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注越野 自信出海 坦克700 Hi4-T上市发布会专访

2024年02月28日 07:05: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2月26日,坦克又迎来了一个里程碑的时刻,坦克700 Hi4-T正式上市,它是新能源时代下长城汽车,以全球金字塔顶尖越野技术铸造的国产豪华越野旗舰。届时,坦克品牌总经理刘艳钊;坦克品牌执行副总经理谷玉坤;坦克700商品总监马等权来到会场,互动交流,以下为专访实录。

提问1:今天我们发布的这台车也是长城旗下最贵的一台SUV了,在发布的节点很有意思,因为最近市场上声音最大的就是降价以及价格战,咱们是发了一台最高端的车,所以说在这样的氛围下,您怎么评价当下市场上的价格战?我们在整个节点上的选择,我们下一步是如何的姿态?

刘艳钊: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参加了四五个行业级年会,所有的行业大佬在这个活动上说的都是长期主义,价格战实际上是不持久的,真正好的技术、产品和体验,是不需要价格战的。

首先,只有卷到没有什么可卷的东西的品牌,才卷价格, 我们为什么不卷价格?因为我们有的东西别人没有。

其次,2024年一个是全球化和高端化的大趋势下,只卷价格其实没有出路。整个汽车行业,即便是定位不是高端的品牌,它在全球卖几百万台车,利润仍然保持得非常好,总是在用一些新的技术突破和更优势体验引领着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

提问2:我有几个小问题,叠加这么高的配置和动力系统,坦克700 Hi4-T的销价定在40多万亏不亏。第二个问题,坦克700的价格,你们觉得让友商怎么活?第三个问题,坦克700准备了多少产能,给消费者留下的改装空间有多少?

刘艳钊:能定这个价格,是因为长城汽车有森林生态的支持。举个例子,为什么不买变速器,外资卖给我们是有门槛的?标定费用是数以亿计,同时是别人用了两年之后才卖给你,由于不是定制开发,体验感也有问题。

长城汽车投巨资开发的变速器,我们的变速器电机是在液力变矩器前面,保证整个越野过程中电机是不涉及到纯堵转这种行为,液力变矩器有一个缓冲。

从变速箱这个例子来说明,长城具备自行垂直整合的能力和体系,保证了产品价格足够竞争力。

关于产能的事,坦克30万台销量达成的时候,当时有很多行业的老师们在问我,坦克下一步是多少,是50万还是100万?

我当时给出的关键词就是,要克制欲望,才能走的更远,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实施,稳步的满足市场需求,以质量保障为第一位,交付的产品和服务一定能跟得上,质量必须有保障。所以在保证上述前提的情况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大家早日提到车谢谢!

提问3:我想问一个问题,也是帮很多网友来问的,我发现在坦克700 Hi4-T之前几乎所有的产品在上市的时候都会说自己是同级别最优解,或者我给你越级体验,我发现咱们这次坦克700 Hi4-T一直在强调,我们是百万级越野最优解相当于。无论是从价格相当有震撼,咱们一直在强调百万级最优解,咱们的自信来自于哪里?还有大家最关心的,它是否经得起检验?

刘艳钊:

从我们这个车和百万级的产品来看,它们有的我们都有,它们达不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大家在进场的时候看我们的底盘和车架,不客气地说,在全尺寸级别,乘用车当中我们绝对是最优的,界面也是最大的。

过去的百万级豪华越野就是伪命题,能越野的不豪华,真豪华的不越野。坦克700 Hi4-T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缺,集专业越野能力和奢适驾乘体验于一身,重新定义豪华越野主义,并以50万价格、100万技术、200万气场、500万奢享做到了豪华体验的平权。

之前,我们做了一个高端沙龙,很多企业家和老板开完根本不相信国产可以做出这种产品,他们觉得试完这个车,传统的豪华车就成“拖拉机了”,确实有了一个新的体验,这就是时代的差异。

提问4:刘总好,刚才看了一下车驾有几个事想要请教一下,现在有一些方盒子的车也说越野,做的车还是这种新能源车的做车方式,比如说四驱就是一个增程前后两个电机,电池也像很多乘用车一样,追求空间的话会布置在车的两轴之间底盘的位置。我们这个车刚才看了一下,还是3.0TV6的发动机,做的中置四驱的布局,电机也放在前面了,后轴没有放电机是吗?而且把电池布置在后桥上,我相信这是长城造越野车领先的品牌,我们有一些自己的基于,甭管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还是越野需求的洞察,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们造这个车跟现在很多车不一样,我们的洞察来自于哪些?

刘艳钊:洞察来自于实践,因为现在解耦的四驱,在爬坡只要一使劲就冒烟,一边蹦着一边越野,其实很危险。轮抬起来再落地有非常大的冲击力,这个冲击力是最伤车的,保证冲击力不伤车就要做到车架很强,做到很强的时候就是恶性循环,一直在加重,加重然后就得加大电机,但是轮胎和地面的附着系数是恒定的,这个宽度的情况下只有这么大的附着。同时,因为电机的堵转问题,堵转就会过热。所以在这个过程里,要么伤自己要么伤轮胎,这个车就会很危险。

一般很稳的越野车,比如说丰田开发了很多年的儒行模式,4.0是不配的,它是4.6L起配,大排量有后备扭矩才能慢慢的儒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在安心的情况下,慢慢爬上去。

坦克的四驱是一套一个比较稳健的扭矩传力模式,前后轴是硬连接的,任何一个轮着地都能够百分之百输出,而不是仅靠前轴和后轴,前轴和后轴在恶劣工况下,即便再毫秒级也无法前后协调。

电池在车身地板上方,整个越野工况里面底盘无论怎么造跟电池没有关系。如果在底盘下面,底盘这两根纵梁是扭转的,车飞起来以后很难四个地直接落地,多半是一个轮先着,着地的时候这个轮一撬是扭的,电芯和电解液之间稍微有一点扭曲,造成电池过热等危险情况。还是那句话,我们的一切设定,出发点都是可靠。

谷玉坤:长城公司有Hi4体系,解耦的四驱现在都在量产着,我们都可以出,并且档位也多。但从越野车场景来说,越野就是要保证最大的可靠,所以我们坦克采用新能源的Hi4-T架构。

我们说越野必须首先能够保证场景的需求——人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其次,我们在市里面的表现也特别好,随着销量逐渐往上升,城市比例越来越多,市区使用充电不费油,智能和舒适性都非常优异。

马等权:没有耦合是走不了的,解耦是靠地面耦合,只有地面接触才是耦合,要么靠传承轴要么靠地面,地面是有崎岖不平的,为什么会飞转?就是因为地面的附着力不一样所以会力大飞转。我们很多技术路线都做过,实际上解耦只能是满足普通的一些越野工况,真正越野还是要这个轴,这是动力传动的纽带,只有这一根轴在,你的扭矩才能传递到单个轮驱动,只有有这个轴才能够是一个专业的越野车。

提问5:我们300上市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很多人对于越野车同时舒适性、造型有各方面的需求,包括牧马人车等等潜在用户,这个坦克700的人群从哪来?是说同价位的SUV,还是也要抢包括卫士和大G的车主,因为它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品牌有一些差异,但是功能性上完全不差,几位领导对于人群的设定有没有一个思路?

刘艳钊:其实坦克700Hi4-T为什么现在发售,我们也需要一个积累和信任的过程,坦克700Hi4-T在品牌发布2021年就展了,当时的构型都成熟了,我们的定位也都有了。所以今天说研究坦克意义不大,六年前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清晰的规划,当时在广州车展的时候,因为在场的好多老师也聊了,我们的对面是宝马展台,700的限定版是70万,宝马那边是新5系,40万到50万,700的限定版很快就订完了。

为什么大家订这个东西?我们搞了一定稀缺性的事,第二个就是坦克300有了市场口碑,坦克400、500的Hi4-T大家也认可了,我们在3.0T再加个Hi4-T卖700的时候,没有人怀疑它的性能,这个设计、这个体量、这个质感,长城做车的动态感知,大家都是有信赖的。基本上做到这种程度,进口的车要卖到二三百万,所以坦克700Hi4-T还是一个非常豪华平权的产品。

所以我们是看全球的布局,越野这个品类就是生而全球,否则市场规模没有办法支撑高昂的开发费用,我们这个产品拉出去必须是跟卫士、揽胜去PK的。

提问6:国产的品牌高端化和全球化这是大家的共识,想听听坦克接下来在全球化和高端化的打法和步骤,比如产品线方面和经营和市场方面。第二个问题提给谷总,七大巅峰之作,消费者未必能够记住七大,我想问一个违反广告法的问题,能不能用三个最去回答消费者的问题,我选择坦克700给我三个理由是什么?

刘艳钊:全球化来看,我们在越野市场已经做了完善的布局,接下来还是稳扎稳打,在推广产品的同时要把越野的生态和文化建立起来,同时以700、800高端产品拉升品牌形象。

全球化方面,我们把握住几个中东、澳洲等几个核心市场进行周边辐射,同时还是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每一步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对海外品牌的产品正面硬刚和市场抢夺,这是对于全球化的解释。

马等权:我觉得买坦克700的理由,首先就是3.0T Hi4-T,这一套系统是我们面向全球的,之前都是被国外品牌占领,为什么说百万级?全球范围3.0 P2架构的就是揽胜、宾利宝马X5,这就是百万级的。

第二点还是依靠坦克的品牌,很多东西做到了极致,所有的都做冗余,坦克做这个事要做到极致,我们在开发过程为什么加隔离开关?之前我么自己开着车去黑河验收了,我们是开车过去一天一晚,半夜把车放在室外,冻了一晚,第二天不着火了,工程师说所有新能源车到这里都是打不着车,必须把车推到暖库去,我们说不推,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要是不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车就不是全场景全地形全天候的车。所以这一块我们加了隔离开关,加了双启动系统,这就是冗余,冗余设计保证了越野的能力存在。

第三点就是坦克品牌一直的坚持,外观一致的硬派车,一看就是硬派车,不用想就是硬派,内饰极致奢华,,坐进去,手之所触,目之所及,全是非常豪华和舒适智能的感觉,合资车是比不了的。

刘艳钊:马总说的这三点,他用一个比较生动的故事解释了越野车必须要冗余设计,我们以往说越野车的性能就是爬大坡、三把锁、脱困,刚才说的这个冗余,相当一批厂商理解不了这个事。大家对于四驱的理解和越野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他们这种故事其实有很多,坦克对于越野的理解不是越野这两个字。

提问7:这次的发布会包括坦克700的意义非同寻常,去年发了很多车子,今年发的应该算是坦克第一款车,之前你们发了一个预热片,上市前可能三四天的时候,也是董事长亲自带着大家一块看这个车子,艳钊总也出镜了,董事长特别关注三点,包括质量,包括精致的感知,包括用户体验。

我也是想在这个发布会跟您沟通,董事长也好还是您本人也好,您能不能用三个形象的比喻,从质量、精致感知和用户体验谈谈坦克700跟以前的不一样,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今天是26号,再过一个礼拜是所谓的一个标杆,丰田的普拉多就要开始预售价格了,之前我们编辑部也做了一个调查,说实话,50万的预算买车买什么样的车,对于理智型的客户,不要说700,刚才说产品的冗余度已经大于普拉多了,但是也有一部分用户还是认品牌,这可能是坦克员工孜孜不倦想要突破的小商槛,也想问一下艳钊总,执着于情怀也好或者是品牌也好,您如何用简短的话说服情怀消费者?

刘艳钊:我觉得情怀的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决的,情怀、故事、底蕴,这是需要一步一步走的,我们虽然从产品上、规模上、产业链上,甚至从整个商业模式上,哪都比它做得好。

为什么我还一直在说坦克一定要克制住欲望。这就是因为,长期竞争的局面,除了简单的产品对标,还需要用三年或者五年或更长的时间,解决大家的心智认知和情怀问题。这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品牌在一步一个脚印在往上发展踏踏实实必经的过程。

整个自主品牌大家都沉浸于弯道超车,用三年五年十年走过了外资一百年的发展,但确实也有很多新的产品是缺乏一些底蕴和差异。

我并不想在这个场合唱衰什么,我们要清楚认知,有一些文化确实需要沉淀,有一些认知也需要沉淀。

每一次坦克大型发布会必须讲坦克生态、坦克文化,包括海外建设车友俱乐部,建设海外的越野文化,为什么?因为要让他们影响周边的人,影响他们的孩子,他们的朋友,原来有一个品牌叫做坦克,他们的越野车这么牛,将来想买四驱车的时候就会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