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700 Hi4-T智造信仰|汽势新车

2024年02月28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陈卓

越野圈曾是一个讲求信仰的圈子,奔驰大G、丰田陆巡、路虎卫士、牧马人等一度都是越野党们的心中信仰。坦克300问世之后,其身影迅速遍布在了新疆、内蒙、西藏,甚至是东欧、南美等自驾圣地,不仅让越野圈信仰有了瓦解的痕迹,也将越野这项小众喜好变成了大众乐趣。

2月26日上市的坦克700 Hi4-T,是长城汽车剑指高端的又一次全力挑战,同样也是中国品牌重塑越野圈信仰的又一次发力。此次坦克700 Hi4-T共推出了三款车型,分别是42.8万元的极致版、46.8万元的极境版以及每年限量发售700台,售价70万元的限定版。

尽管去年年底广州车展上,限定版创下过首批70辆55秒售罄的惊人速度,但这种消费端极度饥渴的夸张表现,对产品真正的江湖地位并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影响。

作为坦克700 Hi4-T的主力车型,极致版与极境版的实际价格比之前给出的预售价均有4万元的下调,而这才是会让牧马人以及即将上市的丰田普拉多如鲠在喉的雷霆手段。

在目前的长城系产品中,坦克700 Hi4-T 42.8万元的起售价无疑是天花板式的存在,让人不禁感到姿态的高冷。但如果从性能、舒适豪华、智能化三方面与“越野信仰”们做一番横向比较,已在价格上成功跨进高端门槛的坦克700 Hi4-T,其实还是在努力维系着长城产品价值冗余的DNA。

坦克品牌执行副总经理谷玉坤掷出豪言:“无论是50万元以内,500以内,还是1000万元以内,越野SUV的至高点永远是坦克。”虽然“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口号几乎已经演化为了汽车行业发布会的标配,难以再让媒体与消费者表现出半点亢奋,但在产品力层面,坦克700 Hi4-T不逊色于百万级对手,却也是一个事实。

相比于已在越野圈中有所建树的坦克500 Hi4-T和400 Hi4-T,坦克700 Hi4-T在动力方面更加变本加厉,将“为何值40万”的答案直白写在了性能参数上。3.0T V6发动机加P2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匹配9挡自动变速器,可获得385 kW的最大综合功率以及800N·m的最大综合扭矩,限定版最大综合扭矩更是达到了850 N·m。在强悍动力加持之下,整备质量超3.1吨的坦克700 Hi4-T零百加速成绩可达5.6秒的水平。反观“信仰”队列中,搭载3.0T动力,82.8万起售的路虎卫士110,相应的三个数字分别是294 kW、550 N·m和6.1秒。

按照坦克官方介绍,这套3.0T Hi4-T动力单元能够保证大功率、长时间持续输出,发动机无性能衰减,能够胜任极寒、高温、高海拔、沙漠、泥地等各种极限场景。但对于日常使用比重更高的城市场景而言,90 km的纯电行驶里程(WLTC工况),2.97L/100km的综合油耗(WLTC工况)和10.9L/100km的馈电油耗(WLTC工况),同样能够散发出不小的魅力。

越野能力方面,坦克700 Hi4-T也凸显了身价40万+的旗舰价值。除标配“三把锁”之外,坦克700 Hi4-T还是中国品牌首次搭载电子可断开式稳定杆的车型。对于硬派越野车来说,稳定杆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设计,铺装路面行驶时稳定杆可以大幅提升车辆的稳定性,但在极端越野场景下,稳定杆却又限制了车轮的行程,白白丧失抓地力。坦克700 Hi4-T的驾驶者则省去了这个烦恼,极端路况时可一键断开稳定杆,使车辆增加60mm悬架反跳行程,使轮胎紧紧接触地面产生附着力,再配合“三把锁”,即使单轮着地也能从容脱困。

同时,坦克700 Hi4-T还搭载了空气弹簧与CDC电磁减震器主动悬架,可提供6挡高度调节,3挡软硬调节,配合智能前视系统,悬架可基于前方路面起伏情况提前进行阻尼预判调整,进一步提升了行驶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

坦克700 Hi4-T在安全方面也是严格按照豪华越野“天花板”的高标准来要求着自己。坦克700 Hi4-T采用了行业截面最大的梯形车架,其高强度钢占比达99%,抗扭刚度可达8000 N·m/°;车身骨架高强度钢占比达到83%,抗扭刚度达30122 N·m/°。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现款奔驰大G的车身采用两纵七横的梯形结构,抗扭刚度的数据是10162 N·m/°。坦克700 Hi4-T在这一环节完胜百万级别的“越野信仰”老大哥。

新能源硬派越野作为一个全新品类,电池安全是老前辈们没有遇到过的新课题。为了避免电池被磕碰或冲击,Hi4-T架构将电池固定在车架横纵梁内侧、地板上部,通过架构设计彻底避免了被冲击的可能。如此的结构设计也让电池包可承受超国标3倍的振动冲击要求,可有效抵御正、后、侧多方位碰撞。同时,此架构还拥有电池防护、整车防护、云端24小时检测共3道电池安全护盾。

既然身价站在了40万元之上,坦克700 Hi4-T自然也要在舒适与豪华上下足功夫。为了提升舒适性,坦克700 Hi4-T采用了超广角纤云座椅,后排座椅可实现当前车市最大的141°打开角度,座椅厚度也达到了145mm,并全系标配通风、加热、按摩功能。此外,坦克700 Hi4-T的音响系统是由哈曼卡顿与车型研发团队共同打造,根据“车身材质、声源布局”重新设计了声学方案,车内标配16支专属扬声器,可重现Hi-Fi级别的声音解析度。

在外观设计方面,坦克700 Hi4-T延续了此前400 Hi4-T的重装机甲风,身型魁梧且棱角分明,而这次坦克700 Hi4-T还醉心于研究“灯光”,在大灯上下了不少功夫。

700 Hi4-T的头灯设计灵感来源于布罗莫火山,采用了全球首创的旋转开合式遮挡叶片,搭配了260颗LED灯珠,远光灯采用激光模组,车辆启动瞬间就能在不经意的传递出爆棚的科技感。

身价70万元的限定版更是在车内玩起了星空顶,其星湖天幕灵感来源于晴空率极高的观星地特卡波湖,1200余颗繁密星星镶嵌于车顶,氛围感不输给劳斯莱斯。

尽管坦克品牌以一己之力,将硬派越野的小众市场培育发展为了大众市场,但40万+硬派越野的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700 Hi4-T能够为坦克带来多少销售增量?同样也是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发布会现场,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公布了一组数据:坦克是国内硬派越野SUV销量第一,连续36个月市占率达到50%,总销量已经达到35万辆。此外,坦克车型已经销往海外30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6万辆,位居中国越野车海外销量第一。这些数字意味着长城汽车对硬派越野的话语权,已从国内市场延伸至了海外市场。

所以谈论700 Hi4-T市场空间时一定要格局打开,坦克这次要争夺的不只是国内高端越野市场,更是长城汽车在自身最具优势的赛道,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一次检验。“越野车市场没有弯道,坦克只能在直道上与那些老牌越野车硬刚。”刘艳钊在发布会上放出的狠话,其实也明示了长城汽车高端化、全球化的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