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完宝马后,华为又瞄准了奔驰?

2024年02月27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前有智界S7运动标签主攻宝马,后有享界轿车行政标签主打奔驰?

现有的消息显示,华为与北汽合作的智选车享界,首款车型将定位中大型轿车,与智界S7级别定位一致。不同的是,智界S7主打运动,而享界将主打行政。

不同的是,华为和北汽双方都确认过,享界与智界在品牌定位上就有差异,享界将主打高端化,以区别问界、智界。

LOOKAR

如何做,享界才能打出差异化?

在没有任何产品信息官宣出来的情况下,拿享界来对比智界,才能看出享界能如何打出差异化。

智界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971/1963/1477mm,轴距达到2950mm,这是主打运动化的中大型轿车的数据。享界如果想走行政级,参照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两款行政商务定位的C级轿车,奥迪A6L和奔驰E级,享界在整车尺寸上,长度要介于5m至5.1m之间,轴距要介于3m至3.1m之间,这样的尺寸刚好能与智界形成一个级别的车型差距,也不至于拉开太大差距。

目前的信息是,北汽新能源对BE22平台进行了升级,为的就是打造新一代高端智能互联网电动车,也就不难看出,享界前期基本会走智界的纯电路线,而不是问界的增程纯电两条腿路线。参考智界和问界的做法,智界S7全系用的是江苏时代的电芯,其中100kWh的长续航电池包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问界以主打高端豪华的M9为例,其高续航配置车型同样采用江苏时代电芯,电池能量同样为100kWh,也同样是三元锂电池。

由此来看,江苏时代100kWh的电池包仍会作为享界的长续航车型使用,而普通续航车型的电池能量,有两个参考标准,一个是智界S7的82kWh三元锂+磷酸铁锂的方案,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极狐阿尔法S 先行版车型搭载的74.5kWh的三元锂电池。但后者可能性不大,极狐阿尔法S 先行版售价与智界S7次顶配售价相仿,且其综合续航里程相比智界S7的82kWh电池包相差超过100km,并不符合享界的产品定位。

因此享界可能会沿用智界S7的电池包选项,但智界S7最低配车型还有一款62kWh的电池包,按照享界的定位,大概率会放弃这个电池包配置。

硬件方面还有个重要部分就是悬架,目前华为给到智选车高端车型的悬架配置方案就是双叉臂+多连杆,配上封闭式空气弹簧+CDC电控减震器,尽可能做到既要运动又要舒适。目前能卖到30万级以上的纯电轿车,如岚图追光,蔚来ET7等车型均采用双叉臂+五连杆的悬架配置,空气悬架也都不缺,在低一级的纯电轿车如蔚来ET5,极氪007和小鹏P7等车型,采用了五连杆+五连杆或双叉臂+多连杆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对标智界S7打造的星纪元ES,全系采用双叉臂+多连杆的悬架配置,并在起售价20万以上的车型上都配备了空悬+CDC;另一个未知的因素是,还未上市的小米SU7,配备了双叉臂+五连杆悬架,并在高配车型上使用了空气悬架,而网传,小米SU7的起售价不会超过30万。

也就是说,享界想打出与智界的差异化,悬架上至少要配置双叉臂+五连杆+空气弹簧+CDC,才能在与智界打出差异化的同时,也与其他30万级甚至40万级的纯电轿车实现产品力领先。

LOOKAR

问界M9开了个头,享界在豪华车圈就能成功吗?

要看明白享界能不能玩明白豪华车圈,得从两个角度看。一是高端纯电轿车市场有多大潜力,二是享界能越过其他纯电竞品,直接与依然霸榜的“56E”竞争吗。

乘联会的几个数据,从车型类别划分,近一年轿车的销量占比基本维持在40%至45%之间,取中间数43%;按级别细分市场划分,近一年轿车中C级以上产品销量约占轿车总销量的10%。按照中汽协公布的2023年乘用车销量2600万辆的基数计算,C级轿车全年的销售占比约在110万辆左右,其中,销量排名前五的“56E”加上比亚迪汉家族以及极氪001全年销量,就占C级轿车全年总销量的70%。在这五款产品身后,没有一款C级轿车年销量能够突破5万。

除上述五款车型外,其他能打的C级轿车不乏零跑C01、哪吒S、极狐阿尔法S以及长安启源A07这种低售价车型,也就是说,享界如果定位高端豪华,那么其机会就不在剩下的30%的C级轿车市场,而是要直接面对上面70%的市场大头。

看回上面提到的两个角度,首先需要说明目前高端轿车的市场玩法跟SUV有些许区别,比如问界M9、理想L9这种新能源车都属于以大型SUV的行为去跨级竞争市场,而且还必须不能只有纯电车型,如果仅靠纯电打市场,结局就会像蔚来ES8一样,空有一身本事,也换不回销量。

因此,高端纯电轿车的潜力实际上在于“低价高配”,比如比亚迪汉和极氪001真正打动市场的就是性价比,在去年下半年极氪001降价之后,销量就有了明显的攀升。这么看来,享界既要打出与智界的差异化,又要抢“56E”的市场,可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像问界M9一样与豪华品牌打越级,将产品定位成D级轿车。

另一个重要层面,享界的大招还是在智驾,这是华为智选车目前真正能打出竞品差异的内核。按现在的节奏,华为和北汽只说了享界可能在今年发布,也就是说享界发布时的智驾系统很可能已经升级到ADS 3.0阶段,也就是达到L3自动驾驶的水准。如果还是以ADS 2.0开局,那么到时候华为在最自豪的智驾上,可能没办法为享界讲出更好的故事,享界的高端化人设也将大打折扣。

总结一下,享界在今年想走高端,能匹配“56E”级别,强配置+智驾+35万至40万的售价缺一不可。如果北汽新能源的换电也能给享界打通,那么享界相比竞品将更具优势。

LOOKAR

结语

如果华为用看待问界的方式去看享界,那么享界很难成功,毕竟中国市场SUV和轿车属于完全不同的两种玩法,这也是为什么新能源SUV比新能源轿车更能快速适应市场。华为真的想推高享界,需要一套新玩法,至少在今年有可能实现的L3技术落地、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带来的轻量化、中低端价格车型悬架配置越来越高等等,享界都要全能,且定价还不能明显高于竞品。电动车的高端已经不在于溢价能力,而是看真正的产品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