可能难以接受这款车的设计,所以这就是产品定位出现了错位。

总而言之,高合汽车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丁磊称未来三个月至关重要,算是一个窗口期,能“救活”就“救活”了,否则也就没有办法了。如今贾跃亭称高合汽车是行业的耻辱,落井下石也罢,多年恩怨也罢,已经无关重要了,重要的是,丁磊参与创立的两家新势力车企,如今都走到了行将覆灭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