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次年度盈利的含金量:理想一日市值飙升一个小鹏、两个零跑

2024年02月28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首次全年营收突破千亿,首次实现年度盈利,第三家实现年度盈利的新能源车企……这些对于一家造车新势力会造成多么大的影响?理想汽车2月27日的市值变化给出了答案!

2月27日早,美股收盘后“理想汽车狂飙18%”登上热搜,本以为这是个结束,没想到只是个开始。当日港股开盘后,理想汽车股价“再次”狂飙,截至收盘,理想汽车股价上涨25.45%,报收175.5港元,市值飙升超700亿至3496亿。

当日港股收盘,小鹏汽车市值694.36亿,蔚来市值942.30亿、零跑363.65亿。按此计算,理想汽车当日上涨的市值约为一个小鹏,两个零跑,而理想汽车目前的市值更比小鹏、蔚来、零跑三家之和,还要高出近1500亿。

这难道就是造车新势力或者说新能源车企盈利的威力吗?

造车新势力盈利的威力,恐怖如斯

理想汽车市值的飙升,离不开此前刚刚发布的那份“亮瞎眼”的2023年财报。根据理想汽车2023年财报,理想汽车2023年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173.5%;净利润达到118.1亿元。

自此,理想汽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式成为中国“新势力”车企中第一家年营收破千亿元的车企;正式成为中国“新势力”车企中第一家年度盈利的车企;正式成为全球第三家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

并且,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成立17年宣告盈利,中国新造车公司理想汽车把从亏损到盈利的时间,缩短到了8年。当然,这一切离不开理想汽车规模效益的提升,去年全年,理想共交付新车37.6万辆,较2022年的13.3万辆翻了近3倍,同比增长182.2%。

此外,在这份历史新高的财报里,还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2023年理想汽车毛利率为21.5%,超过了特斯拉的18%;截至2023年末,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已增加到1036.7亿……这些数据也意味着,理想汽车真的“上岸”了,自然也造就了恐怖的市值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2023年财报发布之后,多家机构调高理想汽车目标价,情绪面超乎寻常的乐观:中银国际将公司H股目标价由235港元上调至295港元,相当于预测今年市盈率25倍;高盛也发布报告,将理想目标价上调4%至215港元,以反映预期公司将在今年推出5款新车及销售网络将扩张。

而对于理想汽车2024年这一“产品大年”,机构也给出了“高”预期,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024Q1,公司预计车辆交付实现10万~10.3万台,收入总额预计312.5亿~321.9亿元,MEGA以及2024款L系列车型公司预计3月1日上市,高价车型上市叠加老车型换新,单车均价环比改善。2024年全年来看,增程领域L6以及另外2~3款全新车型上市进一步丰富理想高端新能源产品矩阵,凭借大空间+强智驾+高安全舒适等特性满足不同家庭用户用车需求,销量/利润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理想的“上岸”,造车新势力团体能否得到鼓励?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造车新势力团体中近年来少有振奋人心的消息,除了零跑的“技术出海”、小鹏与大众“联姻”、蔚来换电朋友圈越来越大等几个大事件,更多围绕造车新势力的话题还是——“如何活下去”。

从2023年的威马汽车到2024年的高合汽车,造车新势力团体中出现此起彼伏的“陷入危机”相关消息,同时,在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业绩之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有一个算一个,没有实现全年盈利的。在此背景下,“是否安全”已经成了消费者购买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型的一大关键决策因素。

理想的“上岸”不知是否有助于提高造车新势力团体的形象?当然,所谓“打铁还得自身硬”,在理想汽车“上岸”之后,其他造车新势力们或许也该振奋起来,加速“上岸”了,毕竟,理想此前与蔚来、小鹏以及零跑、哪吒等大致处于同一水平线。如今,有人先富,是否有人会奋起后富呢?

此外,在业内看来,理想汽车的“上岸”再一次验证了汽车行业规模效应的重要性,而这或许也应该被摆在其他造车新势力目标的首位了。当然,从过去造车新势力们对外的表态来看,规模效应已经得到了造车新势力们的共同认可。

去年末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应对明年(2024年)愈加激烈的竞争,蔚来的战略是在提升毛利率的基础上,通过提升销售服务的体系能力去换取销量的提升。对于2024年,李斌坦言,他只有一个期望,就是“好好卖车”。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2023年一季度报告发布后就表态称,展望未来,将会以迅速扩大销量和电动车市场份额作为公司的首要战略目标。后续小鹏汽车也通过现象级产品——小鹏G6成功提升了销量。

2024年,几乎在所有车企领导眼中都是竞争十分激烈的一年,那些未“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们,在看到“友商”成功“上岸”后,是时候给自己“打鸡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