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极氪001,背刺的不是老车主,是雷军

2024年02月28日 06:3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微博上有个话题很火,#2024年为何开年就打价格战#,我给出的答案简单粗暴,因为头部车企要“带节奏”,打乱跟随者和新玩家的步伐。

吉利家族无疑是这次“带节奏”的高手,旗下多个品牌的新车都卷出了新高度,比如今晚上市的全新极氪001。

极氪品牌成立之初的人设就是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卷王,这次全新极氪001更是搞起了各种“0元”、“免费升级”,让新老车主一起流泪。

全新极氪001和2023款车型相比到底有哪些升级,老车主有没有被背刺,和同级竞品相比有什么优势和短板,下面详细解读一下。

新老对比

上:新款售价 下:老款售价

全新极氪001依然是四个版本,售价26.9万-32.9万元,和老款相比,入门版价格不变,中配和高配价格反而降了2万。

先来看看新老两款车对比,全新极氪001硬件上的提升确实很大,包括全系由400V升级至800V平台,搭配95度宁德神行电池和100度宁德麒麟电池,电驱和补能效率及续航都有大幅提升。

动力性能方面,单电机版本由200kW升级为310kW,双电机版本则由400kW升级为580kW。

驾控方面,由单腔空悬升级为双腔空悬(入门版需要选装),座舱芯片由高通骁龙8155升级为8295,智驾硬件虽然还是Mobileye Q5H但是新增了1颗激光雷达(标配),高速NZP交付即上线。

其他还有一些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升级,比如抬头显示升级到AR-HUD,全系标配雅马哈音响,方向盘加入实体按键,中控屏与环绕立体声和座椅形成联动达到5D影院效果等等。

总结一下,全新极氪001外观内饰和三电系统向70多万的FR版靠齐,硬件上则把800V、8295芯片这些内卷必备品都补齐了。

至于老车主背刺的问题,也继承了当初极氪001花费近3亿免费为初代用户从820A升级到8155芯片的慷慨举动,继续各种“0元升级”,包括免费升级ZAD智驾、首任车主充电权益可以转移、以及首任车主增购的1万元尾款抵扣。

这么看下来,全新极氪001是不是诚意爆棚,不仅“加量不加价”,还来了个“加量又降价”?

但是实际上,去年8月开始极氪001一直有高额的购车优惠权益,包括赠送空悬+雅马哈音响,在官方给出的26.9万-34.9万的优惠价基础上,终端门店还能给出更低的裸车价和更多的权益,而新款入门版的空悬现在需要选装。

我们采访了一位老款86kWh电池WE版的刚提车不久的车主,他的裸车价25.9万,对比新款95kWh电池WE版的26.9万的价格来看,不仅价格低了1万,还多了空悬,电池容量虽然小了但是三元锂电池。

至于升级的8295芯片和新增的激光雷达,这位老车主表示并不在意,因为”有些功能从实用性角度来看没那么重要“。

同一梯队竞争力如何

接下来我们再来对比一下,在30万区间的纯电轿车市场,全新极氪001和竞品们相比的表现如何。

目前在25-35万的纯电轿车细分市场,极氪001销量能排到前三,在它前面的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两个老选手虽然配置和性能都称不上领先,但是便宜大碗,对于那些对智能化要求不高的用户来说,性价比高就行了。

在剩下的竞品中,我们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两款,一个是销量(蔚来ET5+ET5T年销量6万+)紧追极氪001,并且也走了小众猎装车路线的蔚来ET5T,另一个则是话题王、还未公布售价的小米SU7。

与蔚来ET5T相比,全新极氪001的动力性能和续航方面差距不大,突出的优势是空间更大,并且升级了800V高压平台,但是和4颗英伟达Orin X的蔚来相比智驾是短板。

虽然全新极氪001有了激光雷达,但是延续了老款Mobileye供应商方案,没有采用极氪自研,这是大家吐槽最多的点。

考虑到Mobileye不仅是极氪的供应商,还是投资方之一,而且海外出口市场也是极氪的重点,所以全新极氪001继续选择ME可以理解。

极氪在现场公布的视频中展示了全新极氪001的智驾表现,包括各种自动泊车和NZP城市自主领航辅助,别人有的功能它也都能实现。但是,这是视频中展示的效果,实际表现有待检验,城市NZP要到2季度开始公测。

我们实际体验了全新极氪001的高速NZP后,能感觉到和老款相比有提升,但是谈不上惊艳。如果你对遥遥领先的智驾有执念,可能极氪001暂时不能满足你的需求。

另一个绕不过去的竞品就是迟迟不亮出底牌的小米SU7,可以看出两款车各项指标都咬得很紧,小米SU7能扳回一局的点,依然是智驾表现,至少硬件上是领先的。

目前吉利紧盯着小米汽车,把18-30万的各个价位段锁死了,银河E8、极氪007和全新极氪001实现了低、中、高三个价位对小米SU7的夹击。

所以全新极氪001上市后,最煎熬的应该是雷军,现场也有人直接喊出了“让雷军学学”。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全新极氪001的硬件能力较老款提升明显,从内到外的料都堆足了,当然它的短板也很明显,智驾方面距离第一梯队还有差距。

此前我们已经抢先体验了全新极氪001,关于外观内饰的变化、配置、智舱和智驾的表现可以戳视频观看完整介绍。

2023年极氪品牌交付新车11.87万辆,没能完成14万辆的目标,今年极氪要挑战23万辆,任务难度加倍。

2023年极氪001交付了7.6万辆,占比超过6成,所以全新极氪001身上的担子非常重,从定价也能看出全新极氪001确实是拼了,有一种钱可以不赚,量必须守住的劲头。

一句话,2024年不往死里卷,就被卷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