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道防线”造就奇迹 领克08翻滚事故背后的立法式安全

2024年02月27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好的安全不应该只做应试考,更应真材实料,结合真实的用车环境,在危急时刻发挥出作用,尽最大可能保障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对于安全,领克的想法更加现实、更加深刻,也正因如此,当领克车主遇到事故时才能安然无恙。

春节期间,“领克08的车祸视频”不断刷屏,车主魏先生在返乡途中遇冰雪天,冰雪路面湿滑,为躲避大货车车辆失控掉落高度为60米的悬崖。

庆幸的是,此次事故中,领克08车上三人安然无恙,仅有轻微擦伤。“奇迹”,很多网友在看到这条消息时留下这样的评价。但我们不妨仔细思考,这真的是奇迹吗?在这场事故中有个细节值得关注:事故发生后,车身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形,A、B、C柱完好,两侧气囊和气帘全部打开,车主通过物理门把手打开车门逃生。

显而易见,车辆本身的安全属性,才是此次“奇迹”诞生的土壤。

安全经过实战检验 领克三道防线造就奇迹

在安全方面,领克其实有很多成绩可以作为参考。2019年,领克02以唯一五星+的成绩在当年C-NCAP碰撞测试中通过测试;2021年,领克05以全优成绩在C-IASI测试中通过测试;2022年,领克09以全优成绩完成中国首次“超标”追尾碰撞叠加连续翻滚实车测试,并获得“追尾后翻滚性能A级001号认证”……

此次事故中的领克08此前不久也参与了由中汽研组织的中国首次新能源60km/h侧碰叠加柱碰实车测试,最终以优秀成绩通过。由于测试标准远超出国标,此后领克安全被业内称之为“超纲安全”。当然,测试中的“安全”只是消费者购车的参考,毕竟“应试”存在于很多产品中,不过,当领克的安全经过了“实战检验”,那么“超纲安全”含金量就真的有些不一般了。

众所周知,车辆安全与否一般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车身材料,其决定车辆安全的下限,二是车身结构,其决定车身安全的上限。事故中的领克08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与领克的车身用材以及车身结构是有紧密关系的。

材料方面,领克08的车身由多种高强度钢和轻量化铝混合打造,白车身高强度钢及铝合金占比高达75%,在保障车身刚性的同时也兼顾了轻量化。同时,在门环、车门防撞梁、后防撞梁等易碰撞区域,领克08均采用了超高强度的热成型刚材料,有效提高车身的承载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8车侧首次采用一体式15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硼钢门环,以及行业领先的2000MPa热成型钢车门防撞梁,以核潜艇级钢材强度,提升了侧面车门的承载能力。结合此次事故来看,强化车身侧面用材显然让领克08在应对严重事故时更加安全。

结构方面,投入了超过120亿资金的CMA Evo原生新能源架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诞生于该架构下的领克08具有多项独创的车身关键安全技术,包括“四横四纵”框架梁专利结构、“CBS”门槛超弹体蜂窝填充块、“三叶草”理念正碰传力路径、航天级7系铝合金“日”型截面前防撞梁等,大幅提升车身防撞能力。其中领克08采用的航天级7系铝合金“日”字形截面前防撞梁,搭配288mm和190mm超长吸能盒,碰撞承载能力提升30%;侧面的“CBS”门槛超弹体蜂窝填充块,也具有结构重量更轻、安全性能更高,能有效吸收侧碰能量,增加车身刚度和耐久性。

在此之外,领克更认识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电池安全”的重要性,为此领克领克08电池提供了DP1180超高强度底护板,并为电池包设计了防撞、IP68防水、防辐射、防自燃的“四防”措施。并且,领克真正做到了“让保护发生在伤害之前”,针对电池包进行了包含挤压、碰撞、烘烤、针刺等103项超高标准的安全测试,其中,有42项远超国家安全标准。

也正是这三道防线,让领克08有了创造奇迹的土壤。

自我立法!领克把安全代码写在基因里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电动化、智能化推进下,决定汽车产品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实际上已经发生改变,在“快消化”的购车趋势下,外观、座舱、智能驾驶以及所谓场景化能力成为汽车产品的主要竞争领域,相比之下,安全反而成为只要能够“应试”就可以的部分。

在此背景下,能否把车造安全,更多考量的是车企的良心。领克08之所以能够一战成名,本质上也是源自领克对安全这一要素的敬畏。2023年,领克系统性地提出了《领克安全基本管理办法》,内部员工将其称为“安全基本法”,以自我“立法”来标定安全,把安全刻在基因中。

这种刻在基因里的安全以及以安全为第一原则的价值观,让领克在造车过程中不断拓展车辆的安全边界。早在2016年,领克就开始研发翻滚保护系统,领克邀请了中汽研专家共同参与开发,通过从3000多例国内事故中所提炼的"螺旋翻滚、沙坑翻滚、边坡翻滚、路阶翻滚"4种典型翻滚工况数据,团队进行了15000多小时的仿真模拟,完成了40多次的实车翻滚测试,历经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

针对翻滚场景,领克08专门配置了一颗翻滚传感器,在车辆翻滚的一瞬间点爆具有保压功能的气囊,并提醒全车用户系紧安全带。在车辆翻滚过程中也能保障车身变量可控,且确保车门不会开启,翻滚结束后车主可通过物理方式开门逃生,SOS紧急救援功能随机而动,会进行3次呼叫,如果没有回应,则直接报警请求当地警方支援。

整个安全防护系统可谓一气呵成,在此次事故中该系统也成功保障了领克08车主及家人的生命安全,证明了领克对安全的敬畏值得。“领克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第一次感到一台车的每一处设计都不是多余的”——事故车主的这些话想必也给了领克持续坚守“安全第一”原则的动力和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事故中,领克的另一个动作也很值得肯定。据车主发文表示,故障发生第一时间SOS通过喊话联系到车主,并帮车主报警等待救援后续,一直在跟车主沟通安排车主平安回家,并提供春节代步车辆,整个过程跨区域很协调,很舒服,效率很高。

“从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的领克救援和后续的跟进,让我真的很感动很暖心。领克伸出的那一双手,是很坚韧的一双手”,事故车主的这句话,道尽了领克的温情,也告诉了行业,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该是什么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