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能与四驱,冬季中到底有多重要?

2024年02月28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龙年开年,一场漫漫大雪彻底打破了城市中的平静。

有人说这个时代,电动车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从动力到能耗再到科技,都是过去无法比拟的。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其实不然,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的燃油车一样可以做到电动车的优势,但电动车却在某些方面上,真的不如燃油车。

就拿冬季的补能和电耗来看,现在不少纯电车在北方冬季的续航保值率不足50%,原因就是开了空调。而在零下10℃的环境下,直流电快充桩的充电速度也是“快到令人发指……”没有2~3个小时,想充到80%那是难上加难!

那么有什么先进的技术既可以享受到纯电车的静谧与动力,又能享受燃油车的补能迅速呢?还真有,这套动力系统就是日产的e-POWER。

什么是e-POWER?

其实简单来说,第二代e-POWER,它是一套不用充电的100%纯电驱技术,它的电能是来自于内燃机转化。相比于传统混动车型,第二代e-POWER不仅可以实现100%电驱,而且没有续航焦虑。

第二代e-POWER上使用的是一个闪充闪放功率型电池,它和常见的储能电池相比,不但充放电倍率可达到30C,更不受极寒环境的影响。像纯电大电池到了北方的冬季就会出现“能耗过大”的问题,而在第二代e-POWER的功率型电池上,完全不会受到环境的干扰。

当然有人会觉得纯电车型在这个时代会有一些特有的优势,但相对而言,第二代e-POWER的优势也是一样不少,而且它还恰恰解决了纯电车型的痛点。

例如,纯电车型的优势在于加速快、安静、科技感强。而作为100%纯电驱的第二代e-POWER,完全有相同的特点,扭矩大,推背感强,再加上内燃机工作发电的时间并不多,因此车舱内的静谧性和纯电车型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但相反而言,第二代e-POWER不用充电的特性,完全不用考虑纯电车型的续航焦虑和充电排队的问题,只要有地方加油,你就能开着由第二代e-POWER赋能的车型,踏上祖国的每一片大好河山,都挡不住你的脚步。

四驱的重要性

除了补能以外,在冬季行车,尤其是北方的冬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四驱。

就像几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鹅毛大雪,让不少两驱车型“寸步难行”,这时候如果有一个靠谱的四驱,会发现所有展现在路上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就像日产旗下的e-4ORCE 雪狐电四驱,这套身经百战的电四驱系统相比于过去的机械四驱而言,可以说有更大的优势,今天也可以带大家解读一下。

首先,e-4ORCE 雪狐电四驱是通过前后电机来分配扭矩的,相比于机械四驱它的反应速度要迅速很多。过去的机械式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知道,中央采用的多片式离合器在需要把动力分配到后轮的时候,需要有个抱紧的过程,现在电控四驱则更加简单,舍去了这个复杂的条件,并且可以把扭矩在100:0~50:50之间快速分配。此外,机械四驱在高负荷工作状态下,中央差速器也会出现过热的情况,而e-4ORCE 雪狐电四驱缺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

当然,传统的机械四驱相比于如今e-4ORCE 雪狐电四驱也不够智能,一般情况下还要手动去调节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但现在的e-4ORCE可根据不同的路况和车轮打滑的情况,自动调整每一个轮的驱动力,展现出了“简单越野”的真谛。另外,e-4ORCE 雪狐电四驱还具备了自动、经济、运动、雪地、越野五种驾驶模式,驾驶员可以通过更合适的模式来满足当时行驶的路况。这也是为什么圈里会有一句话,只要扶好方向盘,其他的交给e-4ORCE 雪狐电四驱就行了。

1+1>2

那么同时装配e-4ORCE 雪狐电四驱和第二代e-POWER这两样前沿技术的车型,就是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虽然这款车型我们驾驶了很多次,但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黑河的那场冰雪挑战。

说实话,第二代e-POWER动力加上e-4ORCE 雪狐电四驱展现出了1+1>2的硬实力,尤其是在茫茫冰原上,超混电驱奇骏的表现让我真正了解到什么叫技术才是王道。在驾驶中,我们首先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第二代e-POWER动力系统的“暴躁”,除了带有强劲推背感的加速以外,哪怕是在雪地遇到30°的大上坡,超混电驱奇骏也可以完全依靠强大电扭矩和雪狐电四驱的四轮控制,只要把好方向盘,稳踩油门,剩下的交给车辆自己就OK了。

当然,e-4ORCE 雪狐电四驱的能力是更不可忽视的,它的前后扭矩智能分配非常强大,尤其切换到雪地模式后,起步大油门,车轮的打滑和空转也是微乎其微,让加速变得非常顺畅。而碰到冰雪路面上的转弯,e-4ORCE雪狐电四驱在感知到车辆出现转向过度或者转向不足时,也会智能、不间断的调节前后轮和左右轮动力分配,比如弯道行驶时对内侧的车轮进行精准、快速的短暂制动,确保行驶姿态的稳定。不要认为e-4ORCE雪狐电四驱只是让你“豁车”时的助力系统,事实上它是你日常使用中的“保命神器”。

写在最后:

其实作为一个消费者,在这个时代喜欢新能源车型没毛病,但如果考虑到冬季用车的情况,目前的纯电车型还是有些尴尬的。尤其是在北方,续航保值率的严重下降,补电时间变长让用车变得极为不方便。而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虽然是一辆油车,但纯电驱,同时有电车的智能化、动力和静谧舒适性,又能快速补能,没有续航焦虑,孰强孰弱一目了然。当然,超混电驱奇骏在e-4ORCE雪狐电四驱的加持下还有着非常不俗的通过性和安全性,只能说,它真的是一款值得选择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